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像於世界盡頭的《灰羽聯盟》,是什麼?(輕度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2:01:11 作者:完蛋 Language

    並不是什麼“治癒片”,也說不上是悶片,中段空與落下的個人情節還是挺黏人的;你們不要一看到大森貴弘就說這是治癒片好不好。片子相當地好懂,13集的動畫主要闡述了兩個東西:一是介紹、營造“慄城”這個世界,二是講述一系列與接納和原諒相關的故事,後者才是核心。所以請不要搞錯,說到底,這部片還是一部人文片。

    關於“慄城”,能明顯地從中看出村上春樹的《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裡,“世界盡頭”的痕跡來——或許是從構造原作(同人誌《オールドホームの灰羽達》)開始,安倍腦裡便已借用了“世界盡頭”的氛圍,也或許是為了將那薄薄的一本原作,發展成能支撐起13集TV的背景設定,他才借鑑了眾多“世界盡頭”裡的元素。記憶從零開始的小城,只有鳥才能跨越的高牆,無人進入的森林,裝有非紙質“書籍”的圖書館,完善自己而脫離小城……這些無疑都是屬於村上的東西。但理所當然,慄城裡沒有作為“世界盡頭”核心的獨角獸,因為慄城跟“沒有心”毫無關係。兩部作品的核心是大相徑庭的。

    《灰羽聯盟》是借了村上的一座孤城,以這座城為藍本構建了一座療養院。灰色翅膀、光環、為鎮上的人類所庇護,這些安倍自己加上去的元素,才是更能直接體現主題的元素。感官舒服的氛圍只是staff們合理營造的另一個成果而已,並不影響,也不混淆“走出心理陰影”這個帶點棘手的話題。

    在這裡寫一點筆記,主要只是為了表達這個觀點。後面是一些比較發散的想法。

    對於音樂無可挑剔。作畫和演出的話,不只第1集和第13集值得一看,其它的集數也很滿足。作畫這個東西,說白了還是“畫”。並不只是精細的繪柄,和炫技的動作而已,達到了目標的美術風格就是成功的。再者,背景和色指定我都很喜歡——這話可不等於我在認同rmvb模模糊糊的“風格”啊(笑)。

    對於腳本,前五集的腳本五星級,比不少寓言小故事要強;把精力放在描繪一個自己喜歡的世界上,效果比虛掉、萎掉的說理單元劇有趣得多。不過也考慮過,作為一部側重於情感表達的片子,設定到底有沒有必要清晰地闡述出來?例子就是第六集的腳本——忙於去闡述“離巢”這個設定,觀感一下子就次了一個檔次。

    估計,也有這個設定源於村上,安倍使用時水土不服的原因,畢竟第一集裡關於翅膀和光環的部分就很有趣。(不過,第一集的作畫本來就比大部分集數要強。)想了一下,我的答案也還是“有必要”。好的精神紮根在健康的肉體上,好的情感氛圍也紮根於理性的手法上,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至於本片最核心的人文部分寫得好不好,或者說,對第13集裡給心理疾病病人安排的治療方法合理與否,這就是一百個讀者心裡一百個哈姆太郎的問題了。我的意見是,安倍在這方面給出的答案是“合格”的。

    總而言之,是一部極好的片子。

    最後,補充一點心裡話。

    廣橋涼小姐實在是太軟啦!

    安倍老師筆下的妹子實在是太軟了啦!

動畫信息

灰羽聯盟
中文名:灰羽聯盟
原 名:灰羽連盟
又 名:Haibane renmei
首 播:2002-10-09(日本)
IMDb:tt03801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