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ブタ野郎シリーズ》—虛與實間交錯的青春煩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47:06 作者:落炎小小 Language

《青春ブタ野郎シリーズ》—虛與實間交錯的青春煩惱

《青春ブタ野郎シリーズ》,又稱《青春野郎》、《青春豬頭少年》系列,是《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的作者鴨志田一最新的人氣作品,在2018年動畫化後這部在輕小說業內受到高度認同與讚揚的佳作終於也在ACG圈內掀起了廣泛的討論。相信大家都已經或多或少地對這部作品有了一定了解,接下來我們就以小說,動畫為一整體來討論和分析一下《青春野郎》。

《青春ブタ野郎シリーズ》—虛與實間交錯的青春煩惱 - 第1張

一、鴨志田一

想要對一部作品深入地瞭解和分析,其創作者永遠是一盞燈塔。

除去出道作的《無神世界英雄傳》,從《月兔的銀色方舟》到《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再到如今的《青春野郎系列》,無論哪一部都是業內飽受讚譽的高人氣作品,但每一部作品鴨志田一都在保持著前一部作品的優點的同時又有新的嘗試和進步。甚至《青春野郎》主要內容結束之後的第八卷和第九卷,比起主線內容的前七卷又是一種對新領域的探索和嘗試。

承載著作品進步的,是鴨志田一對人物和劇情穩健的掌控能力,在他的作品中,基本不會出現混亂或背離主旨的故事處理,人物沿著最初的設定有條理地越發豐富立體更是一大亮點。在簡潔的環境中對有限的人物精雕細琢可以說是鴨志田一的看家本領。

至於鴨志田一是如何合理地把握劇情和人物,在哪些地方進行了嘗試和創新,就是我們接下來賞析的重點了。

二、虛與實交錯的核心設定和魔方式的立體結構

在《青春野郎》的動畫訪談中,鴨志田一表示,他一開始有設想7卷的分量來創作,作為角色配對要素的青春期症候群這個素材,在某種程度上也有積累,他曾一邊想著“按這個順序來排列的話,物理的說明也很容易弄吧”,一邊不斷地加入設定。直到這次動畫化以後,鴨志田重讀了小說並稍有被自己嚇到,他感嘆自己的作品就像個拼圖一樣被拼得很漂亮。

其實比起平面的拼圖,《青春野郎》更像是立體的魯比克方塊。

在《青春野郎》的原版小說封面上有這樣一句話——“這是一個深挖青春期少年少女的內心煩惱的作品”。

這就是作品的中心軸了,麻衣的消失,朋繪的循環,雙葉的分裂等都是圍繞著中心軸的中心塊。

而將核心的青春煩惱融入每個人物故事的方法就是——青春期綜合症。

如果說縝密的結構是精心的思考,那麼青春期綜合症的設定則是完美的選擇。

將人物的內心映射到現實並對現實產生影響的手法在現代其實並不罕見,但放在《青春野郎》裡就成了完美的搭配。一方面青春期綜合症就像是放大鏡,將虛妄的煩惱聚焦成了對現實的影響,從而給予了故事明確的目的性——解決青春期綜合症,“發現異常——引出人物——解決問題”的起承轉合就為矛盾的積累提供了舞臺;另一方面,在承擔著每一個單獨故事的線索的同時,青春期綜合症也把每個故事和主旨緊緊扣在一起,這就使人讀到為其他故事埋下的伏筆或豐滿人物的插科打諢時都不會覺得突兀,仍能將觀眾的思緒牢牢把握在主線中。

這種魔方式的緊湊環繞的劇情結構下,人物刻畫成為了與多個面相互依賴的稜塊和角塊,人與故事聯繫得更為深刻。比如女主角的麻衣,在第一卷的故事《青春野郎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裡大體確立後,之後的每一次的出場不僅從側面進一步推動了故事的發展,也很自然地豐滿了角色的羽毛,栩栩如生。像是對朋繪的理解和對咲太的信任就使得一個成熟的女性形象躍然紙上,而對楓和花楓的關懷備至又展現了不同的魅力。

