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s Certa, Hora Incerta 人總有一死,必各待其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4:48:13 作者:anamaria Language

    補完《斬!赤紅之瞳》,能想到的卻是《基督山伯爵》裡印在Albert懷錶上的這句拉丁語,回想一下《斬!赤紅之瞳》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離開的那些人們,真的不是如此嗎?
    嚴格來說《斬!赤紅之瞳》的打鬥非常靚麗,曾認為在這個打鬥已經華麗到不行的年代,看慣了某些國產被譽為國漫希望的動畫的抄襲,看到《斬!赤紅之瞳》裡那時不時讓人眼前一亮的打鬥場面實在是有些難得了。
    我還記得看《冥王神話Lost Canvas》時候被虐出的高度,那是一種欲知的高度,因為除了史昂和童虎無論你是誰,你都會死,所以從一開始上帝視角的觀眾就知道死亡是命定的結局。然後《斬!赤紅之瞳》虐出了新的高度,因為《斬!赤紅之瞳》你並不知道誰最後會活著,誰最後會離開。
    關於死人這件事情,群發便當是虐的一種手段,這裡的虐並不僅僅因為他們都離開了,而是因為,通常意義上便當往往存在著希望,比如“你會活在我心裡”,參見《X戰記》。早期的群發便當《聖傳》算得上是其中比較虐的,當然雖然耽美向比較嚴重,但當結尾阿修羅說出那一句“大家都死了”的時候,算是完成了自圓其說的步驟。觀察現在的群發便當,最近的可能是《黃金魂》吧,雖然本來大家都死過不止一次,看看我大射手座。總的來說,《斬!赤紅之瞳》發便當的方式很是催淚,同為這方式的還有《七大罪》裡的伊萊恩,《Fate/Zero》娜塔莉亞等等,這種催淚式的便當方式不能說起源於《聖鬥士》但確實在《聖鬥士》裡起了很大作用。
    細想來,《斬!赤紅之瞳》和《聖傳》有很相似但又並不那麼一致的地方,就是正反兩派沒有誰對誰錯,主角方要推倒反派的王朝,所嚴重不一致的是“目的”,如果說《斬!赤紅之瞳》裡的Night Rair是看不下去那表面風光內裡極度腐朽的帝國而進行了持續不斷的慘烈戰鬥的話,《聖傳》就是每個人為了不同的信仰,或復仇(蘇摩)、或保護(夜叉王)、或承諾(吃掉上代阿修羅王的帝釋天)組不同的隊伍(幹達婆王本來應該是己方的,但是因為崇拜力量所以站在了對方的隊伍裡)。雖然《斬!赤紅之瞳》的動畫因為經費問題給出了一個集體便當的結尾,但反觀漫畫一切還沒有結束,是否可以期待一下是否會在帝國覆滅之際出現像《聖傳》帝釋天那樣的劇情反殺,真的很難說。
    那一年,被阿釋密達教導了“自己的愛與正義”到底是什麼東西,被希緒弗斯點醒“認識自己的弱小然後盡一切努力變強”,很多時候人們的本命之所以會是已經死去的人,而不是還活下來的生存著的角色,究其原因或者便是那些已經不存在在世界上的人們用自己的犧牲、用自己僅有的一條命為擁有上帝視角的觀眾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指導,無論是在人生觀、世界觀還是人生道路上對於觀眾起到了一種作用,因而對於觀眾來說他們變成了觀眾自己生命中獨一無二的存在。而很多人氣爆棚的作品,譬如《海賊王》,你真的敢說看了這麼多年《海賊王》你一點都沒有受到它的影響?或者,看了這麼多年《銀魂》,你沒從銀桑身上感受到什麼?
    歸根到底,《斬!赤紅之瞳》還是有些東西的,雖然B站有人刷蕾歐奈和《RWBY》裡的Yang有一拼,或許《RWBY》的故事還沒有鋪開,畢竟《RWBY》的三季目前還沒辦法和《斬!赤紅之瞳》成熟的24集相比較。但有一點,在蕾歐奈身上,你可以看到日本動漫常用的一些設定,孤兒、樂觀、直率,雖說蕾歐奈和Yang都是拳套類的近戰角色,但關於Yang目前我們能看到的是同父異母、作為大姐的可靠還有各種疑團。這其實也很側面的反映了亞洲文化和老美文化的差別,蕾歐奈雖然和夜襲(Night Raid)的所有人一樣都獨具特色,但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Night Raid,所以在完成任務的時候她首先是夜襲,然後才是蕾歐奈。而《RWBY》中關於角色的挖掘,的確RWBY小隊的打戲協作非常耐看,但是對於個體人物單拿出來你並沒有那麼多可以說的。所以按目前的情況來看,《RWBY》在優質的打戲之中,劇情方面略空,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現在如果《RWBY》中的某個角色突然便當,你不會有瞬間被虐成狗的感覺。但《斬!赤紅之瞳》從眼鏡娘希爾死亡的那一刻,你就知道後面追番的提心吊膽,如果是漫畫黨會更加提心吊膽。
     還有一部作品,就是眼鏡娘死的時候很多人刷的《魔法少女小圓》。學姐死之後劇情的確急轉直下,美樹沙耶香(莫扎特備胎的那一位)以及粉毛(槍兵)死的都非常之慘直到最後一集揭示曉美焰和鹿目圓那堪稱“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轉移了大家對於群滅的關注度。雖然轉折的路數比較相近,但是《斬!赤紅之瞳》有一位民工漫的男主,也就是塔茲米,這樣的存在體現了作者並不是一位嚴格意義上的“愛的戰士”。
    關於含義,有人把集體便當解釋成“為劍而生者,必為劍而亡”(出處:《聖魔之血》尤古部分),也就是你殺了人,終有一天你會被殺。換言之,夜襲(Night Raid)既然是個殺手組織,那麼它的成員被殺並不是什麼違背常理的事情。這和《七大罪》的七位影帝每一位代表一種原罪的設定有某種意義上的異曲同工,也就是如果你死了,並不違背常理,因為你本就犯了罪。還是那句話,漫畫原作並沒有完結,如果這是作者真正想用角色便當來諷刺的時政,其實是條很好的主線。
    關於時代背景,《斬!赤紅之瞳》的時代背景並不清晰,雖然沒有運用經典開頭”很久很久以前“而是男主開場即裝逼的模式,但給上帝視角的觀眾們最多的感受還是那個騎士團時代的時代背景,這是個有中央集權制的帝國、有淳樸的鄉下、有宗教團體還有各階層的軍官以及革命軍的亂世。請原諒本文作者在補完《斬!赤紅之瞳》之前一直待在19世紀的法國,關於最初男主殺警備隊的歐卡那一段,感覺就是法國浪漫主義《基督山伯爵》+《悲慘世界》,以至於歐卡還記得被他害死的那個女人的未婚夫還真的是有點天真的劇情。
    總的來說《斬!赤紅之瞳》動漫各方面的劇情發展都比較均衡,能讓你覺得被虐的淚目也能讓你感受到熱血,有漂亮妹紙,有絢麗的打鬥,有煽情的BGM(其中有歌詞的I've got home有《聖魔之血》Requiem的感覺),還有讓你恨的牙癢癢的與主角團意識不同的反派(狗婊,其實挺慘的),期待它的漫畫發展。

動畫信息

斬·赤紅之瞳
中文名:斬·赤紅之瞳
原 名:アカメが斬る!
又 名:斬!赤紅之瞳 / Akame ga Kiru! / Akame Ga Kill! / Red Eye Killer
首 播:2014-07-06(日本)
IMDb:tt37429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