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世界間的美型穿越——三輪士郎談《羈絆者》、《代號D機關》工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4:05:31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izumi

今春,兩部正在熱播的作品《羈絆者》,《代號D機關》的角色原案三輪士郎近期接受了《NewType》專訪,在專訪中,三輪士郎向讀者分享了他的個人經歷與參與兩部作品的故事。

二重世界間的美型穿越——三輪士郎談《羈絆者》、《代號D機關》工作 - 第1張

三輪士郎首先談到了他的成長曆程,在中學時代開始喜歡上淺田弘幸老師那種黑白對比強烈的畫風,同時受到田島昭宇、上條淳士等老師的影響,逐步形成如今的畫風。來到東京後,在當年有不少畫師出沒的新宿西口的遊戲廳裡結識了渡邊明夫等人。之後,偶然邂逅了漫畫家安倍吉俊,並開始了在《ULTRA JUMP》的連載。出道作品是《BLACK MIND》,第二部是《狗-DOGS-》,從那時起有了要創作自己原創故事的念頭。

除了漫畫外,動畫、遊戲等領域的工作三輪士郎都有參與。他在訪談裡提到,曾從事過多個領域的工作,這些工作雖然實際操作各不相同,但都非常有趣。這次參與動畫的工作,雖然早就料到動畫創作過程充滿了意外和突發奇想,但親身體驗後卻還是吃驚不小。

其中,《羈絆者》的創作,兼顧漫畫、動畫的雙重考量,通過拉大各人物骨架設定上的差距,使觀眾更易於辨認角色間的性格差異。而《代號D機關》採取的卻是將演員、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形象加以動畫化的設計手法。由於有專人負責歷史考證,因此必須時刻顧忌人物的時代背景。

談及兩家制作公司在人設創作上的特點,TRIGGER此次儘量接近原案的設定。而Production I.G則帶有十分明顯的工作室自身畫風。於是便呈現出截然不同的人設風格。

《羈絆者》是三輪士郎接手的第一件動畫工作。之前三輪曾經給《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的漫畫版作者森小太郎幫過忙。也給GAINAX的官網畫過插畫,於是便和今石洋之有了往來。之後接到了今石的電話,說是要做個新的動畫企劃。隨後他每月參加一次全體製作人員對於作品構想的溝通會。雖然三輪從一開始就參與其中,卻表示自己完全插不上話。等到企劃推進到一定的階段,他繪製出全體登場人物的草圖。也就是此次原案的初稿。

起初的構想是打算做成打鬥模式。園崎法子、天河一的初期設計也同現在基本一致。此外賦予了天河更多帶動劇情的性格特質。由於得到小林寬導演的指點,早期就確定了大致方向。所以像高城千鳥,由多次人也與最初的設計並沒有太大的改動。

但畢竟由於是原創作品,等到負責系列構成兼腳本的岡田麿裡寫出故事的框架後,草圖階段某些人設也相應做了大變動。

二重世界間的美型穿越——三輪士郎談《羈絆者》、《代號D機關》工作 - 第2張

原先阿形勝平被設計成更為堂而皇之的主人公形象,但當三輪讀完岡田的腳本後,決定去掉初期設定中人物的感情色彩,於是將髮色設定成白色。而把日染芳春設計成為不修邊幅愛惡搞的角色。新山仁子則弄成更加漫畫化的設計,最早她是高個子,之後應岡田的要求改成了小個子。

《代號D機關》是將眼角的個性描繪到極致的男性主體作品。三輪士郎曾參與《翠星之加爾剛蒂亞》便利店兌換券的製作,之後由此層關係得到了《代號D機關》角色原案的工作。他表示由於自己是原作封面插畫作者森夏美小姐的粉絲,在此之上要拿出自己的全新設計實屬不易。

三輪想努力體現出作品二戰前的時代背景,因此在《代號D機關》的設定上陷入了苦戰。由於他一貫非常注重人物的輪廓描繪,力求做到即便將角色全部塗黑也要讓人一眼能夠辨認出來。但由於《代號D機關》間諜故事的特殊性,導致人物個性無法在外表上過分張揚,於是此次便通過對角色眼角及髮型的細部刻畫加以區別。

最先定稿的是結成中校,三好和佐久間3人。三者分別為D機關的幕後指揮,機關特務,以及陸軍軍人。根據以上3人的性格特點將其一一定位之後,才開始下一步的角色創作。
結成中校因為有“魔王”這一個性鮮明的頭銜,便將其繪製成了奸惡boss的感覺。結成最初的設定是長髮,因為參考了真人版電影的設定,改成現在齊後脖頸的髮型。三好雖具有狡詐的一面,但也並非要與佐久間作對,屬於愛鑽空子的那類角色。佐久間則是最接近正常人反應的角色。作為一名帝國軍人,他曾為之堅信不疑的一切都將土崩瓦解。三輪是邊想象著他那一刻的反應邊在紙上落的筆。

其實在三輪的原案裡,角色們的頭髮和瞳孔都有各自不同的色彩。這是屬於角色定位的色彩,儘管他十分清楚到了正式人設的時候,全體人物都會是黑髮,但這完全沒有關係。

當被問到,本作是隻有男性登場且人物喜怒不形於色的作品,描繪這樣的作品究竟有何趣味。三輪表示自己十分喜愛描繪男性角色的多樣性。設計本身就十分有趣,而描繪人物間關係則更為過癮。他通常的做法是先畫出一個角色,再畫第二個,這樣兩者之間便生出了聯繫。三輪覺得想象他們彼此間會用怎樣的口吻交談也是種莫大的樂趣。

動畫信息

羈絆者
中文名:羈絆者
原 名:キズナイーバー
又 名:KIZNAIVER
首 播:2016-04-09(日本)
IMDb:tt52257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