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視感十足的王道戀愛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2:12:03 作者:MilkC★WOO Language

《在盛夏等待》(以下簡稱《那夏》)雖然說是今年1月才播映,現在已經完結了。不過早於兩年前的時候,腳本黑田洋介和動畫製作人小倉充俊碰頭的某個現場交談就說想要做一部原創動畫。黑田說,希望這次的原創動畫主題就是“青春”和“戀愛”。小倉便說:“提到黑田的話,果然還是很想他和羽音聯手!”於是,“青春的戀愛劇”和“羽音多樂的人設”這兩個要素是製作組的固意堅持。

黑田腳本、羽音原畫鐵板合作的歷史也是從“拜託了”系列——《拜託了老師》和《拜託了雙子星》開始,所以才讓小倉覺得他們搭檔出一部原創戀愛動畫是最理想的。再然後還抓來了眼下大紅的動畫師田中將賀操刀動畫角色的設計。田中將賀在《那夏》之前的一季就已經有一作很受動畫迷們歡迎了,就是讓人覺得《那夏》的某角色由那部作品——《那花》穿越而來。《那夏》兩年前的構想如今才實現,加上那片子的名字以及角色設計之類不讓人覺得是趁著《那花》之熱推出才怪。

播放前的CM標語是——その夏の思い出が、僕達の永遠になる(那個夏天的回憶,會成為我們的永遠)。懷舊、青春、季節感交織融匯成黑田要表述的“王道戀愛”。像《拜託了老師》、《拜託了雙子星》一樣,看過前面兩作的觀眾會感覺風格和橋段比較相似,都是登場人物不多,人物關係框架比較定死,可以視為“拜託了”系列的第三彈。其實在《雙子星》之後還有個隱藏一樣的《拜託了朋友》,只是外傳形式的廣播劇CD,遺憾未成動畫。

話說回來,《那夏》還真是完全承接“拜託了”系列,但是時隔多年卻有了不上不下的感覺。女主角貴月一歌的人設和風間瑞穗老師差不多,粉色長頭髮加上眼鏡,擁有性感豐滿的身材,不過卻是個高中生。黑田洋介是認為高中生的戀愛為主體最適合,也意圖讓年長的觀眾有代入懷舊感。當年的《拜託了老師》還有一點是比較有意思,就是後宮片難得讓年長的御姐且是老師身份的當女一號。《那夏》則變成了只年長一點的學姐,《那夏》倒不如叫《拜託了學姐》吧!

不拿《那夏》和《老師》比較是不可能的。風間瑞穗老師的角色刻畫也是滿足了御姐控,平時是書卷氣濃厚、文質彬彬的老師,一走進日常生活中,老師那執鞭立足講壇的姿態就變成了平易近人的居家大姐姐,愛情的萌芽初期那嬌羞拘謹的模樣,進入戀愛時的脈脈溫情,御姐老師的設定讓風間瑞穗在其中展現了各種吸引人的元素,跟男主角之間的關係發展也有層層推進的過程。然而貴月一歌學姐顯得模式化的僵硬,也許還略感乏味,只是一個外星飛來的著陸事故就莫名其妙地跟男主角對上眼了。還跟風間老師一樣,二話不說就開始了與男主角的同一屋簷下生活。和男主角從開始到戀愛狀況的態度變化刻意按部就班,沒有水到渠成的感覺。

男主角霧島海人就是《老師》裡的男主角草薙桂重製版,但還貼了一層《那花》男主角宿海仁太的一層皮。海人應該還不算廢柴,但也是平庸無特點的一個男主角,感情沒有發展過程,直接就是兩個女主對他好感度到MAX。另外一個對他有好感的女二號是藍色短髮少女谷川柑菜,性格活潑開朗,容易吃醋,不算得暗戀是明戀了。還有個海人的小學女同學亂入。喜歡柑菜的是青梅竹馬少年石垣哲朗,然後接著喜歡哲朗的另一角女生是柑菜的親友北原美櫻。提一下田村由香裡配音的山乃檸檬,這隻蘿莉形態學姐,加上腹黑性格根本就是拿“拜託了”兩作登場的森野莓再利用吧。

關係鏈可以這麼標:女三號->男二號->女二號->男一號->女一號。再來看看《那花》的關係鏈:女二號(安城鳴子)->男一號(宿海仁太)->女一號(本間芽衣子)<-男二號(鬆雪集)<-女三號(鶴見知利子)。前者是一致的方向,後者是箭頭全部朝裡。這些關係模式可以叫三角或者金字塔式和直線式……說得好聽是糾結,說得不好聽那就是蛋疼。

可以再拿出一部一樣是青春戀愛劇動畫的《龍與虎》來比較,《龍與虎》的關係模式是隨著劇情進行調整,《那夏》這種就是一開始定了關係,而且沒有任何調整,就在這個關係框架內來回玩到死。可以說《龍與虎》是一出包含主線,包含各種感情的比較鮮活的劇目。《那夏》不過就是一個純粹為了寫感情而寫感情的狗血劇……角色也沒什麼塑造可言,一切以既定的愛情戲碼為主,角色也是繞著這個戲碼轉的,所以才會稱之“王道戀愛劇”。

片子的素質還是挺高的,畫面分鏡,小清新青澀戀愛等等,如果客觀看可能還是挺不錯,就看主觀能不能撐下去看了,橋段真的是都挺老了……這種所謂的王道?純愛?橋段老得牙齒都可以全部掉下來,臺詞不用念都能猜出來的玩意兒,最後的最後,SF橋段也很令人脫力難以抬起眼皮了。

動畫信息

在盛夏等待
中文名:在盛夏等待
原 名:あの夏で待ってる
又 名:Ano Natsu de Matteru
首 播:2012-01-09(日本)
IMDb:tt218728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