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輕音少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0:31:05 作者:東方耳 Language

2010年,對某部動漫作品來說可謂是意義非凡的一年。

在魔炮、薔薇相繼歸隱,釘宮淡去,key社鋒芒不再的日本萌戰上,卻有一支異軍突起。就在平澤唯憾負逢阪大河一年之後,她的小學妹中野梓終於替她一雪前恥,摘下了萌王的桂冠,也不枉了二人官P一場。而這背後也少不了另一位前輩秋山澪的犧牲和成全,如果沒有秋山廚們“反對內戰、一致對外”的深明大義,恐怕就要重蹈當年薔薇軍團鷸蚌相爭的覆轍。戲裡戲外,《輕音少女》這部作品都透射著濃濃的閨蜜情啊。

而付出總會有回報,日萌上的犧牲,為秋山澪換來了當年世界萌王的稱號。

而在日萌、世萌以外的其它萌戰上,《輕音少女》也是全面開花,“一作三萌王”、“萌戰整體最佳”這些稱號並非空穴來風。

而當年也正值《輕音少女》兩季的收官之年,少女們驕人的成績也讓這部作品在另一種意義上達到了高潮。雖有《Lucky Star》試水在先,但作為一部由四格漫畫改編的少女日常題材的作品對那個時候的京都來說還是比較新鮮的吧,在此之前,京都的大多作品都是由輕小說或galgame改編,比如名聲大噪的《涼宮春日》系列,亦或key社三部曲,只是這些作品往往透著濃濃的後宮氣息,這也為許多京都黑所詬病,因此才有了像《輕音少女》這樣的作品,不僅一改往日後宮常態,甚至直接連男人這種物種都不需要了。

但作為一種新的嘗試,京都對《輕音少女》一開始的態度是謹慎的,第一部加番外才十四集的長度,也不難看出投資方的小心思,只是《輕音少女》播出後的人氣激增卻遠遠超出了京都的預估,甚至到了今天仍有人堅稱《輕音少女》是京都歷史上最好的作品,其成就甚至超過了《涼宮》和《Clannad》。誰是京都最好的作品,每個京都迷心中都有各自的答案,但有一點不得不承認,如今大紅大紫的少女偶像番和音樂番確實是自《輕音少女》而盛起的。

即便時至今日,重溫《輕音少女》,依然會讓人覺得暖心和感動。而在當年那個男人越來越廢、後宮卻越開越多的年代,出現這麼一部只純粹講述少女之間友情的作品,就如同夏日裡的一陣清風,不禁讓人直感身心舒暢。而作品中少女們之間濃濃的閨蜜情,也是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的地方,比如律和澪這對。

這是比較特殊的一對,一個是膽大心粗、胸小無腦腦門卻大的假小子,一個是秀外慧中實則極其膽小害羞的黑長直,青梅竹馬的設定,截然相反的性格,若非性別一致,當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作為輕音部的部長,律幾乎沒做過一件稱職的事,連填表單這種舉手之勞也經常是漏洞百出,最後不是靠“上頭有人”,就是由澪代為解決,而在大事上也往往需要澪來臨事而決,更多時候我們也會覺得那個細心冷靜的澪才更像是這個小集體的“老大”吧。而較之平實的外貌,相對乏萌的性格,也註定律不能像澪一樣驚鴻一瞥,就像她所處的位子——鼓手一樣,是燈光永遠無法照亮的所在。可是正是這個位子,是拍打著123,指揮著整個樂隊開始演奏的位子,就像作品一開始的律一樣,尋找到一個個夥伴,才挽救起了這個本將被廢部的輕音部,才有了“放學後茶會”樂隊的開始,換句話說,沒有律,就沒有輕音部,就像澪說的,沒有律是不行的。而也只有鼓手這個激情洋溢的位子,才配得上這位大大咧咧、不拘小節的假小子吧。

和律不同,擁有出眾外貌且才華四溢的澪註定是要光芒萬丈的,而掩藏在那從容外表下的那顆極度膽小害羞的內心也為她平添了幾許反差萌,不禁讓作為觀眾的我都有想闖入片中去嚇嚇她的衝動,還有那次意外的藍白胖次,更是為她加分不少,而在作品中澪也是唯一擁有粉絲團的一個,也難怪是輕音眾女中獲得“萌王”次數最多的一個。可就是這樣一個閃耀奪目的女孩,卻偏偏選擇了貝斯手這個並不十分搶眼的位子,而貝斯這種樂器,也恰如澪的性格那樣,單調而不失華麗,素雅之中卻透射著精采吧。

而律和澪的感情也是作品諸女中被著墨最多的一對,甚至我記得有一集還專門講律因為吃醋而和澪鬧小別扭的。而她二人的感情也就像他們各自所擅長的樂器那樣,一個主導著節奏,一個掌控著旋律,雖然大相徑庭,卻只有二者配合無間,才能演奏出最動人的音樂,才能使整個樂隊煥發出光彩。有一個小細節,每當大家做錯事的時候,律總是會被澪狠狠地敲打腦袋,而這個的時候律都會嘟著小嘴嚷道:“為什麼只打我一個。”儘管鏡頭中害羞的澪並沒有給出答案,但作為觀眾的我們早已心知肚明:“因為和你關係好啊!”這甚至讓紬都羨慕到也想讓澪狠狠打一下腦袋了,我想那時候的律心裡也是有一絲竊喜的吧。

