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千問談】《kill la kill》:超快節奏與神展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5:02:02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20140211【千問談】《kill la kill》:超快節奏與神展開
  文/dandoliya
  【No.0005 《kill la kill》為什麼能夠連續四個月獲得錄像數字最高收視率?】
  我們先看一則新聞:
  【2014年1月新番動畫錄像數排名公佈 《斬服少女》奪冠 】 利用PS3的地上數字信號錄像功能以及網絡信號錄像功能,對於新番進行錄像的做法目前在日本已經越來越普及了。根據2013年12月30日~2014年2月2日進行的相關統計,在上個月度錄像數字最高的作品為《斬服少女》。“此次奪得榜首之後,《斬服少女》獲得了連續四個月問鼎錄像數冠軍的榮譽。目前每一話的平均錄像數超過1萬5000的也僅有這一部作品。能夠從作品開播至今一直保持極高的人氣,在此前也都十分罕見。
  ———正文開始————
  最近一段時間在重溫《EVA》,當然,在重溫的同時,我發覺這部經典之作終於後繼有人了,那就是《kill la kill》。
  這部動畫方的官方標語是“穿著、斬殺、飢渴、鬼化,以及生存,最後斬碎世界!”一眼看去就是一副超快節奏的展開風格,裡面的畫風及其“變態”(這是一個褒義詞),這部動畫幾乎做到了有限動畫的極限(詳情參考豆瓣上的一篇文章:《郵局港劇,關於雙斬少女的作畫風格》http://www.douban.com/note/322419979/),這樣的風格曾經在《EVA》TV版的25-26集出現過,這兩集裡的碇真嗣一直被自己的心理愧疚困擾在內心世界不得出來,在這兩集裡,出現了相當多數量的靜止畫面,庵野秀明也因為風格突變導致了一大堆的詬病,至於《EVA》怎樣反應了當時御宅族的心理狀態、被大量哲學化概念的世界觀籠罩、幾乎成為庵野秀明的心理自傳、對未來動漫產業的影響有多大,相信熟悉二次元的人是不會繞過這部里程碑一樣的作品。
  同樣,我認為,在最多十年後,《kill la kill》也會擁有這樣的讚譽。
  關於有限動畫的技術方面我不是很懂,只能建議參考之前那篇豆瓣影評的文章,在這篇文章的基礎上,我補充幾句話: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有限動畫作為忽略透視效果的作品,幾乎被認定為只能是子供向(比如美國動畫《飛天小女警》《小馬駒》),這種認識其實很多時候是一種誤解,《EVA》打破了這個誤解,但也只是在TV的最後兩集做了嘗試,而《kill la kill》則將這個技術大量運用於動畫之中,一方面是資金的節省運作,另一方面也給觀眾帶來一些更多的視覺體驗。
  仔細看《kill la kill》的監督,今石洋之,就會知道,他當年參與了《EVA》的動畫製作。
  所以只是從動畫技術層面上說,這部《kLK》繼承了《EVA》。
  而從人物設定和主題上,《kill la kill》也是對《EVA》的一種發展。
  《EVA》最受人稱道的幾個原因之一,就是在那個年代,首次出現一個持有強烈消極情緒的男主角,幾乎完全符合了當時(或許也是現在的)御宅族的心理狀態(如果你不是御宅族,建議你去看御宅族三神作《喪女》《歡迎來到NHK》《中二病也要談戀愛》,分別解釋了男女生成為御宅族的不同原因和不同誇張的表現,從這裡我還猜測真正的同性戀恐怕很大程度是來自父愛缺失,而不是什麼遺傳基因和先天因素,暫且不表,以後再說),碇真嗣自卑、消極、說話畏縮,完全沒有一個男主角該有的熱血氣場,尤其是《EVA》早期給人一股熱血漫的假象。
  而《kill la kill》則真正做到了反其道而行之。
