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文】機械與記憶——BIG-O和它的哲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4:12:44 作者:西西弗假面 Language

    “我的名字叫做Roger Smith,在這個喪失記憶的城市從事著不可缺少的工作。”
    伴著這樣的臺詞和極其簡短的介紹,SUNRISE這部26話關於記憶、人類以及他們所操縱的巨大機械的動畫《THE-BIG O》開始了。第一眼看上去,觀影者很可能發現自己大腦被無法理解的隱喻或者不知所云的畫面所沖刷;在表面看來,這個作品和常見的主角駕駛哥斯拉級別大小的機器人實現人的願望、時不時穿插著由EVA開始的宗教和文學的引用這樣的動畫沒有什麼區別。
    對於一部動漫作品,即使我掌握了足夠的知識和時間消耗了極大的精力,但是《THE BIG-O》所顯露出了它的多樣的復調式哲學仍然把我導向了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向。它試著弄清楚人心中的一直以來的一個疑惑:是什麼決定了一個人的存在?是不是他們的記憶,或者說他們的過去,還是說他們的現在和未來所決定了這一切?還是說兩者的組合決定了存在?在世界,甚至在宇宙中,我們如何確認自己確實的存在?

                          喪失記憶的城市

    《THE BIG-O》的世界觀看起來非常簡單:40年前(或者說我們被告訴是40年前),一場不明事件奪走了人們的所有記憶;同樣的,看起來這件事也讓世界的絕大部分被廢棄,在這幕劇的大多數時間裡,我們所能看到的“大都會”帕拉蒂姆城貌似是人類文明最後的堡壘——這景象讓城中的人感到被脅迫,或者更多的是恐懼。
這座城市自身分成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富人以及擠在巨蛋城下的小康家庭在鋼筋水泥的支架和散發著光熱的玻璃下庸庸碌碌但幸運地生存著。巨蛋城照亮了整座帕拉蒂姆城,儘管它們建設不久,但和外面的世界仍截然不同。
    然而,在巨蛋城外面,不幸的家庭生活在沒有光照來的灰暗天空下,承受著過量的雨水和災害。建築年久失修或者早經風化,城市的掌權者——帕拉蒂姆公司幾乎不關注這片巨蛋城外的地域,除非一些必要的措施譬如預防暴亂等等。就是在這片破舊的土地上,我們的主角——那個叫做Roger Smith的男人上演了絕大多數的劇目。
    貧富之間的反差是帕拉蒂姆城一個顯著的特點,並且在論證上形成了3個BIG駕駛員的思想傾向也明顯影響了某些章節。對於這個反差我們可能會有更好的切入點(譯者注:比如第五集出現的幽靈警察和第十一集回憶起聖誕樹的老人),但是它們對於這篇文章並不重要,略過不提;簡單來講就是Roger Smith是巨蛋城外世界的產物及代表,而它的主要對手Alex Rosewater則是巨蛋城內世界的主要代表:Roger的生活哲學主要來自於他所生活的人人不得不面對自己喪失了的記憶的大街小巷,而Alex卻從未接受過任何挑戰,他作為帕拉蒂姆公司的總裁,也是我們所看到的舞臺上的統治者而存在,他因為他的權力擁有著救世主般的傲慢,儘管這些對於未知世界的認知只是因為巨蛋城的保護。


