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的閃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1:54:09 作者:a Language

“與其做受人保護的公主,我更願意做英勇有型的王子”——天上歐蒂娜

心靈的自由

少女革命,放下對王子的幻象和依附,掙脫束縛,超越性別的限制,活出真我,少女革命即是少女心靈的自由。

最後一集,天上歐蒂娜沒有改變世界,但她改變了姬宮安希的整個世界,讓她甘願拋開“王子”的束縛,女性身份的枷鎖,追求心中所願。

天上歐蒂娜沒能成為保護姬宮安希的王子,但打破了姬宮安希被動柔弱順從的角色,讓安希甘願從薔薇新娘被詛咒角色裡掙脫出來,讓安希如獲新生,活出真正的自我。

天上歐蒂娜沒能救出安希,但把革命(愛與自由意志)的火種傳遞給安希,她是是她黑暗中的一道光,一次次地保護著她,最終能打破封印的,唯有自我破繭成蝶,最後的一劍,是由安希自己親手來開闢的。

就如主題曲唱的:

果敢地瀟灑地活下去吧

Just a long long time

縱使兩人註定終將離異

Let's go away.Take my revolution.

就是天上歐蒂娜對姬宮安希所說的:

天上歐蒂娜:“而且我們總有一天將會一同的....”

姬宮安希:“總有一天將會一同的...?”

天上歐蒂娜:“總有一天將一同的閃耀”

不再困在保護(王子)與被保護(公主)的關係和角色裡,才擁有真正的自由(真實自我),才敢走向心中所愛(真愛),你若擁有這份自由與力量,你真正想要去做的是什麼呢?

結局是,這次換姬宮安希尋找天上歐蒂娜了。

終於看了傳說中的百合始祖,包含大量撲簌迷離的隱喻,象徵,奇幻….看的過程中,感到非常難以理解,非常困惑,似乎所表達的重點在不停地搖盪一樣,難以捕捉。就像憋了很長很長的一口氣,直到最後一刻才離開水面呼吸到氧氣一樣,過程是極其難以忍受,前面鋪墊太長,在最後幾集才解開謎底,看到最後才明白,這部劇所表達的核心。

在《少女革命》上映的時代,像天上歐蒂娜那樣,渴望王子,卻自己成為王子——獨立,有思想,堅強,善良,勇敢,不將自己的幸福寄託於他人,不依附他人,不屈於權威敢做自我,為所重視的人和事敢於拼搏的女性,彰顯了女性的真實(理想)的自我的姿態,在那個年代一定很閃耀吧,

正如主題曲所唱的:

果敢地舍下外在展示赤裸的自我吧

就讓自由如同飛舞的薔薇一般

縱使倆人註定終將離異

我都將會改變這個世界。

這首主題曲所表達的即是《少女革命》的精神。

天上歐蒂娜體現出了,真正的力量不是藉助和依附外界的力量,真正的力量是來自於內心的,即這份真心,這份愛意,所化作的勇氣,才讓她堅持走這裡。因為愛著姬宮安希,不願她遭受萬箭穿身的折磨,即使沒有神劍,她也要靠這血肉之軀,一雙纖細的雙手推開封印天上歐蒂娜的石門,將她從石棺中拉出來。

天上歐蒂娜體現出了,少女也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王子,王子是力量與崇高的化身,這份世界的革命之力,就來源於心底。當她看到受折磨的姬宮安希,決心要成為王子的那一刻,她就是王子了。王子的種子已經孕育在她心中了,她內心的力量已被喚醒了。

天上歐蒂娜被鳳曉生所引誘,被鳳曉生推倒....哎....這一幕反感又心疼,美好的花朵被玷汙的感覺。不過,只有她經歷了這些,所追尋的王子的美好願望幻滅,她才能面對真實,抓緊她心中真切想要相守的人。這是她必定要經歷的成長吧。

天上歐蒂娜對姬宮安希的感情,是單純的善良之心,只想保護著她不被他人傷害。也許是在一起生活久了,喜歡上和安希在一起的日子,與桐生冬芽決鬥時,因為相信他是王子,心軟輸給了桐生冬芽,姬宮安希被桐生冬芽奪走時,她彷彿失去自我一般,黯然失色,一遍遍地回憶著有姬宮安希的身影,悵然若失…..決心奪回失去的自我,保護安希,再次與桐生冬芽決鬥,贏得了勝利,姬宮安希回到她身邊,她恢復了往日的光彩活力。

天上歐蒂娜:“姬宮...你並不知道...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能感到...何等的幸福....”這是否是在表白呢?