  纏流子擁有一切熱血漫男主角應該有的氣勢,潑辣、大膽、狂野、沒頭腦,從一開始就給人一種真男主的壓迫感。對比同期以乙女向為主的動畫,可以發現,纏流子的性格特徵在女性主角中,真正做到了保有女性特徵的條件下一股熱烈的男性性格。同期的《聖鬥士星矢Ω》裡的尤娜、《偽戀》裡的桐崎千棘、《心跳光之美少女》裡的相田愛 、《天才麻將少女》裡的宮永咲都不具備這種特質。
  這不僅僅是對被強化的男性主角固有模式“沒頭腦-不高興”的一種延伸,同時也打破了女性角色偏花瓶或蘿莉向的特點。
  當然這也是因為動漫產業比之現實世界在精神建設方面更早進入了後現代文化語境,傳統的“已死美國白種異性戀男性”話語權急速崩塌的一個寫照。《kill la kill》的纏流子,在碇真嗣之後塑造了一個女權主義獲得平等話語權的一個具象化呈現。
  而在這部動畫被廣為詬病的“恥辱度突破天際”的爆乳現象,其實反而是一種對性過分關注的撥亂反正。
  在這部作品裡,纏流子和她的宿敵鬼龍院皐月在變身時都要全裸爆乳,而且在變身後的戰鬥裡,兩人的乳搖極為明顯,由於監督今石洋之作過《突破天元》動畫,這個現象也被成為“爆乳突破天元”。
  但這次的爆乳沒有任何高光和迷之物作為遮擋,甚至還大張旗鼓出現在OP上。
  在這部動畫之前的爆乳有很多,但更多是作為男女關係的一種身體性語言的表達,比如《一騎當千》,裡面大量的鏡頭是爆乳,這不過是一部滿足男性關注YY的動畫作品;當然也有反其道而行之的,比如《美少女戰士》,女性也有胸部,但在變身時用滿屏的星光和灰色剪影將其身體客體化。
  一部是作為男性觀賞物而存在的動畫作品,一部則作為男性附屬物而存在的動畫作品。都不過是為男權中心論背書而已。
  但這次的《kill la kill》完全拋棄了以男性為參照物的女性話語,在動畫裡鬼龍院皐月就說過“如果是為了戰鬥,我不會覺得羞恥,你的這種所謂的羞恥感不過是小孩子的過家家,只會讓你無法戰鬥”。這句話堪稱為新時代女性為自己身體重新掌握主導權的宣言。女性不需要在男性的羞恥觀下生存,我自己的身體為什麼自己不能選擇展示出來?我的身體既不是《一騎當千》式的只會給男性作為妄想症的觀賞物,也不是《美少女戰士》式的只會做男性附庸的花瓶(片中的制服假面總會在最關鍵的時候出現救下公主,還是傳統的英雄救美故事模式),我的身體不會引起性趣,也不會因為你的所謂羞恥就有所保留。
  這倒是讓我想起了幾個月前女性赤裸上體在街上游行的事。
  所以,在這部動畫中,鬼龍院皐月和纏流子在戰鬥中的乳搖,由於戰鬥畫面的激烈對抗,只是成為展現女性身體美的一個載體,不再具有性和羞恥的符號。
  這方面連《EVA》都沒有做得很好,在OP裡依然有凌波麗和明日香那帶有色情意味的裸體出現。
  接下來是動畫劇情和主題。
  《kill la kill》的主題一開始是熱血漫展開,然後不斷反轉劇情,幾乎每集都會在極快展開的速度下把劇情重建一次,尤其是16、17話,和《魔法少女小圓》、《涼宮春日的憂鬱》不同,這部動畫不是靠複雜的世界觀設定完成劇情重構,而是在一個簡單世界觀設定的條件下,對祕密進行選擇性洩露。這種風格相當類似於《海貓鳴泣之時》和《進擊的巨人》,每一次情報洩露都會對故事完成一次改寫。
  這和現在流行的“打怪升級”式(比如《遊戲王》系列)和“日常生活”式(比如《柯南》系列)劇情推演有著極大的不同。其實嚴格來說,《妖精的尾巴》是把每集一組的“日常生活”式變成了數集一組,《火影忍者》漫畫現在進入到填坑期,信息量開始密集化,但中早期的“打怪升級”式劇情以及“日常生活”式回憶,讓人唏噓不止。
  說回《kill la kill》。在這部動畫裡,如果看過這部作品的觀眾都有一個深刻的感受,強烈的背景音樂共鳴,介紹人物時血紅色的大字直接打在屏幕上,日常生活故事劇情非常少,從一開始就不斷推向主線劇情,裡面的每一個主要人物都對劇情推演有著重大的貢獻,而不只是做花瓶或者划水,故事的信息量極為密集(請無視第一集最開始那個路人甲傳一星機制服被完虐的場景),不管是鬼龍院皐月還是纏流子,在對手戲的時候,氣勢都極為強硬,他們溫和的一面只會對自己信任的人展現(這裡也說明鬼龍院皐月不信任母親和針目縫),一方面是給人一種女性“非男性控制”的一面,一方面也是女性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性格座標的過程。
