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葉理央的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58:03 作者:有空看動漫 Language

沒有人喜歡孤獨,他們只是不願意失去朋友,不願失望罷了。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青春豬頭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的雙葉篇結束了,這位眼鏡孃的故事只有短短兩集,劇情完整度比起前兩個篇章稍有欠缺,但在她的故事裡卻從頭到尾寫著“孤獨”二字。

“孤獨”一詞,常見於青春傷痛文學。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有著蓬勃的生命力,過剩的荷爾蒙驅趕著他們。他們四處尋找,希望有人能夠停下腳步,聽一聽他們內心的苦惱。

願意駐足傾聽的人,我們稱他們為“朋友”。

雙葉理央的孤獨 - 第1張

在雙葉理央的故事裡,她只有兩個朋友。一個總是特立獨行,像一隻引人發笑的企鵝。另一個則在人群中光芒萬丈,是熱情溫暖的翩翩公子。

而她自己,像是一個玩捉迷藏的孩子,藏得深深的,卻又等待著那個發現她的人。

企鵝和翩翩公子找到了她,他們三人成為了朋友。三個性格迥異的人關係和諧,相處的模式奇怪而有趣。

那隻企鵝叫做梓川咲太,翩翩公子叫做國見佑真。

企鵝是一個麻煩的傢伙,他總是惹上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他堅信這是所謂的“青春症候群”,這是一種能夠引發奇怪現象的怪病。

雙葉理央和翩翩公子常常為這隻企鵝絞盡腦汁,雖然嘴上損著他,但還是為他盡心盡力。畢竟,他們是朋友。

而翩翩公子對於雙葉理央來說,是第一個發現雙葉理央的人。

在某個天氣晴朗,陽光明媚的下課時間,翩翩公子帶著一塊巧克力麵包找到了餓著肚子的雙葉理央,好像腰懸寶劍的王子,用善良和煦的微笑叩開了她的心扉,於是她的視線再也無法從翩翩公子的身上移開。

人吶,總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如果第一個是最好的,那麼後來的就再也排不上號。

雙葉理央的孤獨 - 第2張

兩個朋友,雙葉理央默默喜歡著其中的翩翩公子。企鵝總是笑著打趣她,讓她表白算了,但以她那不坦率的性格怎麼說得出口。再說了,這樣的友誼就已經彌足珍貴。

友情啊,多麼美好,它是孤獨的死敵。

在短短兩集的動畫中,我們知道,雙葉理央的父母常常不在家。在上高中之前,沒有遇到兩人的時候,雙葉理央一直是一個人,獨處總是理所應當的,孤獨似乎並未來到她的身邊。

但一旦知曉了友誼的美好,孤獨這東西就在她的心理滋長了出來。世間最殘忍的事情不是不曾擁有,而是得到之後再度失去。

終於有一天,翩翩公子有了女朋友。為了不破壞他們之間的感情,雙葉理央深深埋藏起自己的心。再之後,企鵝也有了自己的女朋友。

兩個朋友都有了自己的生活,雙葉理央感覺很害怕,不知道他們會不會遠去。無論是翩翩公子還是企鵝,都早已經成為了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不想回到一個人的世界。