《青春ブタ野郎シリーズ》—虛與實間交錯的青春煩惱 - 第2張

三、融入作品靈魂的角色塑造

巧妙的結構設計下,劇情的推動發展與人物塑造相互融合,而後者可以說是鴨志田一的拿手好戲。《櫻花莊》中,鴨志田一就展現了信手拈來的高超角色刻畫,空太,真白,七海,仁和美咲,櫻花莊的任一人都入木三分。而到了《青春野郎》,本就爐火純青的人物設定更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主人公咲太的形象設立就很有意思。

與以往為了更多展示女性角色魅力從而弱化男主地位,將男主僅置於被推動者的傳統輕小說模式相反,《青春野郎》更像是這兩年《春物》、《弱角》一類比較火的校園題材,男主在故事的發展中往往承擔著問題的解決者,推動著劇情的前進,有點類似更早之前的英雄傳式輕小說的路線,然而正如剛剛所言,《青春野郎》的結構註定了他的故事與人物是聯繫在一起的,《青春野郎》的故事是少年少女的青春煩惱,所以咲太可以是麻衣的追求者,可以是朋繪的傾慕對象,也可以是裡央的摯友,但他不會是故事的發起者,尤其故事一開始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咲太就是一個已經經歷過痛苦,跨越過悲傷的人,遇到麻衣之前,咲太就見證了楓和花楓,沉入過深淵,又被牧之原翔子拉了回來,從一開始他就是一個成長過後的人物。所以我們只能驚歎於咲太老師的騷話連篇,從容成熟地把握著與不同人的距離,以最合適的言語和行動去處理一個個引起異常的煩惱。也正是出於這樣的設定,在被氣氛吞噬的麻衣面前,在重疊著妹妹身影的朋繪面前,在分擔了青春期綜合症的苦惱的雙葉面前,他才會明明秉承著不與氛圍抗爭的圓滑,卻一次又一次地主動伸出雙手,去幫助去推動這些故事的“主角”們前進,品嚐過苦難的人才會理解別人的哀痛,相信了善良的人才會不吝於借出自己的力量。

這也是《青春野郎》在茫茫多星光中尤為閃亮的一點,男主的成長不再是線性的,而是一種倒敘,直到花楓的故事之前,觀眾面前的咲太都是成長完成的咲太。咲太的起點,是花楓和翔子,只有在這兩人的故事裡,我們才能見到那個剝離了堅強,褪下了成熟的咲太。

說到這個,不妨讓我稍微抱怨下動畫,在花楓和楓的舞臺上,迴歸原點的咲太顯得過於無力與懦弱,缺少了文字獨有的重量感後楓的故事更需要一點點地漸進剝開之前咲太帶給觀眾的成熟和強大的觀感外殼,可惜受限於動畫長度和本身的不注意,以及在此之前對花楓事件的表述僅僅通過咲太的口述,缺乏觸及心靈引起共鳴的重量,動畫在這些事情上的處理明顯有些隨意和魯莽,也導致咲太在楓篇裡前後反差過大,算是比較大的一個瑕疵了,還是推薦只看過動畫的朋友去補一下原作。

如果說在楓篇裡觀眾看到了原點的咲太的沮喪和悲痛,那麼在全系列最高潮的翔子篇中,可以說是咲太的又一次成長,是對煩惱最深的主人公的挖掘。

是不是很有意思,男主的每一個設定都與故事一一對應,每一個行為都能從故事裡找出相應的原因,這種人物的設定與劇情的發展融為一體的手法可以說是《青春野郎》相比之前的作品的一大創新和進步。

而面對如此豐滿立體的男主形象,明線的女主麻衣和暗線的翔子的設定也是匯聚了作者的極大心血,不過更深的內容鑑於動畫觀眾還未看到最精彩紛呈,全系列最大矛盾爆發點的翔子篇在此先按下不談,以後劇場版出了我們可以深入再聊。

《青春ブタ野郎シリーズ》—虛與實間交錯的青春煩惱 - 第3張

結語:

本來想再談談野郎段子滿天飛卻又有著微妙平衡不顯粗俗的有趣唸白、在近乎通篇白描的情況下通過對特定場景的選取造成的節奏上的抑揚頓挫來渲染氣氛的手法、每一個故事間暗藏的伏筆和小細節等,不過如果這些都說完了等劇場版出來豈不是隻能喊六六六了,不妨留些東西,等萬眾期待的翔子篇出來後,我們再來詳細討論。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