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革命中的情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40:29 作者:eulalia Language

之前都經常不明白為什麼人物會做出某些選擇,現在看了n遍後終於開始理解人物行為的動機了。以下分享下我對故事的解析吧。作品只有一個,但每個人對作品的分析角度都會不同。不同看法,歡迎探討~

先用utena與王子的故事,描述下主角組總體的情感。然後具體分析主角三人組和決鬥者的情感走向。

貫穿始終的公主與王子的故事

動畫開頭的utena和dios的相遇、相贈的戒指、讓utena始終無法釋懷的與王子相見的約定,其實是utena在長久歲月中,被王子與公主的陳詞濫調所扭曲的記憶。

記憶中,如洗腦向的童話一般,utena被一個王子從棺木中所救,並與他約定,在未來將在戒指的指引下再次與他相見,從此被他保護在城堡中幸福的生活。角鬥場倒吊的城堡代表的就是這樣的幻想和目標。而utena直到動畫中後期,也依然戴著戒指抱著“和王子相見”這樣的期盼。(在倒數第二集,utena終於知道了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事,並不是見到城堡中的王子,而是解放anthy,在她喊出“只要我成為王子就可以了吧?!”倒吊的城堡崩潰瓦解,因為它再也不能給utena一個的虛假的目標。)

而真相是,小時候的utena並不是被“從此在城堡裡兩人幸福的生活了”這樣的夢想所救,而是在看到了痛苦而無法被哥哥拯救的anthy之後,因為一顆深刻同情他人的崇高純正的靈魂,而決定成為王子,為了這個目標才從棺木中走出來的。dios不是能拯救anthy的王子,那麼她就來當那個王子來救anthy吧!(最終話的utena說“假裝王子”失敗了的話,說明utena終於想起來她的初衷。不過她並不是扮作王子,而是成為了真正的改變世界的力量。能拯救anthy的是崇高的心,而不是“王子”這個身份,更與性別無關。)


主角組的情感走向


鳳曉生與anthy的兄妹亂*

一切也是從很久以前說起。哥哥dios重病,如果去戰鬥就一定會失敗而且會死,但是如果逃走,作為王子的名譽又會受損。anthy為了保住哥哥的性命和名譽,決定把王子不能出戰的責任攬到自己身上,編了個理由說是自己把王子關了起來。失去了王子保護的民眾將憤怒指向了anthy,anthy成為了人們口中的魔女,而王子自把妹妹留在萬把尖刀下、逃避責任、苟且偷生的這天起,就失去了崇高的靈魂,失去了王子的力量。妹妹因為愛著哥哥而自願受苦,但這天以後,哥哥再也不是她曾經愛著的那個人了,她受的苦也不再能夠被哥哥的眼淚所安慰。(所以dios說他已經不是王子了,除非有另一個王子,否則魔女無法得救,這也是小小的utena發誓要成為王子的觸發點。)

那他們為何忽然有了那種關係?anthy一直痛苦的愛著靈魂已經腐壞的哥哥,而哥哥也在因為自私的把妹妹留在風口浪尖而內心愧疚。兩人的關係就是相互折磨;在夜晚anthy穿好衣服回房間、哥哥流著淚說“你還要這樣折磨我麼”的時候,anthy淺淺的微笑,就是證明。這樣來想anthy與哥哥的那種關係,大概就是相互發洩吧,並非是甜美的愛,而是“不得不愛你”的愛恨交織。

utena與鳳曉生

高富帥鳳曉生很會討女孩子開心,這是utena最開始陷落的原因。三根蠟燭一次一次的終於全部滅掉了,utena的道德觀和自制力終於抵擋不住費洛蒙全開的理事長的誘惑。但在直到utena與鳳曉生發生關係的時候,utena始終帶著王子給她的戒指,依然忘不了與王子的約定。此時的utena,依然被關在自己的棺木裡,沒有找到生活的目標和自己存在的意義,為了“要不要變得像女孩子一樣”這種膚淺表面的問題而猶豫。