無論是友誼,還是超過友誼的感情,天上歐蒂娜一次次捨身保護著姬宮安希就是愛的本身,無論愛以哪種形式出現,天上歐蒂娜絕對都是愛著姬宮安希的。

姬宮安希對天上歐蒂娜,從一開始無從看到她的感情,她不過是被人爭奪的對象,誰是勝利者,就侍奉誰和服從勝利者的意志。天上歐蒂娜一次次的保護她,她從起初的冷漠,無法理解天上歐蒂娜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傻,明明無法贏為什麼還要硬拼。她到看到天上歐蒂娜不顧自己會受傷也要保護她,從來不曾在她身上索求過什麼,那純潔崇高的愛,為之震感,讓她想到曾經愛護著她的王子哥哥,在歐蒂娜身上看見了崇高的化身。天上歐蒂娜對姬宮安希的關心,在意,保護之心,一次次地撼動她的心,讓她再也無法無動於衷。她作為薔薇新娘,一開始是一個旁觀者看到決鬥者的戰鬥,不在乎決鬥者誰的輸贏。但後來隨著前來與天上歐蒂娜決鬥的人越來越厲害,她開始擔心天上歐蒂娜的安全,她的手也變成了為歐蒂娜虔誠祈禱的動作。歐蒂娜決鬥時劍消失了,安希主動幫助歐蒂娜,從歐蒂娜身體裡拔出劍,把劍交給歐蒂娜。歐蒂娜在危險關頭,她次次的主動配合和賜予神劍力量。在後期的決鬥中,她倆配合越來越有默契,兩人一心,在與他人決鬥。拔劍的這個動作,是有攻擊性的,是攻擊與力量的象徵,安希為了保護歐蒂娜,主動在歐蒂娜身上拔劍,體現了她保護歐蒂娜突破了薔薇新娘的限制。安希過去一直是被動的,順從的,在歐蒂娜為了保護她而與他人決鬥的過程中,她從旁觀者,到心漸漸與歐蒂娜連在一起,主動參與到決鬥中,表達出她要保護歐蒂娜不受到傷害的意願。她的自我在伸展,像在一點點打破殼一樣,蛋殼出現了條條裂縫。歐蒂娜的安危牽動著她的心,她從漠不關心,心漸漸與歐蒂娜連在一起。她的心從麻木絕望的狀態,開始甦醒,有了溫度和感知。

最後一集,姬宮安希聽從哥哥鳳曉生的意志,背叛了天上歐蒂娜,從背後用劍刺穿天上歐蒂娜的身體。

天上歐蒂娜:“為什麼....”

姬宮安希:“你…和我還喜歡他時的迪奧斯很像,可是你無法成為了我的王子,因為你是女孩子…”

這句話有很多層次的含義。即使被背叛,即使被否定,即使受傷難以站起來的天上歐蒂娜,也用盡最後一絲的力氣,拼了命地救她,被愛所救贖的安希,使她再也無法逃避了。

姬宮安希:“這回換我來找你了,不管你在哪我一定會找到你的,你要等著我喔.... 歐蒂娜….”

