評價《灰羽聯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1:46:17 作者:葉佳桐 Language

評價《灰羽聯盟》 - 第1張

《灰羽聯盟》是日本富士電視臺在2002年播放的動畫作品,其原型是安倍吉俊創作的同人誌《オールドホームの灰羽達》。這是一部風格獨特的作品,像牛皮紙上的水彩畫,又像積滿灰塵的舊影集。有一種經過時光沉澱後的溫柔。

故事的開始,少女從高空中跌落,不久便從溢滿水的繭中甦醒過來。雖然依然瞭解一些人類生活的常識,但卻完全回憶不起過去的自己。迎接她的是一群背後長有灰色翅膀卻無法飛翔的女孩子,她們被人稱為「灰羽」。因為少女在繭中做的是從空中落下的夢,所以起名為“落下”。在慄城,灰羽與普通的人類共同生活著。似乎連時間都為這座與世隔絕的小鎮暫停。整部動畫以初來乍到的落下在慄城的生活為主線,講述著關於救贖與重生的故事。

《灰羽聯盟》的靈魂人物是安倍吉俊。原作、人設原案、腳本、系列構成的工作統統由他一人負責。在之前有關於《LAIN》的節目裡,我們就提過這個名字。小的時候,安倍吉俊受到父親的影響,立志成為一名將棋手。可後來道路出現了偏差。升入高中後,安倍吉俊加入了學校的漫畫研究會,做前輩的漫畫助手。這也成為了他後來走上專業美術道路的契機。安倍吉俊在19歲時才開始系統學習繪畫,但很快便取得了成績。大學期間的創作還入選了《月刊Afternoon》的四季賞。後來被製作人上田耕行發掘,加入了《LAIN》的創作團隊。本期節目中介紹的《灰羽聯盟》同樣由上田耕行擔當製作人。一般情況下,漫畫作品在決定動畫化之前必然需要積累一定的劇情長度。但上田耕行卻反其道而行之,《オールドホームの灰羽達》看了還沒有兩頁,他就認定這部作品一定能做出些什麼來。從而一手促成了動畫版《灰羽聯盟》的誕生。

評價《灰羽聯盟》 - 第2張

《灰羽聯盟》不同於同時代的商業性動畫,敘述風格很清淡,故事節奏也相對平緩。我們幾乎無法從這部動畫中提取太多賣座的元素。能見到這樣的作品,還真得多多感謝上田耕行慧眼識英雄。不過《灰羽聯盟》的製作並不算順利,一口氣兒補完13話的觀眾應該都能明顯的發現,在故事進入中後段時,作畫質量出現了斷層式的下降。受到當年富士電視臺深夜動畫播放環境的影響,《灰羽聯盟》播放的時間很不穩定。前三話基本上是隔週播出,而從第六話開始,又變成了一週兩集聯播。這無疑對製作工期形成了極大的干擾。製作人上田耕行說過:“本想讓《灰羽聯盟》達到創作者和觀眾都能感到滿足的質量,但結果卻並不理想。這一切都是我的責任,和參與制作《灰羽聯盟》的公司和staff們都沒有關係。”雖然是句自責的話,但我們卻能聽出太多的無可奈何。畢竟動畫並不是一個人的勞動成果,從製作到播放,無論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影響到最後的作品質量。

雖然在作畫上稍顯粗糙,但《灰羽聯盟》依然吸引了大批的觀眾。畢竟安倍吉俊筆下的慄城真的是浪漫到了極致。風景如畫的歐式小鎮,帶有宗教色彩的神祕。在這個飽和度很低的世界裡,一切都變得柔軟。有人猜測,灰羽聯盟這一名字中的“灰羽(はいばね)”是根據英文“冬眠——hibernation”的發音而來。不過這也僅僅是推測罷了。安倍吉俊曾坦言道,《灰羽聯盟》在創作上受到了村上春樹的小說作品《世界末日與冷酷仙境》的啟發。我們將二者對比來看確實能發現很多共通點:從標題來看,《灰羽聯盟》每一話的標題基本都是採三個名詞所組成,例如"圖書館·廢工廠·世界的開始"、《世界末日與冷酷仙境》中冷酷仙境的部分也是如此。例如第一章的名字"冷酷仙境──電梯·無聲·肥胖"。兩部作品的標題格式上是統一的。

從世界觀來看,《世界末日與冷酷仙境》和《灰羽聯盟》也有很多共通之處:與世隔絕的小鎮,只有鳥才能飛躍的高牆,小鎮的居民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充滿危險與禁忌的森林。

評價《灰羽聯盟》 - 第3張

現在畫面中出現的是《灰羽聯盟》設定集中慄城的地圖。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仙境》中提到過"河川把街區分為南北兩邊從中間流過"此外,在這條街上還有一個停擺的鐘塔、一間放著古夢的圖書館、南方還有一個人人害怕的沼澤。而在慄城中,也有與之對應的場景

村上春樹啟發了安倍吉俊創造出《灰羽聯盟》,《灰羽聯盟》又啟發了麻枝準創作出《Angel Beats》。不同於前者那種潤物細無聲的影響,《灰羽聯盟》與《Angel Beats》從基本設定到人物配置都如出一轍。可以說是正統的精神續作。早在2005年,Key Sounds Label就發售過一張名為《Love Song》的專輯。麻枝準先生承擔下了這張專輯的詞曲的工作。而其中編號07的曲子,名字叫做《灰色の羽根》。再加上這張專輯的封面是由安倍吉俊老師繪製的,所以自然有粉絲懷疑起這是不是麻枝準對《灰羽聯盟》的一種致敬。不過這個說法至今沒有得到官方的承認,所以也不必太過認真。

評價《灰羽聯盟》 - 第4張

有一部分觀眾將灰羽理解成在現世中自殺的孩子。認為他們在經歷輪迴之前必須前往慄城,等待寬恕和救贖。這也是相對來講認同度比較高的解讀,甚至還被傳成是“官方設定”。不過根據安倍吉俊的說法,灰羽的生活的地方並不是死後的世界。不過他在二十歲前後那幾年確實目睹了幾起死亡和與之類似的事件,他對那些事情的感觸,成為了《灰羽聯盟》故事的根基。

即使到了故事的最後,我們依然不知道灰羽是如何誕生的,離巢後又將去向何方。也不知道牆外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灰羽聯盟》有著極其完整的設定體系,但又點到為止,不肯多透露一分一毫。日本動畫批評家小森健太郎說他每次重看《灰羽聯盟》時都會發現新的解釋的可能性。也許,這就是這類動畫最大的魅力之一吧?

灰羽聯盟

b站地址:【中古放映機】安倍吉俊與救贖的故事《灰羽聯盟》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動畫信息

灰羽聯盟
中文名:灰羽聯盟
原 名:灰羽連盟
又 名:Haibane renmei
首 播:2002-10-09(日本)
IMDb:tt03801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