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悲嘆而不是欣賞——《地海戰記》的心理學透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1:22:23 作者:infj幻琴 Language

寫於2011年04月27日
  
  
  早幾年就有聽說《地海戰記》引發的爭議——包括創作者他老爹宮崎駿本人的說法,所以我一直不想看這個動畫片,可謂“慘不忍睹”,而今心血來潮,想看看究竟怎麼回事。
  
  看到20—50分鐘時,就越來越感到不適應了:一直沒有搞清楚主題在講什麼,彷彿那兩個男的真的都漫無目的,影片中的“伏筆”也忒長了吧!(反觀宮崎駿作品,他沒有一部作品是你看了20分鐘還不知道主題或大致線索是什麼的……)其實我根本無意拿他爹跟他比,而是說,這樣設置劇情,實在讓人不太適應,這樣搞會讓人覺得比較無趣。
  
  公允地說,《地海》的畫筆、景色、音樂都搞得挺好,依然吉卜力風格。但是動畫片的靈魂和境界,卻完全沒匹配這樣好的形式和風格。
  
  在我看來,這個動畫片的男主角亞刃的自我是分裂的,他因同時揹負著“弒父情結”和“死亡恐懼”而自卑,他的心底深深孤單寂寞著(所以他會被片中的“瑟魯之歌”打動流淚,那首歌的旋律和歌詞都是淒涼孤寂的,不過我對那種近乎“現代主義”的淒涼倒不太買帳)。這是一顆殘疾的心——我不知道宮崎吾郎先生是否看過弗洛伊德和阿德勒的精神分析學(這兩位世界著名的精神病醫師恰好對“弒父情結”與“死亡恐懼”引發的“自卑感”分別有深入研究),但我確信這是一個殘疾的心靈。它並不讓人欣賞,而讓人嘆息。觀者難免會想:這樣的男主角會不會就是創作者的自我投射?(與亞刃有一個各方面都顯示出偉人風範的老國王父親類似,宮崎吾朗先生也有一個偉大的藝術家父親宮崎駿。)
  
  創作者想要醫治亞刃的自卑而殘疾心靈,或者說,創作者想醫救自己自卑而殘疾的內心,——他著眼的是克服“死亡恐懼”。從這個意義看,瑟魯把劍遞送給亞刃時,他們倆在一起的對話,是一個關鍵。在那裡,他說得沒錯——他借少女瑟魯的口說:“你以為生命只屬於自己的嗎?我因為恬娜而獲得重生,所以要好好活著,然後再將生命延續給別人。”然後瑟魯抱住亞刃,說道:“生命就是像這樣一直延續下去。”通過利他、愛情,超越自我的死亡恐懼,從而獲得戰勝自己的內心力量(簡直是以阿德勒思想為指導……)。
  
  可惜,我認為創作者的醫治並不成功,他沒有把自我與他人、與周邊環境有機地整合起來,故事情節的編織也有多處不自然。比如說,你越看到後面就越會覺得影片的鏡頭把之前的人物、線索都忽略了淡化了,男魔法師雀鷹和女巫師恬娜都被晾到一邊了,給亞刃最大動力、也最有魅力的人物——瑟魯(她化身為龍了)似乎都邊緣化了。最後亞刃似乎“勝利”了,但那顆靈魂卻與周遭世界都沒什麼有機的聯繫,還是給人孤零零的感覺。實際上,創作者最應該著墨在亞刃與雀鷹的關係上(不論從常理還是從心理學上看,雀鷹都扮演了父親的角色去關懷幫助亞刃),但這一層著墨讓我感到很不足,相對而言創作者過於偏重了愛情的感化力量。
  
  另外,劇中的一些哲理化對白不但過於抽象了些,而且有點錯亂。比如亞刃大叫一聲什麼“生命的意義!”然後終於拔出了劍,實在有點雷人。什麼生命的意義,別拿抽象的東西唬我……我不是十歲的小孩子……又比如,亞刃在天台上對蜘蛛老巫說的那一番話就比較錯亂(不值得分析,自己拉到那裡去看),而且為什麼要跟不共戴天的敵人說那些調和的話?真是原則性的精神錯亂。還有,整個片子都過於放大“死亡的恐懼”。實際上,不管宮崎吾郎先生是否看過阿德勒的理論,我在此都斗膽說一句,所謂“死亡的恐懼”(阿德勒的自卑理論裡很強調這東西)其實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很在乎,有的人並不那麼在乎,並沒有特別規律性。
  
  因此,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創作者想要醫治一顆殘疾的靈魂,但他只是拼湊了一個彼此斷裂的境界。他沒有成功。
  
  這是我從創作者角度,來看這個片子。如果我從觀眾角度看這個片子,這個片子就更加失敗了,因為他並沒有真正服務觀眾,而是(實質上是)醫治他自己的內心去了。當然,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去關注自我、改善自我,但是把這種自我的工作假借一個公共事物(影視作品)的形式,讓億萬觀眾都來關懷創作者的內心,這是不是過於孤傲自負了呢?在看片時,我總想起創作者他爹是怎麼批評他的(我兩三年前看的視頻,現在只記得大意):拍電影要有社會責任感,要用心去拍。我真的不是想拿宮崎駿跟他兒子比——因為他兒子根本不能跟他比——我只是想說明,電影要真正具有價值和意義,它就必須儘可能地表現公眾、反映人與人之間關係、服務社會,而不是以影視作品的名義讓億萬人以創作者的自我為中心。
  
  
  
  
  (此文做了刪節。足本http://www.totoroclub.net/forum/thread-24399-1-1.html中有一段個人獨白,只對我自己有意義,故刪之。)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