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荒繆爾荒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21:45:50 作者:t亨利 Language

倒敘就倒序,正敘就正敘,別倒序變正敘變倒序行麼?我承認可能腦子反應沒有某些專業人士那麼快,但是你這節奏這麼快誰能反應出來倒序順序?至少開頭我看了好久也沒看明白。
其次,虛和實的結合,影片中出現了好幾次腰帶小子,大量人物情節快速的一閃而過的敘述,偏偏夾雜著這麼個虛擬的人物是幾個意思啊?再一個也沒看出這個虛擬的形象有什麼意義啊?僅僅為了強調時間回到過去?可是完全不需要他的出場啊?包括反覆出現的玩具手錶也是沒看懂。

看了排名第一的影評,確實好多點懂了,但是有些點還是莫名其妙。
逃出鯨魚肚子後,用了快速變幻的鏡頭,基本都是講述未來發生的事情。可是為什麼男主要站在窗前“看”這一幕幕?既然是真實發生的,有必要讓男主採用類似會議的手法見證著一切麼?
再一個就是在鯨魚肚子裡的一些細節也有些莫名其妙,比如女主看見狗的牌子,想起了小時候一起養狗,突然溫情大發,然後不知為什麼又突然想起了姐姐,然後一把推開男主角和姐姐來了個擁抱,又突然把老頭拽出來講話,看的不明所以。
接著說逃出鯨魚肚子後的事兒,無論從劇情上還是表現手法上,都是有些過於荒誕。表達手法來說,依然採用了倒序加正敘。先是報紙上刊登了老頭死了的消息,然後又表現了老頭生前的種種,從幾個鏡頭來看,老頭其實似乎過得還蠻快樂,那我就不理解了為什麼報紙上非要來那麼一個“孤獨死”?其中的意義和邏輯是什麼?另外有一個鏡頭是老頭收到了花,po主解釋是老頭同性戀收到了表白,但是這個鏡頭感覺有些莫名其妙啊?與“孤獨死”似乎也不是那麼的契合。後來開始倒敘的時候,出現了一個老頭在棺材裡,被親吻的鏡頭,但是這時候老頭按理說是活著的。很明顯導演已經徹底開始亂序了。
再一個,從之後的劇情以及po主的分析來看,男女主並沒有在一起,我倒不是說特喜歡大團圓幸福結局那種,但是劇情發展還是順應邏輯不是?從之前的情節和經歷來看,我覺得他倆不在一起反而不是太正常啊?也不知道作者安排這麼個事兒是怎麼想的,難不成是故意為了讓我們看著亂?
另外,感覺片中有很多過於細節又對情節沒有多大意義的情節出現,似乎是為了增加難度而增加難度,比如剛才提到的那些,比如男主街頭賣唱,比如女主姐姐在逃出去之後一會長一會短的髮型,不同的男友,還有女主男友和黑社會的故事。甚至男主長大後的臉,不仔細看還真看不清是誰,似乎也刻意在增加理解難度。(看了po主的評析我盯著臉看了會發現確實有那麼點神似)
因為本來片就混亂,我表達能力欠佳,所以就寫成了這樣,
簡而言之,就是覺得導演有些地方是故意為了荒繆爾荒謬,不知意義何在
ps:剛才又看了遍,發現最後鏡頭只是明確給出了男主逃出,其他三人甚至都沒有交代,當然從結果來看,確實不用交代,四個都活了,但是導演這麼個直接給出結果而忽視了過程的敘述手法真的很不讓人舒服。
另外這片真正的內涵應該在於禿頭男沒有追上女主後,男女主命運的改變,但顯然導演忙於炫技,這塊已經無暇顧及,因此僅僅探討了二兄弟命運的改變,而且著重討論了眼鏡男。
其實,我感覺整部電影都不是來討論歷史改編的蝴蝶效應的,這點和主幹情節並沒有多大關係,完全是導演為了炫技而生硬地加上的。

動畫信息

心理遊戲
中文名:心理遊戲
原 名:マインド・ゲーム
又 名:心靈遊戲 / Mind Game
首 播:2004-08-07(日本)
IMDb:tt04520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