他倆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是在utena撞見了兄妹的現場後。utena在第二天早上就將戒指扔掉了,早飯時就提出要與鳳曉生約會,徹底放棄了一直堅持的與王子的約定。這時utena的感情是心灰意冷,是感到了來自anthy的背叛而報復。而在anthy跳樓未遂的一番談話後,她們終於打開心扉。utena瞭解到anthy的掙扎,認識到自己之前一直都只在考慮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真正痛苦的anthy,自責不已,utena終於再次找回了同情關心他人的崇高靈魂,也鋪墊了結局utena為了救anthy要成為王子的覺醒。

utena與anthy

utena

utena能夠一直在決鬥中勝利,是因為她是唯一一個不為了私心而站在角鬥場上的人。她追求的不是改變世界的力量、耀眼的事物、永恆,而是保護anthy。正是這個英雄主義的立場讓她獲得了dios的垂青,一次次開掛,戰勝了劍術嫻熟的挑戰者。或者說,在為了保護anthy而戰鬥的時候,她就是王子,就是dios。

而在之後,utena和anthy的相戀,與其說這種想要保護的心情變成了愛情,不如說保護欲本身就是愛的體現。只是在長久的生活中,二人的相互珍惜使得這種愛變得更加濃郁和珍貴。utena和anthy通過對方相互改變、成長,相互拯救,找到了自己真心想要的美好生活,這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耀眼的事物、永恆。

anthy

anthy一直是個比較被動的人,不論發生什麼都波瀾不驚,但其實anthy內心一次次被utena奮不顧身保護自己所動搖。anthy原來應該是完全喪失了希望,空心的洋娃娃只為哥哥的目標而活,但utena的舉動告訴anthy她也是值得被保護和珍惜的,這讓anthy有了自主意識,進而開始痛苦、直至發生跳樓事件。但她還是慣性的逃避不熟悉的被愛的感情,並且也無法信任除了哥哥以外的人,因此在最後選擇背叛utena。不過鍥而不捨的utena讓她感動,從此接受了utena的愛、真正信任utena。anthy一直黑暗的棺木被utena的光芒照亮,開啟了anthy真正的獨立意志。



決鬥xN的作用,決鬥者的情感發展

雖然決鬥者都沒有贏,但是他們都獲得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儘管決鬥輸了好像什麼也沒有得到,但決鬥者的心境已經完全變了,所以最後薰組、樹璃組、七實、西園寺、桐生原來的心結都有了解開的跡象。

這都是因為一次次的決鬥讓決鬥者們漸漸看見了自己的心。為什麼這麼說呢?決鬥者無非是想通過薔薇新娘,拿到革命的力量、耀眼的事物、永遠的友情等等,但是就算贏了決鬥,他們也是無法得到這些東西的。而決鬥失敗正是讓他們看到這一點。樹璃在吊墜被擊碎之後放棄了決鬥,也是因為絕望的認識到了這一點吧:決鬥不過是給決鬥者們一個虛幻的目標讓他們去渴望。這個目標,也就是決鬥者們在鳳曉生的車上看見的,都是星象儀投影出來的他們自己心中的憧憬而已,本來就是不可能用決鬥達到的事情。在決鬥失敗之後,決鬥者們瞭解到光靠決鬥是徒勞無用的,猶豫和逃避都被迫驅散,他們直面了內心的情感,因此在結局,大家都不再止步不前,所有人都放下枷鎖,正視了自己的感情,不論是親情、愛情,還是別的什麼感情。

決鬥者們的情感,都比主角組的糾結好理解得多,也沒有被篡改的記憶來亂入。樹璃組就是有個渣p的循環三角戀,桐生組基本就是桐生自戀自大西園寺中二傲嬌七實兄控引發的一系列杯具,薰組就是病嬌少女戀兄記,除了樹璃組的藍孩紙已經杯具之外,剩下的應該都能夠順利HE吧。貴圈真亂。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