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你,所以自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0:07:33 作者:tanfair Language

這是我在看了三遍之後對於藍小鳥的最終感想。請原諒我使用最簡單的語言來描述,如果加上語言修飾與佐證,這個工程量太大了,思考出這些感想已經很累了……

霙對希美最初:首先不希望畢業,二人分離;其次以為自己是莉茲(但其實因畢業而帶來的分離霙根本捆綁不住,此處霙是假莉茲),這兩個因素共同構成痛苦的根源;

希美對霙最初:以為自己是青鳥,去陪伴孤單的霙。但因為霙愛希美,以為自己是莉茲,卻完全不理解莉茲,產生角色認知衝突,音樂人格陷於迷茫,此時希美無意中完成對霙的捆綁,所以希美其實是莉茲;

隨著年級的升高,最致命的問題放在面前:進路。霙表示自己的志願完全取決於希美,而希美深知霙出眾的音樂才能,但對自己的音樂才能卻始終否定。於是究竟是保全自己而犧牲霙的音樂才能,還是成全霙而犧牲自己的個人價值,希美陷入兩難;而同時希美認為若不成全一方,則兩人感情也會隨之終結,這是愛著霙的自己最不願看到的結局,故而唯一走出兩難的通路(也就是二人各自選擇各自的志願)被自己封死。此時霙無意中完成對希美的捆綁,所以此處霙是真莉茲;

隨著練習的進行、層次的提高,希美通過各種渠道更加清晰地意識到自己與霙在音樂方面的鴻溝(老師對於自己和霙的差別對待,引起一定嫉妒心,於是疏遠霙,霙被疏遠,更加痛苦),慢慢發覺鴻溝可能大到連犧牲自己來走上音樂道路陪伴霙都不太可能了,心裡更加驚慌;但藉由老師對霙的認同確信了霙的才能完全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並因此開始意識到之前對霙無意的捆綁,在二人共同走上音樂道路的可能性逐漸消失的背景下,心中就有了放飛青鳥的意圖;

霙經過老師的點撥,意識到“音樂怎麼樣無所謂,和希美這樣一直相處下去就好”的自己其實可能是青鳥,於是理解了希美在音樂道路上陪伴自己的苦心,和期待自己音樂才華得到釋放的“無奈”願望,以及更重要的,是自己一句“希美要去音大的話,我也去”而給希美帶來的沉重負擔。於是決定改換角色,改換愛的形式,成全希美充滿愛意的願望,同時也是表達對於希美一直以來掙扎著在音樂中陪伴自己的感激與心疼。最終霙覺醒了自己的演奏;至此,希美的莉茲角色消失,霙完成了解綁;

(這裡有一點個人認為非常重要。我一直以為霙由於根本不在意音樂本身,只在意希美,而且從第二季的tv中來看,霙的音樂才能極其“感性”,所以一直認為霙從沒有在音樂理性的角度審視過二人的地位,因此一直不太理解霙為何一聽老師提到自己是青鳥,馬上就理解了希美。現在看來,這個轉變能這麼迅速地發生,只有一個解釋:霙在很久以前就清楚地知道,希美非常喜歡長笛,但她的演奏水平遠遠不如自己。

證據就是,表白之時,霙把喜歡希美的所有話都說盡了,唯一沒有說出“喜歡希美的長笛”。因為霙極其坦誠,無法在知道這一點的情況下違心、虛偽地去稱讚希美的長笛。否則,連頭髮之類無關緊要的事物都說了,明知道希美對長笛如此看重,又怎麼可能不說?

正因為此,霙才能如此順暢地接受自己是青鳥。因為如果認同自己是青鳥,潛臺詞就是認同希美是莉茲。而莉茲與青鳥相比,是不會飛的。

所以說,希美最想聽到霙說出口的這句話,霙卻是註定不會說的……來來來,編劇出來捱打)

聽了霙在覺醒後的solo,希美認識到:第一,與霙的差距被擺上檯面,自己在音樂道路上陪伴霙的設想無法實現已成事實;第二,自己打開鳥籠的目的達到,心中感到欣慰;第三,青鳥起飛對於莉茲的傷害是真實且巨大的,深刻感受到自己當初退部對於霙的傷害有多嚴重,自己的“反正青鳥回來就好了”的言論有多輕浮。自己無法承受三種感情的交織而落淚;

霙在通過solo完成了對希美願望的成全與對希美苦心的感激之後,還有兩點是單憑這個演奏無法傳達到位的。一是對於希美的愛,二是希望希美放下包袱的願望。事實上,如果沒有這兩點,希美必然會在“青鳥已經放飛、自己失去一切”的自我滿足和形單影隻的交織中痛苦下去。所以後面的告白她必須要說,不然若是因此失去希美,就完全和自己的起飛目的背道而馳了。因此找到希美,全力地向她表白。

通過霙的表白,希美認識到:一,無論如何她都是霙的一切,所謂音樂才能的差異根本不是二人之間的障礙,一切只是自己的執念而已;二,霙的起飛與二人的感情並不衝突,自己在音樂道路上的跟隨也就沒有意義了,自己既然一定不會失去霙,那麼就不需要非得犧牲一人而成全另一人了,之前因為害怕失去霙而被自己封死的“唯一道路”(二人各自選擇各自的志願)也就打通了。所以她對霙表示感謝,應該就是謝謝霙破除了她的執念,讓她放下了失去霙的顧忌,從之前的兩難中解脫出來,自由地實現自己的追求。所以才能昂首挺胸地將一般大學的攻略放在霙的面前,宣告自己也已經起飛。至此,霙的莉茲角色消失,希美完成了解綁;

到此,二人在心理層面達到了平等,在電影中第一次走出了校園(鳥籠),近距離親密地向未來並肩前進。

附:個人認為整個電影的最終寓意,都濃縮在了最後那28秒的兩隻鳥的鏡頭上。如果仔細看這兩隻鳥,可以發現原本並肩在飛,突然左邊的鳥開始左轉,越飛越遠,在我以為兩隻鳥要分道揚鑣的時候,左鳥又回來了;然後右鳥開始向右飛,也是越飛越遠,但很快也回來了。之後兩鳥交錯飛行,再也沒分開過。

也就是說,其實所謂的“不相交”、所謂的“束縛”,所謂兩人之間的差異,根本不如莉茲和青鳥的差異那般巨大。只要願意好好認清自己,認清對方,就會發現之前的差異、分歧、誤會,只是因為二者面朝的方向有所區別,沒有誰是誰的負擔,沒有誰是誰的包袱,甚至沒有誰是誰的莉茲,每個人都是青鳥,每個人都實實在在地擁有著翅膀,只要心意相通(二鳥飛行的方向相同),雙方本來就是可以永遠並肩前進的。

至此,電影完成了對童話《莉茲與青鳥》的超越,我京繼冰菓之後,再一次掃除了原作的陰影,用更加柔和的改編溫暖了每個人的心。我還能說什麼呢?

吹爆好嗎!!!!!!!!!!!!!!!!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