墮落與崇高

所有的主動參與的決鬥者,都在他人身上尋找所缺失的東西,是力量,權力,友情,愛情….妄求擁有世界革命的力量,獲得永恆。極度渴望那個人,極度渴望那個人的愛,去填補心中的空缺,又因得不到而憤怒妒恨,墮入黑暗,淪為黑薔薇和鳳曉生控制和利用的工具。

這些決鬥者都把安希視作滿足個人慾望的工具,她在他們眼中就像一把能打開永恆的鑰匙一樣爭奪著。

只有歐蒂娜,唯一在乎安希,不願安希被人傷害,不願安希被當作爭奪的附屬品,主動去保護她,教她學會拒絕,教她在乎自己的感受。歐蒂娜對安希是純粹的憐憫之心,她從不在她身上索取過什麼,在乎她一個人會不會孤獨,在乎她被人欺負會不會受委屈….…陪在她身邊,鼓勵她交朋友,想要和她一直成為朋友。

歐蒂娜渴望王子,思念王子,將自己活成王子帥氣瀟灑的樣子。當她成為王子時,不再是弱小的需要人保護的公主,她有力量保護安希,只有她的內心是完整的。當她自己是王子,王子沒那麼重要了。

不願歐蒂娜被鳯曉生獨佔,想被把歐蒂娜從鳯曉生中解放的冬芽。

明知道冬芽不相信任何人,卻渴望得到冬芽的友情的西園寺莢一。

愛慕著西園寺莢一,愛意卻被他踐踏,不甘自己平庸的筱原若葉

明知道得不到迴應,卻無法放下,單戀枝織的樹璃。

嫉妒怨恨光彩奪目的樹璃的枝織。

愛慕著樹璃的土谷琉果。

在安希身上尋找妹妹薰梢身影的薰幹。

渴望得到哥哥薰乾的愛,叛逆的薰梢。

渴望獨佔哥哥冬芽的七實。

暗戀著冬芽,甘願做七實小跟班的苑田莖子

對千唾馬宮的姊姊又愛又恨的御影草時……

他們都是在執著自己得不到的人,心被束縛著,得不到解脫。

她/他們渴望抓住那個人,去填補內心的空缺,友情,愛情,矚目......然而,別人給予的幸福感,隨時會失去,隨時會減退,隨時會坍塌,那份渴望,強烈的躁動不安,怎樣也無法填補,想要更多更多更多,永遠都不夠。不缺失亦不會將自己所有的幸福寄託和依賴別人,不寄託和依賴別人,就不會因失去時而痛不欲生,不痛不欲生就不會生妒恨之心,不生妒恨之心就不會失去理智做出傷害他人的事。內心的匱乏激發了貪婪,被慾望吞噬的人無法解脫,活在了絕望恐懼憤怒嫉妒憎恨之中焚燒自己。如果這世上有個能改變一切的奇蹟,誰又不願意去賭一把試著去相信呢?

鳳曉生就利用他們的期望,給他們看他們幻想出來的永恆,他們信以為真,一個個地去決鬥。這是一場甘願如此的共謀。

在執著與清醒之間,他們也有所成長。

薰幹為了贏得薔薇新娘安希的所有權,與歐蒂娜決鬥,關鍵時刻安希干擾他的注意力,幫歐蒂娜加油,叫歐蒂娜幹掉他,那句話就像安心在他的心口插了一刀,那一刻他分神了,使歐蒂娜贏了他。他輸掉了決鬥,輸掉了安希的心。他失去了決鬥的意義。

樹璃在與歐蒂娜決鬥時,掛著枝織相片的吊墜破碎了,亦碎掉了樹璃最後的希望和幻想,她失去了戰鬥的意志,到頭來戰鬥沒有任何意義,她自己根本也不相信奇蹟,是太清楚,枝織不愛她。她接受了這個事實。

後來,歐蒂娜,樹璃,薰幹三人在一起打羽毛球,樹璃說自己換個新的吊墜,問歐蒂娜要電話號碼,薰幹也爭著向歐蒂娜要電話號碼....,樹璃學姐是什麼時候開始對歐蒂娜產生好感了呢~?