                           演員們

    大多數THE BIG-O的故事主要圍繞著3個“THE BIG”的駕駛員展開,每個人都映射出了他們所居住的世界的三個截然不同的視角。
    三人中首先登場的就是我們的主人公Roger Smith,Roger作為帕拉蒂姆城的談判專家——作為不同團體爭執的調解人(譯者注:我就沒見他成功過OTL)而存在,這份工作需要冷靜的頭腦、相當的創造力以及相當的耐心,很可惜最後一點我們的主角經常處理不到位。和與主角非常相似的蝙蝠俠一樣,Roger的行動也有兩個幫手:維持Smith家的正常狀況並且負責BIG-O維修和保養的老男僕Norman Burg以及第一集所救下的女僕機器人(兼戀人?)R. Dorothy Wayneright,最後她也成功地使Roger在失憶的城市中找到了自我存在感。
    談判專家本身也並非沒有煩惱,和他所幫助的那些“失憶的城市”的市民一樣,他同樣也在追問自己“我到底是誰”,沒有著關於過去的知識、沒有過去的記憶,他又怎麼知道,他就是Roger Smith。在THE BIG-O第二季的開篇ACT 14“Roger The Wanderer”中,Roger發現自己滿臉邋遢地處身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這迫使他去思索自身的存在問題;最初,他絕望地懷疑自己僅僅是生活這場龐大的舞臺劇中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角色,然而最後,Dorothy 讓他想起了過去的身份——作為BIG-O的駕駛員保衛帕拉蒂姆城,他不能只汲汲於過去因為現在和未來需要他更多的關注。(在Roger The Wanderer一章中,外來的三臺機器人一直在進攻著BIG-O,這就是殘酷的現實)
    Roger是系列中的實用主義者:他沒有信條(就好像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為“實用主義”所下的定義一樣)並且沒有任何盲目的忠誠於帕拉蒂姆公司——而用他自己對於城市管理的理解。同時,Roger也經常對自己所處的世界真相產生懷疑,很多章節中開頭大段的獨白就是其作證。然而,與消極的帕拉蒂姆城氛圍——許多憂慮煩躁於現實生活而不願意去面對的市民相對,Roger的探尋引導著他更積極地面對灰暗的一切。
    慢慢地,隨著劇情的推進Roger明白這個城市的答案以一己之力根本就無法解決——甚至都無法確認自己到底是不是自己。儘管如此,Roger同時也明白他必須繼續生活下去,比起記憶和過去而言,Roger認為自己的現在和未來更為重要。
    第二位駕駛員稱自己為Schwarzwald,德語黑森林,原名Michael Seebach的他是一個沉醉於“真實”的記者——作為無處不在的帕拉蒂姆公司中的一環而存在著,但是記者的職業習慣促使著他不斷地追尋著這個世界的真實,即使是去一些平常所難以接近的地下。因此,他採用了蘊含著恐懼的中世紀歐洲式的名字“Schwarzwald”。
    然而,他尋找到了什麼?在ACT 4“Underground Terror”中,Schwarzwald發現這個世界上所有人的記憶都已經被抹去了,緊接著,他發現了埋在地下的原始型MAGADEUS,並且思考MAGADEUS的存在原因。最後,他發掘出了BIG-O的同型機BIG-DUO來與Roger抗衡,並最終發現這個世界的真實就蘊含在THE BIG的力量裡,用他的話說:世界就掌握在這些制御人所創造的神之力量中。
