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多或少都能從這部番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38:35 作者:朝聞道🎆 Language

之所以選這個番來看,是因為總能在朋友圈裡看到這個麻衣和咲太的情頭,後來問了懂的人才知道這個番。也是趁著寒假補了一下這個番。

我覺得這個番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幻想總與現實並存著。影片中,作者提出了一種病症—— 思春期症候群,這種病的特點就是總會發生一些難以用現代知識來解答的事物。比如說一個人突然成為了空氣,只有少數人能看見,時間可以一直在一天裡停留著只是因為有人對於這一天不滿意。但是這些設定並不是無病呻吟,相反很多設定是很多人在青春期的時候曾將幻想過的。

一個印象比較深的情節就是豐浜和花與櫻島麻衣 交換了身體,而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豐浜和花羨慕姐姐在演藝上取得的成就,又總是受到母親的指責,萌生出交換身體的念想,觸發了思春期症候群。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會羨慕那些在多方面取得很大成就的人,無論是學校裡面考第一的學霸,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校園紅人,還是僅僅是同桌在某一次考試中考的比你好,我們或許都會心中嘆上一口氣,想著”我要是TA就好了”。但是有意思的地方是,在交換身體這集中,豐浜和花也逐漸意識到在姐姐在演藝取得的成功不是可以複製的,而是她自己的特色,當她成為她姐姐之後也總有難以克服的困難讓她崩潰,可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是麻衣始終都是很愛這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即使這個妹妹對姐姐總有一種出於羨慕的嫉妒。在這集的末尾, 咲太在櫥櫃裡翻出了當年豐浜寫給姐姐的明信片,豐浜這才意識到,原來姐姐並不嫌棄她,而是把她的鼓勵視作最珍貴的事物進行保留。總是認為無人能夠理解她的努力的豐浜終於抱著她的姐姐痛哭流涕,這世界上總算還有一個能理解她的人存在了。於是,也就戲劇性的交換回了身體,這應該是一種與自己和解的體現吧。

影片中還有一處細節值得品味,就是古賀朋繪在與咲太做虛擬男友的時候,總是時時刻刻的注意手機上更新的信息,擔心自己錯過了什麼。哪怕是網上毫無內容的貓貓視頻,也要像完成任務一樣看完,古賀說這是因為擔心被自己的朋友拋棄,變得無話可說。這處細節也能看到這部片子的一個重要體現的事物,就是青春期的時候自己與環境的一種疏離感,這種疏離感貫穿於整個作品中。

影片的一開始就是麻衣在學校中被當作空氣對待,即使她穿上兔女郎的衣服在圖書館中閒逛依然不會有人發現,他自己解釋道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厭倦了被大家所關注的時候,只是不想被人觀察到。於是她辭去了所有的演藝工作,獨自跑到一個小城裡上高中。在生活中,我們總是有一種難得清靜的渴望,青春期的青年尤其渴望這種感覺。總希望自己與這個世界能夠保持一點距離,做好自己。但是又始終放不下與外部世界的聯繫,有希望迴歸到人群中去。這應該是自然進化中難以磨滅的群體性,在這種彼此矛盾的情況下,青春期的少年找到如何處理自己與世界的關係,也就長大成人了。影片中麻衣也認清了自己珍惜喜愛的演藝事業,在咲太的鼓勵下回歸到了演藝圈。處理好了自己與劇中所謂“氣氛”關係

這種疏離感不僅體現在自己與世界,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上,還有對自己的不認同或者是矛盾。“認識你自己”,對於青春期的少年來說有一種特別的意味。雙葉就是這樣的一種典型,她是科學社的社長,除了幾個屈指可數的朋友,在學校裡幾乎是一個怪人的形象。她還用物理實驗的器材來燒咖啡,實在是令我很驚訝。影片中她也有思春期症候群,分裂出兩個個性完全不同的雙葉,一個是感性的,一個是理性的。這一點從她們的眼鏡的佩戴上就能略見一斑,感性的雙葉認為大家覺得我戴眼鏡不好看,所以就換了隱形眼鏡。而理性的雙葉則認為戴眼鏡是自己的選擇,與他人無關,毫不在乎這一點。而對於國見的喜愛兩個雙葉也表現出完全不同的性格,在這種自我矛盾的情況,觸發了這種病症,出現了兩個自己。記得小時候看作文書的時候,總有一種有趣的寫法就是“兩個小人在腦子裡吵架,最終好小人戰勝的壞小人,最後給老奶奶讓了座”現實中,我們所遭遇的自我矛盾遠遠要複雜於好壞小人的吵架,這也是為什麼雙葉會矛盾到要分出兩個自己來。

總的來說,2021年來看這部影片實屬在比較經典的作品,也闡述了比較豐富的內涵,不是從表面上看去的那種無數女主圍著一個男主團團轉的後宮番。曾記得之前有人諷刺國產的青春劇的三要素白血病,墮胎,三角戀。但實際上青春期的複雜是一個長盛不衰的文學背景,每個人都會有那個時期,都會感同身受。不僅僅是所謂白血病之流的比較宏大的情節,僅僅是青春期的細節就足夠讓我們會心一笑了。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