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笑標題下的嚴肅主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46:56 作者:陳明澈 Language

奇怪的是,在這樣一個媚宅作甚至接近拔作的標題下處理這樣嚴肅的主題。日式動畫(Anime)中有許多優秀的作品,但單從主題的選取來說,恐怕沒有幾部能勝過這部作品。而且雖然劇中屢次提到“青春期症候”,但其意義遠遠不僅侷限於青少年之中。

楓線故事的主題是校園欺凌。但其故事線的具體發展中學校只是一個單純象徵著傷害和和解的符號,幾乎沒有真實出現。從此來說,這不僅是討論校園欺凌,楓是因為校園欺凌而對外界採取了一種防備心態,其症狀表現是一旦離開“家”就會受到傷害,甚至哪怕只是因為電話而與外界有了接觸,都會產生傷害。故事講述的是自閉者如何重新接納社會。但哪裡又只有校園欺凌的受害者會出現這種症狀呢?成年人中也有許多事例是最終將社會等同於傷害的來源,只能回退到或物理上或心理意義上的家中。這條線其實我不是太滿意,以花楓出現楓消失做結局,感覺其實是還沒有說完吧。

姐妹線討論的主題似乎要常見一些,完美的姐姐或者說別人家的孩子能產生多麼巨大的壓力。父母不是因為你是自己的孩子而愛你,而是因為你能滿足他的要求而愛你,因此你成為他藉以實現願望的工具,而不是被當作一個人來看待。一般來說,這樣的故事要麼以發現自己要麼以重新發現父母為結局;發現自己是指掙脫父母的束縛,從此以滿足自己的願望為人生前行的道標;重新發現父母是指發現父母其實是愛自己的,只是不會表達愛而已。這部作品裡兩者都涉及到了,既提到了妹妹自己對於偶像事業的認同,也展示了母親對女兒的關心。有一段時間重新發現父母的作品出現的有些太多,很多年輕人對此幾乎感到噁心了;不過,發現自己其實也不是那麼好的解決方案。這一點和從眾或是做自己的討論一樣,最相信自己、完全自主的人不是掙脫了父母、他人目光甚至社會束縛的人,是精神病人、人格障礙患者。精神病人沉溺於自己的幻想中,根本就不會接受到其他人或所謂來自現實的信息,他完全是做自己,但這種做自己又有多少人會羨慕呢?人終究是社會性的生物,而一個美好的家庭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事情啊,(至少我是這樣聽說的)。

雙葉線的故事的緣起是雙葉第二性徵的提前發育以及外界(男生)對此的異樣目光,症狀表現是厭棄自己身體的雙葉和想展示自己身體的雙葉二者的分離。將其表述的很學校的話,或許討論的是性教育的重要性吧。(笑)但是,性教育問題以及所有教育問題其實都是社會文化的問題,性教育挑戰的不是學校或教育部門,挑戰的是社會對於性的觀念。很多人說東亞人錯誤的將性視為禁忌,但從英國10萬家長反對性教育的故事來看,西方也沒有那樣“開放”。況且,如果性感成為評判的標準,大家都追求性吸引力的話,難道就不會有人因此分裂為有性吸引力的自己和不想成為性對象的自己嗎?此外,性文化的觀念背後還有一個非常恢弘的哲學問題:“身心關係”。儘管很多人事實上選擇胸大的,但社會共識仍然會說心靈美更為重要。一方面是顯示人類似乎已經超越了作為動物的本能,一方面是“好看”事實上似乎仍可以帶來極大的優勢。身體和心靈,到底哪一個為主宰呢?

學妹線說到不能融入群體的恐慌時利用了來自鄉下地方這一背景,和校園欺凌不同是,這一點更關乎自己的自卑心理而不是別人具體的對待,劇中借男主之口已經說出學妹的朋友很可能已經察覺了學妹的鄉土背景。所以楓會困於房間,因為一旦出門,來自外界的傷害會是真實的;而學妹則反覆經歷今天,因為是“自己”不願面對想象中的明天,這一點在第二次時間重複中顯示得尤為明顯。但既然想象中的痛苦遠遠勝過實際中可能的痛苦,那麼只要勇敢面對,明天即使來臨了也不可怕吧。

學姐和男主線中男主是真正起到了主角作用的,在另外四個故事中,男主的作用主要是旁觀講述者,即使不參與也無關大局,而這個故事中,男主的愛則是問題最終得以解決的關鍵。因此這條線我就不進行評論了,因為將愛作為支撐這種事對我來說是完全的神祕啊,不過這幾集的講述方式真的很酷,看起來酣暢淋漓。羨慕。

最後,這部番真的很好看啊,不止是主題選的好,看起來也很舒服。幸好沒有因為標題而錯過。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