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一下補番中持續思考的問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1:12:42 作者:toishiki Language

沒有正解。

起因是朋友分享罪化太太對於在kado結局嚎哭的觀眾們安利除了糞劇《創聖的大天使》,而這劇打著美妙的第三類接觸成功得吸引了我們的注意,當然還有美貌的外星小壞壞。在打了垃圾結尾的預防針後,彈幕拯救了一顆砍死編劇的心。除此之外,有很多劇中提到、但是不夠深入的話題還是不能讓人否認這前9集的魅力。

0話彷彿是看到了一個做外交的半澤直樹。外交部裡都是年輕俊朗貌美的小哥哥小姐姐,但是在專業性上除了0話有強調以外之後都有失水準,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女主的笑場。本劇十分強調協調談判,然而說實話在沒確定莫名身份之前,人類什麼籌碼都沒有只是在不勞而獲、甚至要求莫名生產更多的能源。這個“對弈”從一開始就是不平等的,這個談判從一開始就是不平衡的。外交的需要也只是“需要”一些特定的職位,不能是任何一個被Kado壓到的路人來做第三類接觸,而已。

說到接觸,很多人猜想說因為真道是第一個觸碰kado的人,莫名因此擁有的男性的外貌。與輪迴中的沙羅花不同,他具有完全的異方人能力,甚至有人認為他在地球上也只是投影而已。可以說異方里的生物只是作為超級大腦以信息為食,他們或許根本不需要兩性來繁殖後代。不然40維+40維孕育出來的又是什麼呢?另外一個想法是,讓博士做第一個觸碰kado的人,那莫名可能就是可愛的女孩子。博士又是如此的上異方的道那麼莫名帶博士回家皆大歡喜……甚至不需要傳送整個人類。

高維度智慧在很多科幻作品裡都出現過。任何和“創世”沾邊的都多多少少會將人類所處世界當做MMO模式的沙盒遊戲吧。這個展開其實會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例如《三體》,例如rick & morty那個無限循環的迷你宇宙(也是供能的用處),例如同季番《Re:Creator》。無論是在加速人類文明,低維度人類覺醒,或者文明發展的極限上都可以做做文章。無奈這番篇幅太小,為了吸引目光反而在最後面浪費在了狗血三角戀上面。

還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在於莫名和沙羅花的對立。一個是愛上了自己創造世界的未知性,並親身參與且守護。一個是純粹的收割行為。作為異方人來講,這是一種養育實驗,是選擇保護還是收取利用?如果莫名有方法不和人類交涉而直接索取的話,也不存在這一系列的狗血劇情了。沙羅花的身份遠比她在劇情裡的推動作用大。站在人類角度,推動人類發展的速度,世界的平衡,國家的統一都是可以做文章的地方。接收到高等文明的恩惠,是加速,可加速就意味著文化發展的盡頭嗎?莫名有估算過這個文明的存在時長,對於異方來講不過是彈指之間。沙羅花在同一個維度生存過才能設身處地地為人類文明所擔憂:過快的文明發展會加速人類的滅亡。而人類呢?有高等的智慧/科技,有益而不能隨意使用,如何分配資源才能在提高效率的同時保證“自然性”呢?如果對號入座革新和保守,這也會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那麼再想想最不能接受的爛尾吧。如果說這不是編劇為了接收砍劇要求而這樣編寫,那麼還能怎麼理解一些覺得人設崩壞的地方呢?另一篇評論裡有位豆友說到人類奇點是因為其靈魂。倘若不是真道作為主角,莫名也會發現另一個低維度人類也是無法複製的。最初我的理解是他是獲取了平行世界的真道,存檔讀檔來讓他做出自以為“正確的選擇”,讓他自願跟隨回異方。後面發現並不是的,或許這就是40維的侷限,無法“獲取”另一世界的真道而是採用複製。就延伸靈魂學說來講,這也是沙羅花成為地球粉絲為人類打call的原因,這種不確定性產生的信息量才是無限的,能夠被異方人所用的。我們理解莫名出現感情,甚至妒忌……這都是來到三維之後的事情。人類小說害人!你看什麼《羅密歐與朱麗葉》啊!你都變妒夫了!!!相反,當三維人類升維之後,這些感情也不再適用了,會在轉化的時候扭曲。莫名來到三維時間越久,計算能力降低,思考方式就會更趨於人類。他是一直在思考的,但是思考的過程因受三維的影響就會指向不同的答案。病嬌也好,被當面NTR也好,看著高維度的大佬吊打自己也好,他沒有預料的事情就是他沒有計算到的信息。在他被痛揍回自己原本維度的時候,這些在我們眼裡看到的狗血垃圾劇情可能是他要吃的下一頓飯吧。我們沒能理解的編劇的腦洞,就是留給40維度的人處理的信息。

這麼一想來,編劇作為編織信息的蠶,最適合異方人了!抓什麼真道虐什麼莫名啊!抓編劇啊媽的。

再說結局吧,我是真得看笑了……除了花森在某種意義上也是HE了。莫名回到自己維度,之前的感情被矯正為異方,同時為異方同伴們提供情報/信息,開開心心地過著養蠶人的生活研究更好的傳送信息而非載體。(他們稱人類為蠶絲,若人類是蠶的話這件事情就好辦了)沙羅花一早就降維了還失去了自己的能力,以後就依舊輪迴著熱愛地球吧。博士估計跟著某個高維大佬去環遊異方了。女兒就更不用說了,可能會去找尋方法提高自己的維度吧(聽上去實在很色情)。至於男主,我很相信他在另一個維度,這就是為什麼女兒能通話,千紙鶴能動。結局是好的,除了花森真的…… 可以把16年的青春還給他嗎靴靴。

糞作還是有糞作的魅力的,很多時候硬科幻沒有很好的載體,看不到正統科幻確實會比較傷,但能持續思考對於我們這些低維度生物總是一件好事情,說不定哪天就覺醒了。所以還在為結局傷感氣氛的太太們!醒醒啊!這些都是二維的紙片人!雖然他們看上去是紅眼線3D模但他們依舊是紙片人!

動畫信息

正確的卡多
中文名:正確的卡多
原 名:正解するカド
又 名:The Right Answer / 正確的KADO
首 播:2017-04-07(日本)
IMDb:tt70011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