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救贖:灰羽聯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2:29:05 作者:游魚絲 Language

神想像著畫與自己相似的生物,但是畫得和自己太像,很失敗.於是,神將羽翼塗成灰色,給光環開個孔,取名叫灰羽,然後就把她們藏到腦子裡的角落.後來神又創造了既沒有羽翼也沒有光環的人類,這次很成功,神非常滿意,就這樣打起盹來了.本來該消失的灰羽,就這樣從神的腦袋裡溜出來了,當神醒來時,灰羽們已經在空中飛翔了.但因為神對失敗非常寬大,就讓那個很小的空間和灰羽們留在這個世界上.就這樣グリの街既不在大地也不在大海,現在還輕飄飄地漂浮在空中.--図書館•廃工場•世界のはじまり

序言的那段話,是在圖書館時Rakka和眠對於世界之初的想象,而“真正的灰羽是什麼,牆外的世界是什麼”,Rakka的疑問,也是所有人的疑問,一直到故事結束,作者都沒有回答。Rakka從繭裡面出來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名字,而她做著一直墜落的夢,所以取名“落下”。Rakka的本名是絡果,意為被交織纏繞的果實,即使她已經封閉了心靈,但與他人的聯繫已經如種子發芽一樣出現。而礫(Reki)的本名則為碾碎者(也就是故事最後的臥軌),而重新變為礫,則是指引與墊腳石的意思。

灰羽既不是天使也不是人類,有些人猜測,他們是人間死去的孩子,而帶著“罪孽”印記的灰羽則是自殺的孩子;而另有一種解釋是,灰羽是在人間消失或者昏迷的孩子們,一旦他們得到救贖而離巢,將會回到現世。同時他們的名字與他們的夢境也就是自殺手段相關,比如Rakka是墜樓,Kana是溺水,Nemu死於安眠藥等.

動畫的最初,我們以為這只是一部溫馨的治癒系,栗子鎮,old home裡的所有人都平和的生活著,直到第六話空的離巢。而這部片子所有的殘酷才真正呈現出來。Rakka對空的離去有著深深的恐懼和不捨,但她看到其他人並沒有表現得理所當然的傷心,她悲傷茫然不知所措,到底什麼才是“離巢”,“灰羽到底算什麼呢?”這樣的問題在5話的溫馨之後又一次浮出水面。而更讓人恐懼的是,罪孽的詛咒開始了,Rakka的灰色羽翼出現墨點……空的離去使Rakka開始懷疑自己,找不到生命的方向自卑消極自我否定到極致,所有的壓抑最後在那句“灰羽耶!lucky!”下轟然爆發。而在西森林的枯井裡在鳥的召喚和解救下,Rakka的罪孽得以救贖,“雖然它是鳥的殘骸,但我覺得他是我以前認識的人,謝謝你。”

灰羽們並不是一直在慄城存在著,如果灰羽無法離巢,他們的結果不是永遠留在慄城,而是消失,人類稱之為“死亡”。而從繭裡出來時就揹負著罪孽的礫,即便是外表多麼堅強,對他人無時不在奮不顧身的關心和幫助,但當最後她向Rakka袒露心聲的時候說,我根本就不是發自內心的,那些只是我要獲得救贖的手段罷了。你知道嗎Rakka,當你出現時,我真的以為這就是我最後能夠得以救贖的機會了。她從沒相信過任何人,因為如果打從心裡呼喚出的“救救我”卻得不到迴應,那會怎麼辦?那時天空有著紅色的月亮,轟鳴的火車,在石礫的鐵軌上,孤獨等待著被淹沒的Reki。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治癒系片子的,在身心疲憊的時候,輕輕的點開來,放鬆心情,不需要過多緊張與思考。而這部片子的音樂真是值得推薦,主題曲freebird早已成為動漫界的名曲,其中的ost也是空靈的好聽,配合劇情恰到好處,不似尾浦由記那樣的喧賓奪主。儘管《灰羽聯盟》也算是老片了,但相信也有很多朋友還未涉及吧。炎熱的夏天,溫情清涼的治癒系,你準備好了嗎?

動畫信息

灰羽聯盟
中文名:灰羽聯盟
原 名:灰羽連盟
又 名:Haibane renmei
首 播:2002-10-09(日本)
IMDb:tt03801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