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50:03 作者:似流離 Language

我們的孤獨

——記《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從一開始看到片名就決定要追的番,因為認識了一位很優秀的學姐,所以在以後的生活裡,“學姐”“姐”之類的字眼成為了我的敏感詞。我會理所當然地想到世界上的學姐啊、姐姐啊都是很棒的。當然,這部番裡的麻衣學姐沒讓我失望。

劇情一開始的學姐篇看起來有幾分《你的名字》的味道。身為一位頗有名氣的明星,卻依然普通高中的學生一起上學。生活軌跡的不同讓麻衣無法融入芸芸眾生的世界,同樣學校的同學們也有意無意地無視麻衣的存在。“氛圍”的形成恍如一道無形的牆,一頭是孤獨的麻衣,一頭是默默表演的同學們。無聲的無視有時候,遠甚於有聲的暴力。在這樣的氛圍之下,麻衣的青春期綜合症爆發。逐漸被周圍的人遺忘,因為被人們刻意地選擇不去觀察而逐漸淡化了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意識。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悄悄刻意或者說隨波逐流能造成多大的破壞力。是啊,整個社會都是這樣,我不這樣,那我怎麼在這個社會存在下去?或者說,假裝著存在在這個社會?正是這種思想的渲染產生了傷害麻衣的冷暴力。所幸,有咲太的出現。豬頭少年用著十分豬頭的方式挽救了他的學姐,竭盡全力向全校師生表達自己對麻衣的感情,讓人們不得不將注意力重新轉移到麻衣身上,有了再次被觀察的理由,麻衣的青春期綜合症得以治癒。

學妹篇則以更加玄幻的開頭拉開序幕。重複了三次的週五,“拉普拉斯妖”的解釋讓故事撲朔迷離。但回到現實來說,這又何嘗不是我們渴望的事情呢?如果在某一天做錯了什麼,你是不是內心極度渴望讓這一天重來一次?朋繪作為一個擁有小圈子又內心極度敏感的女孩,患上了這樣的青春期綜合症。在生活中分分秒秒試探著自己有沒有做了什麼事情讓周圍的朋友有著疏遠自己的理由。因為感覺自己是孤獨的所以更加害怕孤獨。為了經營自己的朋友圈,不惜以背離自己的內心的代價,這又是多少人的影子呢?在咲太的幫助下,一出荒唐的假扮情侶幫朋繪走出了困擾。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面對真誠對待自己的咲太,朋繪產生了感情。想要挽留,想要表白,於是一遍又一遍重複最後一天假裝情侶的夏日。但是,這不僅僅是欺騙咲太,更是欺騙了自己的內心。一遍遍重複沒有結果的事情,只會讓自己愈發得沉淪。好在咲太作為一名豬頭少年卻從不豬頭。“我又不是為了被全人類喜歡而出生的”,咲太這樣的處世準則教會了朋繪要學會成長,長成自己的模樣,而不是按著周圍的氛圍所希望的一味迎合,也要擁有面對孤獨的勇氣,這樣才能走出孤獨。

雙葉篇的“雙”雙葉出現正是青春期下,渴望和自尊的碰撞。在整部番中,雙葉無時無刻不在透露出一股“我是沒有感情的理性理科女”,可誰想,這樣的外表是她在極力壓制自己的渴望所形成的。人們可以擁有千千萬萬不同的外貌,可是卻逃不開擁有同樣的感情。常人所有的喜歡、悲傷之類的情感,雙葉也擁有,只是一直被自己所剋制。這種與自我的殘酷鬥爭終於因為喜歡上了國有而無限制擴大,進而爆發出了青春期綜合症。這次,雙葉除了冷靜地用量子力學分析了緣由之外,手足無措。她選擇了逃避,因為自尊的存在,甚至有點開始討厭原來的自己。可是,那畢竟也是自己,如果連自己都接受不了,又能逃到哪裡去?咲太很清楚這點,並以此為契機,矯正了兩個雙葉的思想。“去看煙火大會吧,我們三個,就像去年一樣”的邀請一錘定音,一通電話,與另一個雙葉的溝通,也就是與自己心靈的對話。

和香篇的出現則是展現了類似於“中國式家長”教育下出現的青春期心理。別人家的孩子永遠被掛在父母的嘴上,自己無時無刻不在被拿著去比較。在這種氛圍的薰陶下,和香開始選擇去模仿麻衣並且開始主觀上的討厭麻衣,壓抑自己心中原來對姐姐的喜愛。巨大的壓力引發了她身上的青春期綜合症,身體的互換正是和香錯誤的思想的表現。可是,現實是殘酷的,活成別人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是你,但是,讓自己活得更好是完全做得到的。在麻衣和咲太的引導下,性格有點執拗的和香終於領會了這個道理,也正確理解了姐姐對於自己的意義,是前進的動力和方向,而不是模仿的對象。

最後的妹妹篇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唯一一篇Sad Ending的故事。花楓為了從同學的霸凌中保護自己選擇了遺忘自己的過去,變成了楓。那個天真、活潑、伴隨著我們走過了大半部劇的楓終於決定去克服內心的恐懼,楓的日記詳細地記錄了一個遭受校園霸凌的女生的心理變化。在哥哥細心呵護下,楓終於鼓足勇氣決定去外面,重新開始面對這個世界。咲太陪著她去買了布丁、坐了電車、看了熊貓、甚至在夜晚去了校園。那句“明天要去白天的學校”一出來瞬間擊中了內心,看出來楓的勇氣與成長,可惜伴隨著成長,花楓的記憶逐漸甦醒。在做出那個美好的約定的明天,被叫醒的不再是楓,而是花楓。咲太在雨中奔跑著、哭泣著,我想,這是豬頭少年在整部劇中最為傷心的事情。因為無論醒來的楓也罷,花楓也罷,都是他的妹妹,他無權去選擇,可是,那個陪伴了他兩年的楓,那個說著要把動物園年票本錢賺回來的楓,說沒就沒了……好在大翔子的出現再次挽救了整部劇都在拯救他人的咲太。好好活下去,善良地對待生活是楓對咲太的期望。

作者巧妙地把青春期多樣而複雜的心理誇成青春期綜合症,我們很多人都會在看完之後長嘆一句,就好像我一樣。並不是說我們需要孤獨,而是我們永遠逃不掉孤獨,所以,我們每個人也都是青春期綜合症的患者。

不過不得不承認,這部我認為是2018年最佳的番具有很強的治癒力,看完之後,心中會盪漾的散不去的暖意,因為麻衣和咲太的愛情而暖,因為咲太努力保護周圍的人而暖......

感謝作者,帶我們來了場體驗極佳的旅行。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