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戰士丹拜因與八零後的青春追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3:57:17 作者:克蘿伊 Language

聖戰士丹拜因

前不久補完了《聖戰士丹拜因》的TV+OVA,因為聽說是爛尾,所以我還以為後面會很垃圾,不過看完後感覺還行,比想象中好多了。

這是我目前看過的最好的穿越日漫,不管是內涵還是劇情,都遠勝過現在那些起點式輕改異界番。雖然因為年代的關係,第一眼會對那粗糙老舊的畫面心生厭惡,不過看進去之後就會喜歡上劇情和角色,我想這就是經典的魅力吧。只能說就算過去了50年,你大爺還是你大爺,光頭yyds!

我覺得這個系列可以賣給網飛拍成電視劇或者像《戰神金剛》一樣做成長篇,因為老外很喜歡這種偏嚴肅向的奇幻故事。不過轉念一想現在歐美那邊喪心病狂的政治正確,假如真的交給歐美改編,興許男女主都會變成黑人或者變性人,所以就這樣保持原狀被歷史封存,對於老番來說或許就是最好的歸宿也說不定。

在觀看《聖戰士丹拜因》的過程中,逐漸讓我心中有了很多感觸,不過那些倒與這部番本身的內容無關,而是勾起了我自身的一些特殊回憶。

八零後的青春追憶

這裡的八零後其實是指在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出生的那一批人。

劇集中出現次數最多的BGM就是主題曲《ダンバイン とぶ》的變奏,與主題曲的激昂熱血不同,這段變奏聽起來悠揚並帶有一絲憂傷,再配合那充滿年代感的畫面和劍與魔法的世界觀,不禁讓我產生了一種感覺:這部番好像八零後在青春期時寫的故事啊!

我並不是說《聖戰士丹拜因》很幼稚,也不是說它像小孩子寫的。我只是想說,《聖戰士丹拜因》所散發出來的氣質,從某種角度來看,與一個少年在中學時代在腦內幻想的故事有種奇妙的吻合。

遙遠,空靈,奇妙,感傷,激烈……90年代後期或者的2000年初,在某個讓人昏昏欲睡的下午,你百無聊賴地趴在課桌上,明亮的陽光照著你的臉,你根本無心聽前面老師的講課,你想去一個遙遠的地方冒險,於是你打開一個筆記本,開始寫你幻想出來的故事。

那個時候網絡還不發達,電腦還不是家家都買得起,獲取信息最多的渠道還是電視,網文還只是剛剛興起,沒有什麼異界文、穿越文之類的概念,更沒有黃金三章、金手指、爽點毒點之類愚蠢的網文規則,你看過的書就只有各種名著。你寫這個故事的目的很純粹,就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宣洩自己的那些愁緒和鬱悶。你穿越到了一個類似你很喜歡的某部動畫的異世界,你成為了英雄。

這個故事會在和你要好的同學之間傳閱,或者成為只屬於你自己的小祕密,你把小本子小心翼翼地藏起來,你偷偷地寫,你害怕被老師和家長髮現。家長外出的時候你最開心,因為這就代表你有充分的時間多寫一點。寫得累了,你走到陽臺望著窗外,那個時候,天氣總是很晴朗,世界總是很安靜,你在電影和小說裡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亂七八糟的事情,可你總是覺得那些事情離你還都很遙遠。

可惜那個寫故事的本子永遠不會被寫滿,那個幻想的故事也是永遠不可能寫完的,通常只是開了個頭就丟掉了。因為青春太短了,就那麼短,你要忙著應付沒完沒了的課業和考試,等你好不容易能喘一口氣,卻已經長大了,那個小本子早就不知道被你扔到了何處。

就這樣不知不覺過去了許多許多年,也許在某個同樣讓人昏昏欲睡的下午,當你搬家或整理房間的時候,那個已經泛舊的本子會突然從某個紙箱裡掉出來,或者被你從某個隱祕角落裡發現。

你會停下手頭的事情,坐在地板上,在明媚的陽光下翻開它。你看著上面不是很好看的字跡、塗改液和青澀稚嫩的文字,回想起從前的那段年少時光,嘴角不經意的露出微笑,心頭響起宛如丹拜因中悠揚而傷感的曲調,陷入對自己青春時代的追憶。

動畫信息

聖戰士登拜因
中文名:聖戰士登拜因
原 名: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又 名:聖戰士丹拜因 / Aura Battler Dunbine
首 播:None
IMDb:tt00849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