樹璃,薰幹…..在與歐蒂娜輸掉決鬥的人,漸漸的開始放下了曾經的執著,恢復原樣並開始生活。樹璃,換掉的吊墜,換掉的思念,正如土谷琉果的所期願的,樹璃獲得瞭解脫。

死掉的崇高

原本迪奧斯是崇高,奉獻的,死了以後,成了反面,光明變黑暗。正義的王子也會疲憊,不斷地滿足別人的需要和期望,消耗自己,直到病倒,再也無法迴應別人的需要而死去。崇高的精神被燃盡成灰的模樣,現在的鳳曉生,如同死灰一樣存活。盡情地享受,墮落,把學校變成後宮,來者不拒,享用岳母,享用妹妹安希.....妹妹安希可以替他承受折磨.......前一秒對歐蒂娜說,他是她的王子,要和她永遠地幸福在一起,歐蒂娜不聽從他的意志就叫安希用劍捅傷歐蒂娜。風度翩翩,會討女人歡心的理事長鳳曉生,心是黑的。

歐蒂娜的雙重渴望

小歐蒂娜看到萬劍穿身的女孩,心疼得哭泣著呼求眼前的王子救救她。

鳳曉生:“能夠拯救她的只有她所深信的王子而已”

歐蒂娜:“你是王子對吧”

鳳曉生:“憑我…是無法成為她的王子的。謝謝你,感謝你為她落淚”

歐蒂娜:“那我要當王子!我要當那個人的王子去救她!”

鳳曉生:“如果你就算長大了,又沒有失去這份崇高的話,或許能將她從永恆的痛苦中解救出來吧….可是,我相信…..今晚的事你一定會全都忘掉的….就算你還能記得,你始終是個女孩子…不久就會成為女性”

鳳曉生:“我當的了!我一定會當上王子的!絕對會!”

歐蒂娜是為了保護安希才立志成為王子的。她漸漸的忘記了這個真相,記憶扭曲成:是王子救了失去了父母傷心欲絕的她,給了她活下去的力量和希望。她非常憧憬和思念王子,於是自己成為王子。那她本質上是等待王子的公主,渴望王子給她幸福。

她的雙重的渴望:既渴望成為王子,又渴望做個公主。

歐蒂娜並不喜歡冬芽,對他傲慢自大,風流倜儻,嗤之以鼻。冬芽對她表示好感,對她說情話,沒能打動她,對他一點興趣也沒有。冬芽後來知道歐蒂娜在尋找王子,利用歐蒂娜對王子的期待,欺騙歐蒂娜,對她暗示,他是就是歐蒂娜一直尋找的那個王子。單純的歐蒂娜,將冬芽與心中尋找的王子的印象重疊,才對冬芽,萌生出了好感,開始在意冬芽。

她憧憬王子,所以會被她以為是王子的冬芽所吸引,心軟輸掉了與冬芽的決鬥,被冬芽奪走安希。

她憧憬王子,所以會對“成熟體貼”的理事長鳳曉生心動,無法抗拒地接受鳳曉生追求,會不顧理事長有婚約而深陷進去…..會迎合鳳曉生的喜好,穿上鳳曉送她的裙子。她只看到了鳳曉生刻意給她營造出的一個王子的一面,她所喜歡的,並不是真實的鳳曉生。真實的鳳曉生,恐怕她會厭惡吧。

她真正喜歡著的,是她心中的憧憬,幻想中的王子。無論是冬芽還是鳳曉生,都是在迎合她內心對王子的期望,故意扮演給她看的演員。她是以為他是王子,才會喜歡上他。所以,當謊言被揭穿時,歐蒂娜對他們好感瞬間化成了泡沫。

歐蒂娜心中的王子,其實與她自己本身的性格特質是很貼近的,俊美優雅,勇敢無畏,溫柔體貼,善良崇高…..這些美好的特質,是她認同和追求的,所以會被這些特質吸引。她尋找著王子,無意中把這些特質與期望投射了出去,以為王子是某個他。然而,最體現這些特質的人,是她自己,王子就是她自己。

女孩子

歐蒂娜:“女孩子….所謂的像女孩子….到底是指什麼呢?”

安希:“女孩子….所有的女孩子最後都像是薔薇新娘一樣的…..”

