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留的問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0:58:07 作者:right Language

怎樣描繪一個高維空間、異方存在對本宇宙的企圖是什麼、人類如何面對此類衝擊事件,本來挺期待對這些話題的討論,但看完正片還是雲裡霧裡。

對於異方片中沒有直接的描寫,從界面體kado和異方世界觀導引Sansa可窺見一斑。大立方體的花紋感覺時時處處軸對稱,說不定還有分形元素在裡面,是有神祕感。言野小隊初見Sansa時候,“見到了不同的自己”馬上把我帶跑到了平行宇宙或者世界線坍縮(就如《彗星來的那一夜》)設定,不同的世界裡都有一個自己現在變得可見。但之後關於不用睡覺的解釋又把我搞暈了,“讓自己輪班”。如果說是抽不同世界的精力充沛自己來替換本世界疲勞的自己(D4C!),不同世界觀下的角色就很難算做同一個人,經歷和信息不太可能完全一樣,很可能存在有損耗的“交接”。那如果說言野看到的是同一世界不同時間點的自己呢?用若干時間之前的精力充沛的自己替換現在疲勞的自己,“若干時間”應該會導致兩個狀態的信息差,這段信息差感覺應該和體力差在某種程度上等價,這樣說來也難以進行連續的高精度工作。而且如果是可以看到整條時間線上的自己,未來端又該怎麼理解呢?是無數可能性在觀測的一刻的結果?好像也行。那如果只從若干時間前的自己處拿來體力而不帶來其他部分呢?這表述直覺上就違反了熱力學第二定律——不過可能這也是低維度定律吧,說不定異方之手隨便就可以改掉。

前八集花了大量時間描寫異方的神奇設定和道具,遲遲不關心莫名來的目的。這就讓我覺得先想出“把他送回異方”的徭奇怪,想要維護家園理由也有點奇怪,講述理由的一日遊就更奇怪了,沒想到居然第九集能給她圓回去,算是解答了前面我一直的疑問“這個女主在幹什麼?”。莫名說是要把帶有豐富信息的人類帶入異方,之前的小道具是為幫助人類提升適應度。等下,那他是不是最好先帶最適應異方世界觀的品輪彼方成功機率比較大?OK,他就是想帶真道。被拒之後瘋狂複製真道發現他們和本人並不一樣,說這豐富的信息就是在你我之間產生的。但是我沒能理解什麼事“靈魂產生的豐富信息”,人類的情感活動?人類行為的不可預知性?那這種豐富和測不準原理有什麼區別?可能是莫名接觸越多人類環境,被容易觀察的多樣性和可能性吸引了吧…對於人類信息的處理,難度可能是在於定義有多少變量和每個變量有多少種可能,畢竟流程處理異方存在輕車熟路。

最後,人類如何面對衝擊。這裡的人類我基本上縮小為了真道、總理、品輪、言野。總理代表的國家力量,可以說是做出了合適而沒什麼用的應對——是說感覺全人類都比較被動,01集甚至讓我回想起《新哥斯拉》,雖然此處顯得更偉光正。品輪的人設感覺常見,也算是人類技術方面的萬用解藥,哆啦A夢的口袋要啥有啥。她似乎不受倫理約束,我傾向於認為她最後是在朝著主動去到異方的方向努力。言野總監我很喜歡,人設和風格都喜歡。他後來離開了官媒,在網絡公司下自由報道。怎麼說呢,作為記者他追求記錄真相,但被觀眾看到的,尤其是通過前後兩種渠道,有多少呢?真道,我從00集開始就好奇,他強在哪裡?話術?思維敏捷?他被動地進入了界面體,我卻沒太明白他留在異方一邊的原因,“認為世界會變得更好”?然後跟徭一日遊之後“又不確定”了?有沒有主見啊到底。最後的交涉,反駁莫名的理由也是以情動人,我想聽點兒比如說人類靈魂離開世界就會變質、不確定性進入異方杯水車薪之類的話,誰要聽你愛的人在哪兒啊!我覺得莫名對真道的感情類似於小鴨子出生後對見到的第一個活物的依戀,印隨,或者說適應。發展出來的獨佔欲和寂寞,雖然基本都是在最後一集突然發展出來,也挺合理。沒留意到真道的迴應,就想讓你驚訝和“你是我的朋友”?而且前者還是基於他對交涉的定義提出來的,就感覺很空。同理真道和徭的感情線,if any,也讓我滿腦子問號。為什麼要在長椅上接吻?還有,徭作為降維來的異方存在,已經失去了一些維度,就假設莫名也落到了和她接近的維度,為什麼你們的女兒就比莫名維度還高?三維+十維=十三維嗎?

總得說來,感覺是雷聲大雨點小,設定搞得挺玄,故事上還是縮成了人類打架。

動畫信息

正確的卡多
中文名:正確的卡多
原 名:正解するカド
又 名:The Right Answer / 正確的KADO
首 播:2017-04-07(日本)
IMDb:tt70011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