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罪者無罪,牆外即天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1:48:28 作者:重力泉零號土著 Language

牛皮紙樣泛黃的懷舊畫面,非黑非白的暖灰基調,有些《奇諾之旅》的味道。這個既非大地、又非海洋的中間世界是哪裡?

灰羽的夢裡有墜落、有淹沒,聯想上帝創世的基督意象,我想到了死亡,以及自殺。基督教義裡自殺是重罪,自殺者無法通往天堂,於是被化作灰羽在圍牆內贖罪。

“知罪者無罪。”真正將心結“落下”,才能擺脫“罪縛”。

神祕人告訴落下:圍牆是內心的反映。所以一味去探尋這個世界的起源和真相,終歸一無所獲,不捨棄內心的陰霾,只會讓羽毛沾染心性的陰暗。而落下在正視過去與自我後,自然不藥而癒了。

“現實比夢想來的更幸福……沒有實現的夢才是最美的。”

所謂贖罪,也許不在於日復一日囚禁般的清貧生活,而是捨棄下執念。正如空在離巢之前對落下說:“心中的杯子被水填滿了,謝謝你,給了我一滴水。”浮士德式的救贖讓她擺脫了牆的束縛,而圍牆外的孩提歡笑聲讓我更加確信,圍牆之外即是天堂。

動畫信息

灰羽聯盟
中文名:灰羽聯盟
原 名:灰羽連盟
又 名:Haibane renmei
首 播:2002-10-09(日本)
IMDb:tt03801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