安希她自己也認同薔薇新娘的身份,她常常說自己是薔薇新娘….所以必須服從別人的想法。

薔薇新娘,對女性自我與思想禁錮,是他人的附屬品,無條件滿足主人的意願的工具人。

歐蒂娜在學校穿男生制服,並不順利,第一集,歐蒂娜入校時就因男生打扮被老師責罵。女孩子該穿什麼,成了社會約定俗成的標準,女孩子不可以穿男生衣服,女孩不可以像男孩子一樣,女孩子要穿裙子,女孩子必須……因為你是女孩子,所以你不可以這麼做。女性成了一個框架,禁錮和限制女性的盒子,身為女性不可以逾越界限半分,只能做框架裡所定義的去做。女性即是界限,不可以逾越超過女性身份的事,女性有固定的標準,只能按照女性的形象標準去行事。

女性成了人們所定義的:即是限制自由的框架,又是禁錮思想行為的尺標。

歐蒂娜穿男生制服,像孩子一樣帥氣瀟灑的打球,像男生這樣做喜歡的事,男孩子能做的事,無論是打打籃球還是武劍決鬥,她都不遜色於任何男生。她比男生更帥氣,比男生更瀟灑,比男生有勇氣,比男生更迷人。歐蒂娜的男生裝扮,是她立志做王子,自我意志的彰顯。即使學校禁止她穿男生制服,縷縷被老師禁止,她仍堅持自我,她有著不屈從於權力規則約束的勇敢堅定。

引誘——美麗的陷阱

鳳曉生鋪墊那麼長,讓娜沉迷他的魅力中,得到她的人她的心,目的是從歐蒂娜手中摘取勝利的果實,奪走革命的力量,簡直是一箭雙鵰的算盤。

鳳曉生誘騙歐蒂娜做公主,讓她放下迪奧斯之劍,無需再戰鬥,讓她做被他保護的公主,與他生活在幸福的生活在永恆的城堡裡。公主是柔弱的,無力保護的自己的,所以需要依靠王子。鳳曉生用美好的童話,誘騙她放棄自我意志,自我力量,自我追求,好永遠依附於他。做個空心的洋娃娃。

鳳曉生:“承受王子的替身,承受這些劍,這就是薔薇新娘的宿命。”

覺醒

少女革命,是歐蒂娜與安希共同的革命,她倆都有自身需要突破和顛覆的執迷,並不只是歐蒂娜在拯救安希,歐蒂娜需要自我拯救。

歐蒂娜若不覺醒,也只是被執迷的假王子所欺騙,淪為安希一樣的命運。

一旦歐蒂娜放下崇高的戰鬥意志,她與安希無異了。就像學生會裡的成員和沉謎於他外表的女人們,被鳳曉生玩弄在鼓掌之間卻不自知。

受到鳳曉生的鼓動和誘惑,歐蒂娜的心就如同那三根被風吹動的蠟燭,不斷的動搖,一根接著一根的熄滅,陷入了黑暗。

她開始質疑自己當初做王子的初衷,好奇著鳳曉生口中所說的,做個女孩子是什麼樣子。開始迎合取悅鳳曉生,戴鳳曉生送的耳環,穿鳳曉生送的裙子,主動親近鳳曉生,與鳳曉生約會…...晚上意外發現安希和鳳曉生關係的真相,嫉妒安希,摘掉了薔薇戒指,這算不算是迷失自我?

歐蒂娜最在意的是安希,從過去到現在都是如此,心疼她遭受的痛苦,就算她忘記了當初做王子的真相,她最在意的仍是安希。她拉住了跳樓的安希,歐蒂娜反省了自己的一切,那晚她倆在淚水交織中敞開心扉。

歐蒂娜:“你打算逃避嗎…..”

安希:“請不要再管我了…..”

歐蒂娜:“你打算逃避嗎!?不是說好十年後,要一起喝茶的嗎?”