  而整部動畫的主題,在經過第16-17集的反轉後,傳統熱血的“戰鬥生命纖維”/朋友戰鬥角色變成了“宿主”-“利用”角色。整部動畫原本就濃烈的血腥黑暗氣質一下蔓延開來,和《魔法少女小圓》的設定差不多,風格跨越給人帶來的衝擊感讓人透不過氣來。《魔法少女小圓》從清新風直接跨越到黑暗風,《kill la kill》則從熱血風直接跨越到黑暗風。
  日本動畫三神作分別是《宇宙戰艦大和號》《高達》和《EVA》,他們分別建立了“正義熱血”、“科幻理論”和“多/無主題”的基石。在這三基石的奠基之下,進行商業化運作的動漫開始了賣肉、賣萌、賣後宮的設定。如果說三神作在性的選擇上分別是“性發洩”、“性冷談”和“冷迷茫”,商業動畫的萌/肉/後宮設定則是“性開放”,於是,含蓄的同性題材設定大行其道,官配、CP、可逆等同人文終於有了可以發展的基本理論,“圍繞人物關係推演故事”。而提前跑步進入後現代文化的動漫產業,真正能夠繼承三神作精神的作品卻不見蹤影。豆瓣的“聽啊聽啊聽”在影評《你與我的時代不同——悼念那些逝去的日本動畫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373412/》裡寫道,這些新世紀出現的動畫,和舊動畫的關係不大,是“新動畫”。他對《聖鬥士星矢Ω》和《銀魂》有著獨到的看法,我也非常贊同他的看法,尤其是當他提到《銀魂》作為新三神作之一提名的時候。
  《銀魂》實際上繼承了《EVA》的“多/無主題”基石,他和《青蛙軍曹》之類搞笑動畫的不同之處可以在“聽啊聽啊聽”的文章裡面找到,而繼承了“正義熱血”的新時代動畫,我則認為是《kill la kill》。《銀魂》是對“性開放”的商業動畫和“性含蓄”傳統動畫的一次融合,而《kill la kill》則是在對“性開放”所引發的大量肉片大行其道的一次“性正常”的撥亂反正,徹底把肉體和性正常化,而不是符號化。
  這其實在美木杉愛九郎為主的裸體海灘那裡就有所體現,愛九郎企圖在給纏流子講解來龍去脈時以自己的肉體靠近纏流子,纏流子說了一句“其實你不過是想以此把這件事(肉體接近)名正言順吧”。這句話其實也是對那些打著賣肉為噱頭,劇情平庸的動畫一次警告。而在後面的裸體海灘戰鬥時,我們既沒有看到和肉體性暗示、也不會認為愛九郎頻繁展現自己裸體是一種性暗示——都已經審美疲勞了不是嗎?
  當然,不僅僅是如此,《kill la kill》也在很多地方折射出了現實的狀況。
  等級森嚴的本能字學院,只要實力足夠就在上層,擁有良好的生活,尤其是第七集《無法恨透無用之人》,這樣的運作方式幾乎讓真子和纏流子這對好朋友反目。和某些社會現狀與政治傾向有關;
  在鬼龍院皐月和家庭的關係可以知道,鬼龍院皐月對自己母親的強烈反感,是對《EVA》裡碇真嗣對父親的感情的一次重寫。碇真嗣軟弱,希望能和父親正常交流,討厭父親因為工作孤立自己,這是很多御宅族性格養成的必備因素,也是最為成為渚薰“愛人”的一個重要原因;鬼龍院皐月強硬,被母親強勢介入,從能力到繼承人,從所謂的“新娘服”到對“衣服”的定義,這是一個動畫版的百合網逼婚視頻,也是現在很多子女和父母的隔閡所在。
  從冷漠放養到強勢介入,揭示了在時代變化的情況下,家庭對子女的影響的兩個極端。這很可能是因為上一代被冷漠放養後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獲得應有的愛,於是對下一代全權包辦導致強勢介入;也可能是因為信息的更新不斷加速,經驗社會的話語模式不再有效,“年齡=閱歷”的等式日漸崩壞導致。原因我自己不得而知,但一個明顯的社會現象,就是從“極冷”到“極熱”,這在《EVA》和《kill la kill》的畫風劇情設置中明顯可以感知得到,甚至看主鏡頭給予也是如此:《EVA》是成人視角,從雷達科技探測使徒開始;《kill la kill》是少年視角,為的是證明自己的野心。
