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原著相比,與父親相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0:18:43 作者:鵬鵬 James Language

    按照“地海傳奇”原著作家厄休拉·勒奎恩對此片的評價,大致認為它沒有《千與千尋》的靈動,也沒有像《螢火蟲之墓》一樣凸顯人性.....這位女士的話語顯而易見,這部作品既表達不了原著的主要精神,深層上更反映了吾郎與宮崎駿之間的差距!
    劇情上拖沓且不知所云,這是很多人詬病的最大原因。如果大多數中國人都沒讀過原著的情況下,對這一奇特的地海世界的設定實在是摸不清頭腦。尤其是厄休拉·勒奎恩對中國的古代文化和哲學十分推崇:她曾多次提到“地海”(Earth Sea)三部曲中,那些天、地、人、世界的平衡的陰陽學說,都是因為中國的易經等學說的影響。而且她還翻譯了我國的一些古典經學和文學作品。但很可惜,整個宏大的背景和三部曲的複雜劇情在此片中省略很多。很多主要情節無法展開,更是加劇令觀者如雲裡霧裡般困惑。要知道,這可是比改編“哈利波特”更困難的一部經典少年成長小說啊:其中的儒家中庸、道家無為而治思想,加上易經的陰陽和諧等,都是維持“地海世界”平衡的重要因素。加上“雀鷹”從少年至老年的巫師成長曆程。在此片,簡直幼稚+淺薄得可笑!!
    對與宮崎駿十分推崇的人可能不少是集中關注於卡通意象與人物中人與自然、社會關係、人類現在生存困境的嚴肅問題。但希冀越大,失望越大,吾郎的處女作確實比起老前輩+父親的水平相去甚遠。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