雙葉理央體會到了孤獨的恐懼。她不想拖住兩位朋友的腳步,於是她偷偷註冊了社交媒體的賬號,在上面發佈自己的私密照,試圖讓新的人找到她。

她強烈的自尊心不能容忍這樣羞恥的方式,但她又渴望他人的友誼。矛盾的心理促成雙葉理央的“青春症候群”,她變成了兩個人。

雙葉理央的孤獨 - 第3張

世上有沒有一模一樣的人呢?在那些都市傳說中,世界上有三個長著同樣面孔的人。

這兩個人都是雙葉理央,一個豎起了馬尾戴上了隱形眼鏡,代表她的渴望。一個仍舊素面朝天,有著強烈的自尊心。她們一個住在家裡,往返於學校,一個寄宿在網吧,害怕又焦慮。

企鵝發現了她們倆的祕密,作為朋友的他在兩個人之間奔波,想阻止其中一個發佈照片的行為,並試圖讓她們變回一個人。

這樣的事情怎麼會簡單呢?兩種極端的人格,卻同樣不坦率的性格。企鵝頻繁地遊走,讓翩翩公子也注意到了。

翩翩公子對企鵝說,如果雙葉有事一定要及時通知他,他會立刻趕到,兩人會心一笑。

往返學校的那個雙葉理央因為那些照片被人騷擾,她緊緊抓住企鵝的衣襟,躲在他的身後,像一個曝在陽光下的蝙蝠,無處可逃。

惶恐不安的她把一切都告訴了企鵝,企鵝拿起電話,於半夜之中把翩翩公子叫了出來。看著微笑的企鵝與匆匆趕到的翩翩公子,她忽然明白了自己不是一個人。

他們在海邊一起玩著煙花,火光溫暖明亮,兩人的面孔愈發清晰。在這個漆黑的夜晚中,三人約好一起去看煙火大會。

雙葉理央的孤獨 - 第4張

而另一個雙葉理央在大雨之夜不知所蹤,企鵝迎著風暴來到了空無一人的教室裡。幽深陰暗的房間如同雙葉理央此時的心,自卑而敏感。

企鵝向她提出煙火大會的邀請,她向他憤怒地大吼,宣洩著自己的情感,歇斯底里得像一個失去玩具的小朋友。而企鵝卻因雨中奔跑,疲勞過度昏了過去。

在醫院的病房中,這一個雙葉理央也終於釋懷。她拿起電話,對著另一個自己說:

我也想去煙火大會

同樣的願望讓兩個雙葉理央變回了一個人,她和企鵝、翩翩公子坐在臺階上望著遠方,如流星般耀眼的煙火鋪滿天空,照亮了每個人的雙眼,是誰在看著這閃爍的星辰?許下怎樣的心願?

她對翩翩公子表明了自己的心意,卻沒有要求回答。她眼前似乎浮現出曾經的過往,是啊,在那個漆黑的夜晚,在那長長的沙灘上,那個被認為會離去的翩翩公子和笨拙的企鵝圍在她的身邊,擋住了呼嘯而來的風,點燃了那溫暖的煙花。

是啊,因為我們是朋友,所以你們不曾離去。如果我迷失大雨磅礴的夜晚,你們也會在漆黑一團的教室找到我,帶我走出那孤獨的牢籠。

能有你們當朋友太好了。

雙葉理央的孤獨 - 第5張

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中寫道:沒有人喜歡孤獨,他們只是不願意失去朋友,不願失望罷了。

我們總在拒絕著別人,何嘗不是怕失去罷了,有誰會希望著孤獨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倔強的死小孩,在自己圈起來的地盤上對著路過的人張牙舞爪,卻又希望有人能夠向自己伸出手,帶自己走出去。

直到有一天,有人向我們伸出手。我們愣在原地,扭扭捏捏,猶豫不決地走出自己的困境,第一次品嚐到不同於孤獨的東西。

那種東西,我們稱為友誼,而伸出手的人,我們稱他們為朋友。

雙葉篇的篇幅只有兩集,相比於那些青少年的愛情,這樣描繪友誼的故事會更難把握。但我在看的時候,村上春樹的這句話總是圍繞在我耳邊,也就順著寫了下來。

關於雙葉對國見的感情,有人說,風陵渡是郭襄的不能忘,鐵羅漢成張三丰的空惆悵。雙葉於國見大抵也如此吧,心裡有座墳,葬著未亡人。

雙葉篇的簡評就到此為止啦,借鑑了江南大大的《龍族》寫了兩段話 ,我們下期再見。

本文首發於公眾號:有空看動漫

作者:鹿之獸

ps:動畫資源已經收集在公眾號中,歡迎大家關注哦

雙葉理央的孤獨 - 第6張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