安希:“對不起,歐蒂娜大人…..對不起!因為我是薔薇新娘…..是個沒有心的洋娃娃…..我明明以為,不論肉體受到怎樣的折磨…..我的心是完全不會有痛苦的…..對不起,歐蒂娜大人…..我的痛苦是我身為薔薇新娘,所應遭的懲罰…..可是,我卻讓歐蒂娜大人,也一同痛苦…..您明明只是被無辜捲入的…..我明明也知道這一點…..我卻利用了您的天真…..我利用了您的體貼,好趁虛而入…..對不起,歐蒂娜大人…..我太齷齪了…..我是個狡猾的女人…..我始終都在背叛著您,我…..”

歐蒂娜:“不是的!我…..並沒有查覺到你的心痛,並沒有查覺到你的痛苦,儘管如此了,我卻始終,自詡為保護你的王子…..其實我只是因為想要保護你,結果得意忘形了而已…..而且…..在我知道你與曉生先生的事情時…..我甚至還認為是你背叛了我,你明明都已經這麼痛苦了,而我也明明說過,不論什麼事都會幫助你的…..齷齪的人是我!狡猾的人是我!真正背叛的人是我…..”

安希:“您別再自責了…..請趕快離開這個學園吧…..請忘了這一切吧…..”

歐蒂娜:“那種事我怎麼可能辦得到?”

誰是誰的王子

其實“王子”鳳曉生根本沒有救歐蒂娜,只是帶她看到永恆——薔薇新娘永恆受折磨的一幕。看到真相的她,是決定逃避還是面對,都是她自己做出的選擇。是她自己決心要活下去的,是她自己決心要做王子解救受折磨的少女的,一切一切都是她自己的意志。她是自己的王子,她擁有那份力量與崇高。

鳳曉生:“你最近都夢到些什麼?我一直都在作著城堡的夢”

歐蒂娜:“城堡?”

鳳曉生: “對,王子和公主…..不論何時都過著幸福生活的城,那王子是我,而公主…..是你“

歐蒂娜:“姬宮!”

鳳曉生:“不必慌張,安希就在那裡,這隻戒指,應該總有一天,會將你引導到這裡的吧…你真的在沒失去那崇高之心的情形下努力過來了呢,我的眼光果然沒有錯,真是美…..,抱持崇高之心來此的你,才是我真正的公主,今後的你不適合再持劍了,這把劍就交給我吧,然後從今天起就由我保護你。”

歐蒂娜:“那麼…..會怎樣呢?”

鳳曉生:“會得到幸福啊,獲得永恆和我永遠相愛…..然後公主就和王子,永遠廝守在城堡裡…..怎麼了?”

歐蒂娜:“在城堡裡…..兩人幸福地廝守…..接著,姬宮又會怎樣?

鳳曉生:“她會是薔薇新娘…..永遠都會是…..”

歐蒂娜,是啊!那種事我怎麼可能辦得到! 歐蒂娜奪走鳳曉生手中的劍。

鳳曉生:“你這是在做什麼?女孩子是不該揮舞刀劍的”

歐蒂娜:我要將姬宮從你身邊解放!

無私的愛

歐蒂娜對安希,無慾無求,真心在乎她的感受,比友情更深,比愛情更純,崇高無私的愛。

“能夠拯救她的只有她所深信的王子而已”

一直一直為了保護她而戰鬥歐蒂娜,身負重傷也要救她的歐蒂娜,教會她勇敢和溫柔,安希相信自己是被歐蒂娜無私的愛著的,成為了她決心從無盡的黑暗牢籠裡掙脫出來的意願與力量。

最後,安希沒有辜負歐蒂娜,獨自踏上尋找歐蒂娜的道路,她成為了歐蒂娜所說的,一同閃耀自己。

天上歐蒂娜:“對了,要是你有任何煩惱的話,可以先找我談談喔,我想和你做朋友….而且我們總有一天將會一同的…..”

姬宮安希:“總有一天將會一同的....?”

天上歐蒂娜:“總有一天將一同的閃耀” ✫ ✫ ✿ ✿ ❤ ❤

一同的閃耀 - 第1張

一同的閃耀 - 第2張

一同的閃耀 - 第3張
總有一天將一同的閃耀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