    從某種意義上說,Schwarzwald在世界上遵循著蘇格拉底的生活方式以及他的學說而生存——認為世界本身是不可知的,不斷地對世界的一切提出疑問。但是,我們知道,蘇格拉底的學說從來不給出明確的答案,而僅僅是提出問題並且通過問題讓我們對這個世界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而並不給出現實世界真實的形象——Schwarzwald所認為的真實。他對蘇格拉底哲學的誤解引使他走向了瘋狂——與整座城市為敵——以及最後的死亡。
    顯而易見,Schwarzwald的作為導向了他的毀滅,直到ACT 25“The War of Paradigm City”他最後的臺詞中他才理解了這座城市的真相:“帕拉蒂姆市,巨大的虛擬舞臺,在其之上,注視著愚蠢人類犯下的種種錯誤的,並不是神,只是這個被遺棄的裝置。(指前幾個鏡頭城市頂部出現的大型支架和燈光)這是喜劇,我追尋的,真實的記憶是……”
    就在這時,由Schwarzwald亡靈所駕馭的BIG-DUO撞到了城市上空的聚光燈上,巨型的機器人在煙霧中炸成了碎片,哦天啊,真是悲劇。
    第三位,也是最後的駕駛員是帕拉蒂姆公司的CEO——Alex Rosewater。Alex的地位讓他擁有了對整座城市的操縱權,從動用軍隊、警察到控制整座城市的傳媒。這股力量能讓絕大多數的人顯示出內心最惡的一面,Alex也不例外,在整部劇的終盤,他成功的駕馭了第三臺BIG——BIG-FAU,在與BIG-O的戰鬥中將整座城市變成了廢墟,當他的一部分傀儡警察向他開火時,他向著整座城市大聲咆哮:“沒錯,力量就是要向愚民顯示的東西!父親,您只是懦夫和傀儡,讓我證明給你看,我跟你不同!”
    Alex是個徹頭徹尾的尼采哲學追隨者,或者說是抱有著與其哲學非常相似的價值觀。這位德國哲學家、存在主義的先驅認為人必須由他所稱為“權力意志”的精神所引導才能到達一個更新更強大的高度,從而拋棄了過去基督式人類生命的沉重負擔——為了讓人類成為超出一般存在的“Übermensch”(通常譯為“超人”)。
    然而Alex和歷史上其他真實存在的人物一樣,往往忽略了尼采哲學中對於人類進化的批判部分;從《查拉斯圖拉如是說》第一章第十節“精神的三種變形”中,他描述了人的精神先變形成過載的駱駝來學習謙卑,又變形成獅子來獲得對權力的渴望,獲得主宰自己的肉體和精神的力量,從而創造新的價值。對於這些,Alex理解的非常充分,並且完美的將它用到了對於帕拉蒂姆城的管理和對BIG-FAU的操縱當中。
    但是他忽略了第三點,查拉斯圖拉所說的是“我告訴你們精神的三種變形:精神如何變成駱駝,駱駝如何變成獅子,最後獅子如何變成小孩。”當獅子(也就是Alex)能對一切說“否”並且擁有毀滅一切的力量同時,人的精神需要小孩式的“是”來重建一個新的世界。孩子富有活力、敢於冒險並且不受舊世界的約束。Alex所忽略的,正是因為他的狂傲自大讓他忘記了“是”,而是在在僅僅是一名普通人的時候仍堅持著自己是新世界唯一的神。(在這裡可以參照陀思妥耶夫斯基《罪與罰》中的主角拉斯科尼科夫,不過與其不同的是Alex更篤信於自己的超人理論)

