フレゴニクス(fregonics)與日系特有相互理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1:18:58 作者:Lanee Language

既然知道自己在看一個超過四十維的、連物理定律都可以更改的故事,為什麼目光卻依舊放在生死上…………有沒有想過,生死真的是你所認為的那樣嗎。

對於我來說,在它前期花了漫長的時間解釋SF相關用語時我已經覺得這不可能是一個“硬科幻”——我這輩子沒看過什麼硬科幻,這個“硬科幻”是由於這番前期有大量評論如此認為——而在漫長的八集過後它終於開始提出超前科技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太慢了!實在是太慢了!!!這個問題在第一集就應該提出來了才對吧!可惜有限的時間都用在給普通觀眾進行科(幻概念)普(及)上了。

這個故事原本的目的也不在於此。這個故事的最為中心的關鍵詞既不是正解也不是KADO,而是交涉,是フレゴニクス(fregonics)。

總體來說這番還是符合我的預期的,我不會對絕大多數作品中的角色產生感情,希望由此看到差評負分的你會失望。

簡單地概括一下世界觀:四十維的異方人為了獲得信息,創造了三維的宇宙,宇宙中誕生了人類,人類擁有神奇的能力,能夠產生出遠超過宇宙本身甚至於異方理解能力的信息量。異方人來到地球,提供超前科技,以催生人類的進化,加快信息的產生。同時這個異方人好奇人類產生信息量的能力,想要將人類帶入四十維——人類:我不。

大致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其他細節都不重要。藍神你們真的應該來這個片場。

前期做了很多鋪墊,有充足的也有不足導致難以信服的地方,但是整體來說這個世界觀邏輯可以自洽。

人類的這種神奇能力是什麼——是靈魂啊。

我用“靈魂”二字是因為這兩個字能使讀者立即明瞭我所說的不是世俗的事物。 ——某玄學讀物

四十維的異方人無法控制的東西有兩個,其一是絕對時間(這很科學),其二是靈魂(這很……呃,科幻)。最終回扎修尼納也正是敗給這兩件事物。

早在前期的時候朋友就吐槽說這番拍下去會不會也要開始星光體升階,我當時覺得不太可能,沒想到百轉千回最後還是回到了靈魂維度這個概念上來了……不過我也沒有想錯——和其他升階作品不同,這個故事裡的高維存在,也就是異方和扎修尼納並不理解靈魂,所以他想對人類進行的變換(升階)操作始終難以成功。扎修尼納無法複製靈魂,無法計算靈魂,也無法對靈魂進行變換,人類的靈魂是超越了這個宇宙的存在。即使扎修尼納想帶真道去異方,只要真道自身不願意,他就無法成功。異方提供的科技再神奇,終究只是物質上的,人類通過這些物質上的東西瞭解到了更高層次的事物,這才是發自自身的靈魂上的提升和進化(所以也相對降低了扎修尼納變換的難度)。再說下去恐怕又是什麼靈魂原本的維度超高脫離肉體就能變成高維存在之類的話題了…………

靈魂的話題告一段落,本片的關鍵詞,フレゴニクス。日系特有相互理解……哎,相互理解。

第一集提出這個名詞的時候我以為只是為了體現異方科技的生造概念,其實它代表的是人與人……也可能不是人,總之是不同事物間的隔膜。第九集扎修尼納掏出四十米大刀向著沙羅花一刀砍去,我還吐槽說你們四十維打架都這麼直觀嗎——其實無論是四十米大刀還是沙羅花真道用來防禦的工具,都是フレゴニクス。無法理解產生的隔閡,導致諸位互相傷害。交涉也並非體現在真道和沙羅花的外交官身份上——講真,外交的部分做得真的很難看,我完全沒有看出他倆哪裡厲害了,敗筆——而是物理上的消除了フレゴニクス。哎,日系特有相互理解。在象徵意義上フレゴニクス這個概念的確是非常精彩。

而這種隔閡同樣導致了止步不前,阻礙了“進步”。為什麼真道沙羅花的女兒能超越四十維,其一當然是因為人類的靈魂能誕生無限的信息量,其二是相互理解的人類和異方能夠相互提升進化到更高的境界——我始終覺得這個故事並不是想表達狗血修羅場,而是真道代表人類、沙羅花和扎修尼納分別代表不同態度的異方存在這樣的三方故事,至於沒寫好體現不出來他們的代表性,我也無話可說,雖然我先入為主帶著這樣的想法,我仍舊沒體會到為什麼真道能代表人類——未能理解人類的扎修尼納自然是會失敗的。不過扎修尼納來地球體驗一趟也好好地獲得了自己的靈魂……想必前途光明,未來無限好。

這個故事裡的其他人。政府、科學家、外交部、記者,雖然說對於世界觀來說不重要,但並非沒有意義,這是一個所有人都在各自戰鬥的故事,在人類整體的積極面上展現的還是不錯的(雖然我覺得真哥斯拉無可超越)。總理大臣的演講非常得我心,知道有更高層次的存在後就努力向著那個地方前進,這就是人類,這就是人類的進步呀。

最後是名字取得很好的品輪彼方妹子,名字真的取得很好啊…………說不定她就是完全理解了異方的概念,一個人好端端地前往四十維了呢。次元の彼方へ行ってきます。


好的,我還是要吐槽了。這片看了三個月,我始終不能理解的就是——真道他到底哪裡特殊了!他到底哪裡特殊被眾人愛戴哪裡特殊被扎修尼納欣賞哪裡特殊能代表全人類,一切的癥結都在於他到底哪裡特殊了!!!他對異方的認知和新概念的反應速度不要說不如品輪博士了,恐怕連經常接觸科幻的觀眾都不如……八集過去了他都沒考慮過負面問題,這樣也能當外交官嗎。話又說回來,這大概同樣是為了把劇情降到大多數觀眾易於理解的程度了。

然而到了最終話“消除フレゴニクス”的概念一被展示出,這個問題似乎也就變得不重要了。


注:升階/次元上升/靈魂維度/頻率:近年涉及該科幻/偽科學/神祕學/神智學/神棍/超自然概念或部分借用該體系的包括遊戲王zexal、遊戲王次元的黑暗面、超自然9人組、ID0、某著名新興宗(xie)教傳教電影數部、我們不用很麻煩很累就可以成佛、奇異博士等等……對結尾沙羅花那句“超越信息的東西”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了解一下。


忘記修改豆瓣了,關於12.5話:

12話改兩小時總集篇當然是要刪節的,但是不偏不倚刪掉了被噴成狗的掏心和幸花的部分,這就不免讓人多想。雖然我拉進度條看完後的第一反應是:這是一個完全不能理解高維的路人視角的版本,所以什麼也沒看見什麼也不知道,反正事件就解決了。但官方這麼做也有可能是想避免徹底劇透,也有可能真的是因為被噴成狗。無論出於什麼原因,刪除這兩段都可以說是錯上加錯,因為フレゴニクス和相互理解也一併消失,這個故事唯一的亮點也沒有了。原本是理想不錯可惜表達方式很糟糕的片,總集篇變成了連理想也沒有表達出來的真正的爛片。這又是何苦呢。

動畫信息

正確的卡多
中文名:正確的卡多
原 名:正解するカド
又 名:The Right Answer / 正確的KADO
首 播:2017-04-07(日本)
IMDb:tt70011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