  當然,碇真嗣式的反叛現在不是沒有,只不過他們的做法是為了尋求父輩認同(其實凌波麗和明日香也是在尋求認同)在《kill la kill》裡化作纏流子式的反叛(注意到纏流子的父親也是長期把她寄養在學校,纏流子為了找到父親的祕密而不斷戰鬥);而鬼龍院皐月式的反叛則是為了擺脫認同,她對四天王招募的過程可以看出,她並不是為了像母親一樣建立強權而戰鬥,更多則是為了保護弱勢而戰鬥,而本能字又是一個矛盾,在反抗強權的時候,如果不具有強力,依然會失敗。
  而從這個角度來看,似乎,纏流子其實是代表著求父輩認同、理解並最終融入父輩的人物,這是一種舊有的思維觀念;而鬼龍院皐月根本不是反派,而是在一手策劃著如何反抗強權反抗被認同而戰鬥,是新時代的90後所需要的精神。
  當然,這些對抗都是平輩之間的對抗,和跨代無關,這個社會和世界也早就不是父輩們控制的世界。
  如果我們再換個角度來看,就可以縷出來一條反抗父輩的時間線。希臘神話父子亂倫,是為了“建立”;俄狄浦斯王殺父娶母,是為了“取代”;哈姆雷特殺叔父罵母,是為了“追憶”;碇真嗣討厭父親,是為了“認同”;而纏流子的父親直接被無干人員殺害,和鬼龍院皐月在17集把母親定在十字上,是為了“反抗”。從最開始的無所謂父輩關係到父輩關係的建立,這種關係的穩固性導致不殺害自己的父親就不能取代,自己成為穩定的父輩;而哈姆雷特殺叔父(舅),則是由於原始“完美穩定”的父輩形象已經崩壞,哈姆雷特追憶的,是自己已死的父親;“取代”和“追憶”其實是為了“認同”做鋪墊,碇真嗣們索性不在乎父輩形象是否完美了,只是想著要“認同”這個名存實亡的父輩關係,而纏流子的“被解脫”和鬼龍院皐月的“反抗”代表著新時代人類對父輩的複雜感情,只有已死的人我才會懷念,若你還活著,我就要反抗。
  關於反抗父輩的動畫作品,建議看《聖戰士羅賓》裡面的反派boss幾乎都是主角團隊的父輩,不是爸爸就是媽媽。
  說一下我的猜測,為什麼纏流子的神衣鮮血有一隻眼睛是瞎的,因為她的父親的一隻眼睛也是瞎的,這個神衣鮮血應該父親的化身,而鬼龍院皐月的神衣純潔所謂的新娘妝,應該是母親的化身。為什麼纏流子是“人衣一體”而鬼龍院皐月是“人衣壓倒”,恐怕對自己父輩的認同性也有很大的關係。
  說完這兩個人,還要說說滿艦飾真子。
  這裡就要牽涉到吐槽文化的流行,關於吐槽對文化認同的影響,以及對信息時代的影響,我另外開文講,不過我認為,這和羅振宇所說的“信息時代裡大家對錯誤的容忍度增加”關係不大,我覺得更多是因為吐槽文化的強烈運行有關。大家更多不是以嚴肅的態度而是以遊戲的態度來看待錯誤,但並不是說對錯誤的容忍度會增大,央視奇襲東莞引發的一邊倒式的責難就是一個反例,不管是信息社會還是傳統社會,責任/契約沒有本質變化,在傳統社會責任居多,犯了錯誤會受到道德責難,而在信息社會契約居多,犯了錯誤則會受到民主懲罰。
  就拿今年的春晚來說,馮小剛的改革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儘管他提前給自己開了嘴炮“罵春晚成為時尚”,在春晚開始的3分鐘裡也說了“看春晚是為了吐槽”。但他似乎沒有感覺到,去年哈文的春晚,大家吐的是歡樂槽,今年卻吐的是抱怨槽。
  說遠了,拉回來一點。
  吐槽文化和無厘頭的區別我在《西遊降魔篇》的影評裡寫過,來源不同,(後者)一個是來自社會底層的自我嘲諷,(前者)一個是來自工薪階級的娛樂調侃(這裡包括中國的相聲)。當然上層階級也有類似的話語模式,我們稱之為脫口秀。但是,現在由於彈幕文化的出現,自制喜劇以強烈的重複和快速風的出現(或許是中國特色),沒錯,我說的就是具有日和即視感的《萬萬沒想到》;以及社會開放導致性文化的平等化以及所謂“低俗”文化的正面化,沒錯,我說的就是突破下限的《十萬個冷笑話》;再加上對信息的另類解讀和高級諷刺,沒錯,我說的就是《暴走大事件》(注意到這三種不同風格的喜劇其實也是來源於底層/中層/高層的不同階級文化群的受眾)。
