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這片子的閃光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20:08:01 作者:悟仁 Language

之前大致回顧了劇情,這裡再簡單談談這片子的閃光點。

【作畫】
背景設計很不錯。宇宙、城鎮、山林、海洋、戈壁,非常美。科研基地、車站、飯店等,著墨甚勤,空間感美絕。
機械、機甲設計精妙。打鬥場面實際的筆墨不多,但非常靈動,尤其是機甲之間的作戰,比《翼神傳說》要精彩很多,給人非常滿足的感覺,能全程看懂機器是怎麼打的。
人物作畫,也很犀利,人設通過發行、衣著來區分,貼切性格,稜角分明。
<圖片1>


【設定綿密】,這一節僅談世界觀。世界觀設定上,引入了失去文明記憶的宇宙殖民地的概念,架空出了一個“監獄星球”——E.I星。
    資源稟賦差、生態環境惡劣的E.I星,放逐了大批人類,最初這裡由掌握宇航技術與機甲技術的科學組織看管。然而,經過數代人的發展,特別是掌握絕對技術的科學組織的內鬥與分裂,E.I星演變成了一個失去法治的社會。與此同時,一個極具卡里斯瑪的男人(鉤抓男),暗地裡聚集了一批志同道者,通過整合各地各機構的殘存技術,謀求實現人類的補完。
   這一切,成了動畫故事的背景,一開始觀眾是不知道的!
    實際上,劇情就發生在這個男人即將實現補完計劃的一兩年內。
    故事的男主,是一個年輕氣盛意志堅定、極其不世俗化的男人,出於殺妻之恨,他遊歷整個星球,不斷追查鉤抓男的下落。
    隨著故事的不斷展開,我作為觀眾才知道,鉤抓男在聚集志同道合者、整合科學技術的過程中,雖然吸引了一批忠實的追隨者,但卻把一些不願合作的人物幹掉了。在被幹掉的人之中,就有男主的妻子。 男主的報仇之旅,是故事的主軸。
    

【人物出彩】,人物要出彩,既在於人設考究,也在於有人物出場上謀篇佈局的精巧。幾乎每個主角身邊的角色都有合理的動機,這非常重要!難能可貴的,隨著故事發展還都有成長,而每一個反派都個性鮮明,甚至是不少配角、小人物小角色,也活靈活現有血有肉。
    人設上,據說是《魯魯修》的人設,其在髮型、服裝設計上相當考究,男性角色中,男反派的和睦神經質形象、男二號雷的日式風、男主邦的牛仔風和奧熱曼風的男配老年變形金剛團隊,配合其性格設定相得益彰;而女性角色也十分引人注目,嫵媚爆棚的法撒麗娜、胸大藍髮的卡爾曼、可愛腿長又少女心的布里希洛,還有女主——讓人激不起性慾但是惹人憐的橘發蘿莉。
    反派角色,公路片階段交代了一些討巧的人物,中期進入主線劇情,大體細緻描繪了7個,6個是機甲駕駛員,1個是鉤抓男。毫不拖泥帶水地出場,但均在有限的集數內交代了他們走上同志之路的原因,每個人的性格也非常飽滿。至於若干路人配角,那更是相當用心,既用人物展現了“監獄星球”的浮世繪,也指涉了很多人性的東西,讓人玩味。
    最抓人的角色,就是鉤抓男了。他的行為動機是本作吸引人的關鍵。可惜,作品給的信息太少了,只知道他以前是個貴族諸侯式的人物,年輕時應該參與過影響過星球命運的事蹟。
<圖片2>

【彩蛋不斷】,
致敬的橋段非常多,《低俗小說》《超力電磁俠 孔巴特拉V》之類的。

【元素多彩】
由於E.I星的精彩設定,給了這個星球存在多種秩序並存發展的空間。
片子前半段有點公路片的味道,展示了不少森林、鄉村、小鎮、城市各種風貌,同時抓住“放逐”與“科技”兩個元素,交代了一種怪異的兼具農耕、蒸汽朋克、電子機甲的世界,並勾勒了不同人的生存方式,回味無窮。當然,復仇線帶出的機甲戰鬥始終是最博眼球的地方。片中的機甲元素,非常討巧地兼顧了EVA與高達兩種駕駛。一方面,用Original7展現了人機一體化作戰,另一方面,也用美少女布里希洛、卡魯洛斯(老年變形金剛團體)展示了高達類機甲駕駛員的生活,凸顯了機甲之於E.I星的社會性與軍事性。

【敘事的節奏】
這恐怕是最最值得一書的地方,我力所不逮,無法談太多。
只說三點:
第一,要理解Original7系統和駕駛員,就要把握每個閃回。配合臺詞、閃回、音樂,一些片段甚至需要逐禎分析。可以說,《槍與劍》中,幾乎每個人瞬間的回憶,加在一起,可以再現動畫之前的厚重歷史,並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反派人物鉤抓男。
第二,片中很多地方運用了多線敘事。一方面,幾乎所有的打鬥、揭祕場面,都會穿插其他時空中角色的言行,並且推動劇情發展。另一方面,12,13話非常精彩,百看不厭。這時故事走向中期轉折,製作者運用火車站與地下機甲實驗室的諸多場景來回穿插,塑造了線索人物內心轉折、多而不亂的氣氛,功力很深!
第三,人物的出場。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而設計好優秀的出場,是人物被人記住的祕訣。巧合的出場、突然的出場,會增添很多火花,但要注意不能有違和感,並且要安排好他們的落幕。畢竟,人物多了,動畫在時間分配上就會增加難度,搞不好會有拖。亂的感覺。這一點,《槍與劍》非常成功。我想其中的祕訣,是劇中人物的出場往往帶有一種緊迫感與宿命感,多由緊急事件觸發,導致劇情可以忽略很多敘事筆墨。當然,也得益於鉤抓男的定位,使得所有人物的動機有了不言而喻的合理性。


【配樂與聲優】
聲優不太懂,只是覺得男主角邦(Van)的配音厚重了一點,看的時候有一點違和感。倒是雷、鉤抓男、女性角色的配音很不錯。
配樂上,非常非常給力。先是OP的太鼓,融西部、日式戰鬥風於一爐,經典;後有《Calling you》和《Paradiso》作為插曲和ED~單獨聽的話黒石瞳的《Paradiso》,天籟中的天籟,聞者自知;《Calling you》,則是男二雷死時的插入曲兼ED,看了24話,最終雷沿著階梯滑落,在死後世界與愛妻團聚,貝斯與男聲隨之低和,讓人落淚不止。片中其他配樂也不錯,烘托戰鬥、搞笑等氣氛是一流的。

動畫信息

槍心劍刃
中文名:槍心劍刃
原 名:ガン×ソード
又 名:None
首 播:2005-07-04
IMDb:tt09910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