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9:50:09 作者:行香子 Language

《聖經啟示錄》

12:1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
12:2他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
12:3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
12:4他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他生產之後,要吞□他的孩子。
12:5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轄管原文作牧〕他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
12:6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他豫備的地方,使他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13:1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

13:3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
13:4又拜那龍,因為他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他交戰呢。


只想說說約翰。
約翰是出場不多,但存在感和給人的恐懼感都極強的角色,給人的感覺也是極其複雜的。
首先,想說說他給人的恐懼感。
起碼從我的角度來看,約翰最令人恐懼的是,他身上似乎有一種超然的神異性。開頭與結尾呼應的十角七頭的怪物,《沒有名字的怪物》《和平之神》裡反覆出現的"約翰",停留過的地方沒有半點痕跡,這些神異性讓人不由得心生敬畏感和懾服感。其次是,多智近妖。對所有人的行動的完美把控和引導,對人心的操縱。

憎恨,虛無,破壞衝動。
這是培育怪物最核心的三個要點。
書中所有提到的法蘭茲波納帕達的繪本,都對約翰和安娜的經歷有一種詭異的暗合,但是故事的內容也是值得玩味的。
《沒有名字的怪物》——名字和個人的存在,是虛無的。
《和平之神》——善惡是虛無的。
《大眼睛和大嘴巴》——得失是虛無的。
虛無感的終點,是對一切的輕慢和不在意,將自己與世界剝離,經歷情緒記憶,這些都只是無意義的東西。
約翰成為了最成功的試驗品,最成功的怪物。
他開始實驗他人。
沃夫將軍,休伯特。許多罪名被天馬和安娜背起,我認為也是為了把他們拉入虛無之中。
所謂的,結束的風景。

又想起當年讀當代文學史的一段,彼時讀史讀哲學頗多,看到這一段時,非常受觸動。
《晚霞消失的時候》:“真擔心你會因為自己缺少幸福就對他人心地冷漠,你把整個心都埋到書中去了,難道你真的已經將人間看得蕭條慘淡了嗎?告訴我,孩子,你究竟怎樣 看待這個世界,如果你對千千萬萬不同於你的人還懷著眷戀之情,爺爺就放心了。但是如果你由於書看得太深太多而學得只會以理性的眼光來看待人類生活的一切。那你無疑已經成為一個心地冷酷的人。這種人往往會把自己的理念看得高於一切,他把自己的理念看成老百姓的上帝,人人都不過是他對世界秩序進行邏輯演算的籌 碼而已。這樣的人,爺爺是不贊成的。珊珊,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他不盡失赤子之心,所以我雖願你心中有理,卻不願你心中無情。無情之心,對己尚可,若對人,就是有罪。”

願約翰離開之後,再也看不見,結束的風景。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