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的無奈日本知識分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4:03:30 作者:樓豆友 Language

非常出乎意料的蘿蔔片,不光是因為簡潔的美式作畫,和彷彿致敬老爺阿福羅賓貓女雙面人的角色們,還在於講故事的方式和關於舞臺第四面牆的概念。找這片看的契機是,機戰裡作為肉盾擔當,而且主角有能把擊墜機體修理費談判到零的實惠技能,使我察覺這是一部另類蘿蔔片。

故事開場一種在反覆說的旁白:這是沒有40年前的記憶的都市,十幾話前我以為這故弄玄虛的套路,但是之後便察覺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因為世紀末的日本片,你不得不去結合他當時的現實社會背景來解讀,1960年正值日本經濟高速騰飛,而這之前是他們所謂戰後,啊突然就懂了什麼。單從日本的角度來說,20世紀末經濟增長速度減緩,團塊世代們人到中年終於開始回首過去四十年的輝煌,想知道天翻地覆前的日本到底怎麼一回事,才意識到這是一種沒有根的泡沫吧。回到故事,人人都想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是什麼成就了現在的自己。在這種情況下,主角可謂在不確定的超我的吞噬下維持了自我,而沒有超我壓力的女主機器人是完成了形成本我到自我的超人過程。片尾這個40年前的懸念本來不說也好,一拍桌子說本來就什麼都沒有,你們是舞臺的演員這種做法,也是非常日本了。手法上超現實,直接把舞臺搬上舞臺,現在和曖昧的回憶所交錯敘事,故事分鏡和敘事表現上真的優秀了,作為40年前什麼樣的答案的表現,meta感強到不可置信。我真懷疑橫尾看過這片,這比nier最後的舞臺佈景比較起來簡直更有甚者。

好的,嚴重懷疑最後在島國球形都市上空的大舞臺天井是美國爸爸,這樣想這個反派與其說是反派吧,其實是日本左翼,因為反派並不是被男主幹掉的,而是被記憶的化身幹掉的,這個胡搞的設定就不說了,但總體過程等同違背高層意志被和諧。男主依舊是交涉人,不左不右(不違抗高層想自己當神也並不是被編號了的番茄),這種中立的態度想必也隱喻了當時日本知識分子無奈的現狀與他們的必然選擇:你們都是我的翅膀,過好自己的小日子才是真。

樂觀向上的悲觀主義沒錯了。

一口氣寫完這些,其實回想起來還有很多小細節都具有政治隱喻,細思極恐。前十幾話每集都可以當做小品看看,非常適合睡前晚間11點檔,不是那麼刺激,蘿蔔打架如同兒戲,但又極其情調,特別是ed響起時候。畫面整體陰暗強烈建議在暖光下觀看。

動畫信息

魅影巨神
中文名:魅影巨神
原 名:THE ビッグオー
又 名:THE ビッグオー / The Big O / 魅影巨神The Big O
首 播:1999-10-13
IMDb:tt02802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