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長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0:16:22 作者:龍山飛俊 Language

看第一季,當YUI開心的喊:再來一曲!的時候,我感嘆,這就是青春。
看到第二季,當有人指責監督用惡意賣萌來拖時間的時候,我感嘆,青春也總會逝去。
        
        
時光總是過得飛快

高一的時候懵懂不知,看到所有的東西都是新鮮的。新的學校,新的朋友,新的樂器,新的感覺。一眨眼就期中考,一眨眼就放假,一眨眼就一年過去了。
高二的時候光華如雨,相似的旅行,相似的演唱,相似的年華,卻有新的部員,新的曲子,新的課室,總感覺時間仍是十分漫長。能感動人的事情總有很多。


現在終於高三了,又一次招新,沒有新的部員;又一次新生演唱,沒有新的歌曲;又一次開學,時間卻還有365天,“很長”。

真是很長的一段時間啊,開學典禮讓我們知道單是倒地都能夠讓人萌倒,即使是單純的清理房間和耍小性子也能夠讓人欲罷不能,更不用說玩瘋玩盡的修業旅行了,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場景,都極盡賣萌,都力求讓人能夠愉快中度過三十分的輕飄飄時光……

其實這些我們都受的,但除此之外用上二年級的師妹加上普通下雨一天的小事,也不過能夠賣萌賣到第六集,即使把十二話兩年擴展成一年,你也無法把阻擋一年高三時光的飛逝,就像你無法阻止學姐的畢業,新舊的更替,夏天的到來。


無論如何的拖延,你們總有一天會離開學校,總有一天會進入大學,總有一天會進入社會開始工作,無論如何的犯懶、賣萌、輕飄飄,你們總有一天要戀愛,總有一天要結婚,總有一天會老去……


這不禁讓人想起葉芝的詩,當你大學畢業,見到回來探望的曾我部師姐;當你工作數年,發現新來的職員是當初的粉絲;當你已經結婚,回校參加聚會;當你清理孩子玩具的時候,發現塵封的吉他……

不要這樣吧?我真的會很難過。

我們看的,是一部有關少女們生活與學習的動畫片。裡面的角色永遠是那麼的可愛,永遠是那麼的有趣。即使年級提升,給人的永遠都是“新一年有新的可愛”而不是“她們也是會畢業”的感覺。可是看看我們周圍,時光總是飛快的流逝,十七歲就是人生的一半的事,也並不是萌點。

我們總要期望她們不要長大,但是,她們總會長大。

或許有一天,又會有人在整理部室的時候發現過去的相片;或許有一天,學校流傳著一個傳說的歌迷會;或許有一天,有一個新人走上龜兔賽跑的樓梯,拿起吉他……

下一話:進路

附:《當你年老時》 葉芝


        當你老了,頭白了,睡意昏沉,
        
  爐火旁打盹,請取下這部詩歌,

  慢慢讀,回想你過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們昔日濃重的陰影;

  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辰,

  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皺紋;

  垂下頭來,在紅光閃耀的爐子旁,

  悽然地輕輕訴說那愛情的消逝,

  在頭頂的山上它緩緩踱著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間隱藏著臉龐。

動畫信息

輕音少女
中文名:輕音少女
原 名:けいおん!
又 名:輕音 / K-On!
首 播:2009-04-02(日本)
IMDb:tt14102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