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改編瓶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49:54 作者:憂鬱稻草人 Language

需要肯定的是,這確實在2018年算是很突出的一部輕改校園作品,但不算是讓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在短暫的驚豔后又回到了模板化的劇情了。

劇情確實有些上的高開低走,後勁不足了。前3集無比驚豔的劇情無法延續到後面。劇情上的bug也有,比較明顯的是為什麼妹妹恢復記憶後男主就崩潰了...我從tv版裡難以看到合理解釋。結尾缺少劇情上的高潮和爆發也算是個不小的缺點。

劇情缺乏創意也是一點。女主出現的有超自然現象有:被人遺忘,回溯時間,自我複製,交換身體和失憶。無論是哪個都不算是特別具有新意。被人遺忘之前就有過《你的名字》,《cl》的風子篇。回溯時間與輪迴的作品就數不勝數了...涼宮春日就用過。自我複製在動漫裡沒想起來,但肯定也有過很多作品,電影到是想起來一個《月球》,交換身體和失憶就更多了...也算是動漫的常用創作套路。還有就是劇情不知道為什麼《涼宮春日》既視感太強了...同樣家裡的貓,三味線...同樣的妹妹...同樣在女主角上遭到超自然現象並以此推動劇情...還有一些細節我忘了。

個人最想表達的其實還是這點:劇情結構的缺點。tv是改變了小說1~5卷的內容,每一卷2~3集講一個女性角色的故事。

本作的劇情的推動方式是思春期症候群引發的一系列超自然現象,但實質上,這只是個用非日常的方式去講了一個日常的故事。本作並沒有這一症候群有過多探討,(精神決定物質的唯心主義好像也真的沒法探討...)將引發那些超自然現象的青春期少女的煩惱作為重點。在tv的框架下,著實降低了劇情上的連續性。

小說原作各卷缺乏必要關聯,每一部分雖然承接上一卷但在劇情上無法連續,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有些類似adv改編...我並不是十分理解這樣降級改編...遊戲改編難於輕改,將遊戲的各個支線整合於一個具有較為統一形式的tv中,還要使之有一定的連貫性難度很大,而本作就採用了這一併不怎麼明智的方式。

但如果將這部和《cl》類比的話...就能發現本作節奏太快了,前者是季番而後者半年番,這時候劇情長度這一不可比擬的優勢就得以體現了,足夠的劇情長度可以保證內容的豐富度。本作每個事件只有2~3集的長度相比起來就顯得有些讓角色單薄了,但相對優秀的改編降低了這樣的負面效果,使劇情上的倉促感降低了。

觀眾能達成一致的是,男主是個反模板的人物,高情商確實在其他同題材作品中的比較中算是與眾不同,能帶來一些新鮮感。但在最核心的部分,男主仍拜託不了通常校園番男主“溫柔”的特點,也是用男主溫柔這點去推動劇情。這也是使主角除了在表達“溫柔”做得很特別外,其他方面仍然不可避免的落入俗套。

最後再來說說完整性吧。本作一直在埋翔子這條線,但在tv中並沒有圓,肯定是為了19年上映的劇場版。但埋伏筆和為劇場版鋪墊是和在結尾收束是不矛盾的...本作最後的結尾不僅略顯乏力,在劇情衝突的爆發上上和第三集也根本無法比較,而在結構上也很難起到一個收束的作用。或許...個人認為,如果製作組冒險的話,可以採用06版《涼宮春日》的亂序,將最後第三集作為最後一集,效果一定還會現在要好。

總而言之,這算是一部有趣的作品,值得一看,但由於原作的限制導致改編的瓶頸,季番的限制也有一定的影響吧,使它難有進一步的突破。最後表示下對期待劇場版的期待吧,由於劇場版電影化高的特點,它有著tv在敘事不可逾越的優越性,而且應該劇場版的主題應該也是單一的,主要是和翔子的故事,在tv出現的問題不會再出現了。並不奢望能與《涼宮春日的消失》平齊,只希望它的高度能夠與之接近吧。

﹉﹉﹉﹉﹉﹉﹉﹉﹉﹉﹉﹉﹉﹉﹉﹉﹉﹉

第一次補充:

很好的一點是,本作其實嘗試過探討一些現實問題,如氛圍和社交封閉性等,在前6集體現得算是比較明顯,這我想這是本番在前6集尤其是前三集更加精彩的原因吧。但到了後面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由於受制於篇幅(個人猜測)原作裡應該有的現實批判被刪掉了,算是很可惜了。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