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癲與回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20:00:46 作者:伯儀 Language

無厘頭風格依舊明顯,通過對世界的反駁來反駁自身,鯨魚的世界不過是小一些的人類的世界,也需要經歷喜悅、恐懼、狂亂、平復、釋然、享受這些階段。

逃離並不是必然於光明相連,它更多的是與一種可能性相連。於是,將哲學的思緒引入,如拉康的“原質”與“對象a”,即我們認為的“真實”僅僅是依賴於我們本體經驗、主觀所能感觸到的“真實”。因此,當西有機會再重新選擇之時,他所看見的“混亂上帝”,實際是他的“混亂本心”,在下定決心後,上帝的形象就變成了獵豹,就變成了他打破一切的勇氣。

在這種意象之下,通過圖片和符號的快速展示,是為了混亂的心緒所產生的表達,沒有實際的意義,卻能帶來焦慮與不解,還有一種壓迫感。或許這些也是導演希望觀眾獲得的感受,也點出作品本身的《心理遊戲》。

而我更傾向於這是一種“瘋癲”的表述。

在首尾呼應的迴環裡,世界沒有什麼變化,每個人依舊在自己的世界裡活著,與他者的聯繫在自認為安全的範圍之中。無數這樣結構的社交圈相扣,從宏觀上展示了世間的多元與廣闊,但在微觀層面,依舊是分裂與冷漠的。這或許是世間的常態,總是熙熙攘攘總與冷冷清清相對出現,從而構成不斷變化,不斷髮展的生活狀態。

動畫信息

心理遊戲
中文名:心理遊戲
原 名:マインド・ゲーム
又 名:心靈遊戲 / Mind Game
首 播:2004-08-07(日本)
IMDb:tt04520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