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海傳說》——宮峻駿之子宮峻吾朗的首部製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0:16:40 作者:鯨魚與蝴蝶 Language

《地海傳說》

只是因為聽到宮崎吾朗這個名字,就決定買這部動畫片。原因很簡單,因為吾朗是宮崎駿的兒子,以喜歡擺中庸之道的我來說,第一回監督的作品必定是費心之作,而事實證明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

其一,吾朗並沒有選擇與其父截然不同的風格,延續著老先生一貫的人文情懷,走了保險的路線,就算製作不十分優秀至少不會遭遇劈頭蓋臉的否定,因為否定他就等於否定了我們尊敬的大師。

片中有不少讓人陡生熟悉之意的面孔,如正義的巫師傑德像極了《風之谷》裡沉著的伊羽,蜘蛛邪士的爪牙簡直就是《風之谷》裡夏吉娜翹鬍子副官的模樣,讓人情不自禁總想發笑;阿蘭跟之前的每一位宮氏男主角也很神似,而臉上有燙燒的特露身上,也時不時讓人看到娜伍絲嘉、幽靈公主小桑的影子,也許從另一方面來說,這證明了吾朗的低調和謙卑,打了一張很好的親情牌。

其二,雖說是延襲父親的路線,可是吾朗畢竟是新人,一定會有新元素。思想精髓上雖然沒有特別可圈可點的地方,可是,魔幻藝術意識上卻明顯有了前衛表現,特別是在蜘蛛邪士形將腐朽、墜入毀滅的最後,那張扭曲變形的臉充滿了蒙克筆下《吶喊》的神情,讓人恐怖到毛骨悚然。另一方面,值得肯定的是,音樂上,《地海戰說》的原聲曲可謂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在D9版配置的原聲區裡,每一首歌曲都讓人聽之神往,空靈深沉。沒想到避開了久石讓這樣的音樂大師的組合,吾朗也依然配搭出瞭如此美好的音樂,給這部影片加分不少。

相信已經有不少宮迷已經在關注這部影片,就內容來說,我實在不願多發表意見,這裡面有太多我還需要回味和提煉的創作意圖,有太多影射而會被“專家們”拿出來與現實隱患相比對的涵義。在我看來,它們反倒過於複雜了些、也過分刻意了些。

看完這部《地海戰說》,突然想再看看《紅豬》,如果可以的話,心情不好或好的時候,我還是更願意選擇後者去琢磨和細品的吧。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