  好了,再拉回來一點。
  彈幕文化的出現,終於把這個無厘頭/吐槽(相聲)/脫口秀融合成了一場無差別的娛樂狂歡。這裡先說結論,下次我再以以上三部喜劇視頻為例深度解釋一下我的看法,我認為《報告老闆》其實就是融合後的產物。
  現在全部拉回來。
  我們都知道鳴人是口遁達人,這也給人一種感覺,日本的動漫(現在發展為全球的動漫都是如此)給人一種錯覺,在熱血番中口遁/說教成為一個重要的因素。
  而口遁/說教這種話語模式,以《火影忍者》鳴人和帶土的互相口遁可以窺知一二,這非常類似於意識形態灌輸,頗有當年宋公明被招安時,宿太尉幾句簡單口遁就讓梁山泊盡數搬家的感覺。
  說教,帶有上層階級居高臨下的道德優勢;口遁,則是在中層階級裡披著理性思辨能力外衣的一種說話方式;對底層階級來說,這種說話方式有他們自己的名字——嘴炮。
  同樣是因為彈幕文化,讓觀眾能夠參與互動,說教/口遁/嘴炮(有空我想研究一下這三個詞的詞源和演變,以及最後的融合趨勢)已經有了漸漸融合為泛文化的意思,沒錯,這就是我要講的真子。
  回想一下真子在動畫中的嘴炮表現吧,她常常能用自己看似非常沒有邏輯性的語言擊中纏流子的內心,讓她重新堅強起來,最典型的就是那句“你現在是利慾薰心的流子,所以力量一定很強大”,這句貶義詞褒用不只是對流子,也是對90後甚至00後的一種共鳴。我們聽慣了長輩們的說教,也知道了安利式的傳銷洗腦,看慣了鳴人為代表的男主角口遁,我也知道在《銀魂》也好,《青蛙軍曹》也好,《Q弟偵探因幡》也好的無厘頭搞笑,可以說幾乎從未真正看到過將說教/口遁/嘴炮三位一體的語言模式。
  真子,做到了。
  這充分說明一件事,《kill la kill》的之後的動畫文化,會成為一個融合高中低層階級的文化發展雛形,這種雛形也是我們現在生活狀況未來的一種寫照,年齡不再會成為隔閡和組別,興趣最終才會形成組別,這也是《小時代》和《爸爸去哪兒大電影》的所帶來的不同的特徵:《小時代》是精準化營銷的產物,而《爸爸去哪兒大電影》是閤家歡泛文化的產物。
  最後,樂視TV的中文譯名《斬服少女》比通行譯名《雙斬少女》要好很多,從現在看,“衣服”才是主角,“斬服”有“戰服”和“制服”之諧音,也代表著戰鬥。反抗自己的命運,不只是纏流子和鬼龍院皐月在做的事情,也是神衣鮮血在做的事情。
  (全文完)

——————————
4個小時之後,知乎網友發來評價,大概意思是說我扯內涵太多沒意思。回想起當年我爸爸問我“你那麼喜歡看《數碼寶貝》,這種低智商的動畫有什麼意思?”我的回答是“能夠感受到友誼、團結和互助啊”,我爸說“現實生活中難道沒有嗎?”我頓時無語。

給本文加持一個免罵光環,叫做【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就像現在我還是沒看過《宇宙大河戰艦號》卻不能阻礙他成為三神作之一一樣,萬一我蒙對了呢,這文不就火了嗎?哈哈。

那啥,這個時候我就相信羅振宇了,網絡時代犯錯大家的容錯率還是會比較高的。求別噴就好了。

這裡再說一下我認為的新三神作,《銀魂》《斬服少女》《海貓鳴泣之時》,可能以後會有改動。其實我也不認為舊三神作就特別牛,你把《光之美少女》往哪裡擺,你把《涼宮春日》往哪裡擺,你又把《魔法少女小圓》往哪裡擺。

這個時候我又想起湖北張坤的三國殺解說”週末娛樂“來了,他滿嘴陸遜全擴第一武將,大家都覺得特別好玩。我也想來一把週末娛樂,主觀一把,怎麼樣?

動畫信息

雙斬少女
中文名:雙斬少女
原 名:キルラキル
又 名:斬服少女 / Kill La Kill
首 播:2013-10-03(日本)
IMDb:tt31143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