                記憶的掌控者——THE BIG

      和Roger一樣,Schwarzwald和Alex也都僅僅是普通人,但使他們站在舞臺中央的是THE BIG的選擇,同其他之前的機器人動畫一樣,《BIG-O》中也有著海量的巨大機器人兵器登場,而站在這些機器最高處的就是這三臺THE BIG——BIG-O、BIG-DUO以及BIG-FAU,與其說是人選擇機器,不如說這三臺機器分別選擇了Roger、Schwarzwald 和Alex。
    可是這些機器人到底是什麼?片中並沒有給出答案,僅僅在ACT 13“R.D”中我們看到了由三種BIG所組成的THE BIG軍團毀滅城市的畫面閃回,而對於他們的製造者和其他更多的細節,我們一無所知。
    然而更有可能的是,THE BIG代表的不僅僅是機體的設計和製造,更多的是深層次的象徵符號,對於此最佳的佐證就是那全動畫開篇審判式的臺詞——也是每次開啟THE BIG時駕駛屏幕上出現的語句——“CAST IN THE NAME OF GOD,YE NOT GUITY”(以神之名宣判,汝等無罪)。但我相信很多人會對此有疑問,這些機器到底為什麼有審判的權力,又審判些什麼?
    確實,大部分機器人沒有這個權力。但Roger的女僕機器人Dorothy在僅僅是機器的情況下有著清醒的意識並且做出各種讓Roger大跌眼鏡的判斷——因為她擁有記憶——雖然是不完整的記憶;在後來的劇情中,Alex告訴Roger 完全掌控THE BIG同樣需要“記憶”,從這些片段我們大體可以拼湊出THE BIG的真相——THE BIG是在帕拉蒂姆城戰鬥的人們的記憶的化身。
    每當Roger開動BIG-O,“CAST IN THE NAME OF GOD,YE NOT GUILTY”一段話總會顯示在屏幕上,就像Roger用他預設的記憶駕駛BIG-O一樣,BIG-O利用它之前預設的記憶進行戰鬥;根據這些嫻熟的駕駛技術,Roger駕駛著BIG-O維持著這座失去記憶的城市的正義與公理。與之相之,Schwarzwald駕駛著BIG-DUO去尋找這座城市的真實,即使他曾經誤入歧途,但他的目的已經得到了神的眷顧,還有什麼能比追尋真實更合理的目的麼?The Big-DUO最後也僅僅被BIG-O擊敗,因為Roger懂得真實並不僅僅是某個具體的目的而是一段人生的路徑。
    對於這個理論,還有另外兩段劇情可以為之佐證。在ACT 21"The Third Big" 中,Alex嘗試著用BIG-FAU完成自己對帕拉蒂姆城的支配並且之後成功地消滅了UNION正在毀壞城市的機體,然而BIG-FAU在再次啟動時,僅僅顯示了“CAST IN THE NAME OF GOD……”就開始暴走並且四處破壞。後來我們才得知BIG-FAU缺少所謂的“核心記憶”部件,這就證明了THE BIG擁有記憶。
    另外一幕中,在最終決戰,Alex的半人半機械殺手Alan Gabriel 在駕駛BIG-DUO改試圖給BIG-O最後一擊時忽然喪失了對BIG的操縱權:前任駕駛員Schwarzwald的幽靈忽然降臨在Alan面前:“MEGADEUS選擇操縱者。同時擁有人的愚昧和機械的愚昧的人啊,制御人創造的神之力量的資格,能夠得到它的是一個真實的人,而你並非如此。”緊接著,BIG-DUO屏幕上出現了“YE GUILTY”(汝有罪)的字樣,將Alan吞噬在駕駛艙內,飛上天空消失在帕拉蒂姆城高空的濃霧中。
    總而言之,THE BIG對於主角們類似於記憶對於人類一樣,它們為我們的行動提供意義並操縱著我們的想法;但擁有記憶的BIG-O看起來是全片中唯一決定主人行動的一臺。現在我們對於《THE BIG-O》的主題更近了一步,儘管存在疑惑,Roger Smith 仍以他實用主義式的思維方式面對這個充滿謎團的世界,同時,他用BIG-O所賜予的行為方式來修正自己的行為,這樣,或許我們能夠更好理解片頭的那段話了。

                          BIG的結論

    在短短一篇文章中,我不可能把《THE BIG-O》的雙重、三重甚至更多的層面闡釋清楚,或許有一天,也可能是我自己能夠靜下心來將他們梳理清楚,有些可能能夠解決,有些可能不會,不過,生活也是這樣,不是麼?
    好,現在就到整部劇的核心問題了:記憶以及他對於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在這個問題上,《THE BIG-O》的態度相對要明朗一些——記憶對於我們很重要,沒有了它我們無法對自己的行為尋找意義並且無法確認自己的存在,如果我們有一天真的和帕拉蒂姆城的人們一樣喪失了記憶,那麼很多人可能迷戀於過去究竟發生過什麼而無法面對現實;而不管你住在帕拉蒂姆還是默弗里斯博羅或是其他的地方,這個世界都是不可知的,事實就是我們每個人都無法瞭解這個世界的全部真相,就像Schwarzwald所最後得出的:“GREAT TRUTH”根本就沒有一個準確的答案。
    然而Roger並不拘泥於真相,他僅僅知道自己是談判專家的事實,即使不知道自己過去是什麼人,不管當時是個流浪的乞丐還是腰纏萬貫的富豪,更重要的是現在的自己;他不需要記憶來告訴他他應當怎樣做或者懷疑自己的存在。
    記憶就像Roger在廢墟里發現的小說《Metropolis》,一半書上記錄著前人的記憶,而後一半則完全是空白;這另外一半屬於Roger Smith和我們自己,需要我們去填補。MEGADEUS的力量是我們自己慾望的化身,它可能控制我們的行動,但是隻有我們自己才能決定是否去做;過去已經刻在碑上無法改變,而未來則永遠陪伴著我們。



We have come to terms

英文原文 http://www.paradigm-city.com

動畫信息

魅影巨神
中文名:魅影巨神
原 名:THE ビッグオー
又 名:THE ビッグオー / The Big O / 魅影巨神The Big O
首 播:1999-10-13
IMDb:tt02802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