說到紬,和律和澪不同,身為大小姐的她,必然地為一些後天的繁文縟節所束縛,不能像其他的少女那樣肆無忌憚地盡顯自己內心最原始的述求,就像作品中的她給我們的印象,總是那樣安安靜靜、規規矩矩的,在大家一起討論事情的時候,更多的也是作為一個傾聽者和附議者,而不是提議者,雖有較好的外貌、賢淑的性格,及端莊的行為舉止,但相比其他的少女們,總感覺暗色不少。其實和律和澪一樣,紬也只是很好地詮釋了自己樂器的特點,相比其他的樂器,鍵盤的功能更為全面,但這也註定不能像其他樂器那樣獨樹一幟、鶴立雞群,但也正是因為這種全面,才使她得以和其他任何一種樂器配合,使整個樂隊的演奏錦上添花。而在我們所生活的現實圈子裡,也總需要這樣一個角色,她低調、溫柔、善良、大方……平時並不張揚,但偶爾也能一鳴驚人,在一個集體裡總是起著調和劑的作品,正因為有她的默默付出,我們的感情才能更加親密、更加融洽。就像作品中的紬,總是無私地照顧著輕音部的每一名成員,如果沒有紬,就沒有每天的放學後茶會,也不會有一年一度的合宿,而正是因為有這些存在,才使輕音部變成了輕音部,才使輕音部變得與眾不同。而在作品中,這個可愛可親的大家閨秀也並非總是那樣端莊得體,偶爾脫線的言行,總能讓大家跌破眼鏡。其實對於紬,作品中梓喵的評價是最中肯的:“儘管平時很照顧大家,想不到也有孩子氣的地方哪。”

初見平澤唯,讓我第一次知道了什麼叫做廢萌。而每次提到唯,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印象也總是那個像小倉鼠那樣在地上滾來滾去的鏡頭。連一開始加入輕音部也是那樣的戲劇化,因為把輕音部錯解成輕鬆愉快的音樂,除了打響板什麼樂器都不會的她才誤打誤撞地擠入了這個小家庭。但作為吉他手兼主唱的唯,註定不可能成為配角,就像她所珍愛的“吉太”那鮮紅火熱的顏色一樣,唯也總是最熱情、最充滿活力的那個。從一開始的什麼都不會,到後來在舞臺上的激情洋溢和熱情四射,儘管在日常瑣事上依然迷糊,但不得不承認唯的成長是巨大的,而這背後除了唯自身的天賦和努力外,更多地離不開伙伴們的幫助,比如大家一起集體打工幫唯買樂器,幫助唯補習功能,照顧生病的小唯……有時候我們也會由衷地感慨女孩子間的那種有別於兄弟情的友誼是那樣的曖昧和細膩。當然也不能忘了還有一個好妹妹在背後的默默支持和付出,每次聽到優說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姐姐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的,我不禁感慨:上天也賜我個能幹的妹妹吧!不得不承認唯是幸福的,有著家人的支持,師長的愛護,夥伴們的相依相伴,當然還有那個可愛的小學妹的掛念和惦戀。

梓喵的出現,無疑是給這個本身就已經激情四射的小集體增添的一抹新的色彩,也再次驗證了四人組必有第五人的定律。沒有梓喵,《輕音少女》僅僅只是一部輕鬆搞笑的日常番,而正因為有了這個可愛的小學妹,才使得原本波瀾不驚的劇情起了漣漪,從一開始的憧憬,到之後的質疑,再到後來的接受,直到最後的難捨難分,梓喵心境的變化,所詮釋正是她和輕音部的四個學姐一同走來的那些最美好的回憶,而這些回憶終將化為她們這一生都值得珍藏的瑰寶。而這其中唯和梓喵這對官P的感情又最為人津津樂道,同為吉他手,主和絃的配對,唯有心意相通,方能演奏出最美的樂章,而每次看到唯抱著梓喵親暱地喊著“阿梓喵、阿梓喵……”的時候,我心中不禁泛起一絲暖意。因為比學姐們小一屆,從一開始就註定了梓喵必須獨自面對和學姐們的別離,看慣了熱血漫的波瀾壯闊,厭倦了戀愛劇的山盟海誓,像《輕音少女》這樣所流露出來的那些平實、簡單的情感反而更能觸動我的心靈,每次看到畢業那段,總有種“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無奈。好在,正如學姐們送給梓喵的那首作為畢業禮物的歌裡所唱的:

……
但是,我遇見了美麗的天使
畢業不是終點
今後仍是朋友
大家的合照、成套的掛飾
無論何時都閃閃發光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微笑
……

而你,梓喵,就是那個美麗的天使啊。

巧合的是,當年社團的某部宣傳片的背景音樂用的也是這首《相遇天使》,只是當初我還沒看過《輕音少女》,更不知歌詞大意。而如今熟悉的旋律再次響起,即便心堅如我,也早已溼了眼眶。

微信號:dongfangmanyu
<圖片1>

動畫信息

輕音少女
中文名:輕音少女
原 名:けいおん!
又 名:輕音 / K-On!
首 播:2009-04-02(日本)
IMDb:tt14102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