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兔學姐的時候,不要讓她消失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8:00:14 作者:答野 Language

正文字符數:2434

輕微劇透,未觀看第二集觀眾請謹慎食用。

遇見兔學姐的時候,不要讓她消失了 - 第1張

封面和標題充滿著令人誤會的氣息,畢竟是很多人不會說“喜歡”而是說“超喜歡”的兔女郎。

但相信我,“肉”的要素可以忽略不計。

兔女郎出場的幾分鐘讓人興奮,但是堅持過就好,之後純潔得一塌糊塗。

並非不知世事的純潔,而是即使提到敏感話題也能以冷吐槽的方式坦然面對。沒有如臨大敵,沒有縱情聲色,很平靜。

而這種平靜,包含著巨大的傷感。

關於孤獨

本作的“觀測理論”基於“薛定諤的貓”,這可憐的貓已經在各個科普視頻裡關進去無數遍,因而設定並不複雜。

有趣的是觀測理論本身的價值趨向:不再被他人觀測的時候,你就不再存在。

遇見兔學姐的時候,不要讓她消失了 - 第2張

個人主義是孤獨者的英雄夢想,悲壯的反抗。

但是,《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無疑與春物裡的大老師相反,也就是,沒有那麼一個空間留給孤單的角色,甚至,整個世界在努力抹去孤單者的痕跡。

不再願意遵循經紀人意願,並且消失在大眾視野裡的前知名演員櫻島麻衣學姐,本意是追尋一個不被打擾的情景生活。可換來的是冷漠的校園,在水族館被撞到肩膀,甚至不能買到喜歡的奶油麵包。

我們見過太多豪情狀語,那是一種安慰方式,他們會說“誰終將聲震人間,必長久深自緘默”。不對的,這種孤獨無關於此,也不會止於此。不是功利,而是情緒,無關勝負,因為常常一敗塗地。

這不是用“小城市”或“大城市”能偷換解答的命題,大城市人人孤獨,但是高效的運轉並沒有留出所謂“孤獨者的後花園”。當脫離這個價值體系,不再具有利益屬性,也不必被強制在某個“必須共同消磨一段時間”的環境時,孤獨者依然孤獨,依然無人問津。

即使不抖機靈,技術進步似乎也是不錯的解決:一名店員甚至無店員的便利店,自助通過的地鐵閘機,從快遞員到儲物櫃自取的物流……但這解決不了人對於另一個人的迴應。

愛上人工智能算不算愛情?其實提出這種問題,基礎的參照依然是人的感情,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的迴應。其實問出這個問題第一步就錯了,既然是不一樣的,就不能在有人想要其中一種時候,拿出另一種說:“你看這兩個很像,你就接受吧,不然我和你辯論。”

在《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裡,即使不被周圍人觀測,櫻島麻衣學姐依然可以用手機、舉起蔬菜(蘿蔔?),而且做車要刷卡。

所以,劇情裡安排學姐買不到麵包時候吐槽“直接拿”的,跑題了。

肉體怎麼繼續運轉,根本不是這道“豬兔同籠”的題眼。

而是當我們註定孤獨時候,可不可以再多留出一點空間。

遇見兔學姐的時候,不要讓她消失了 - 第3張

如果說《異鄉人》裡的“罪行”還有道德上的探討餘地,那麼沒有傷害任何人的麻衣學姐何辜?

正如主人公咲太所說,這是與“氣氛”的對抗。

在那個被宣揚無比純潔卻遍地圈子與霸凌的“美好校園”,以及更加殘酷的“社會”面前,爭取一個“不融入”的地位。

這不是給KY辯護,而是探討歌頌服從之外,有沒有另一個空間。

如果要麼是“吹”,要麼“黑”,但是,可不可以不要說“不吹就是黑”。

男主咲太起初覺得“與氛圍對抗很蠢”,但是面對麻衣學姐,願意向僅有的兩個朋友喊“救命”,願意陪她一遍遍詢問路人是否還有印象,願意幫她賣那個沒辦法自己買到的奶油麵包。

我想,除開情感,作者想要傳遞的或許是,面對那些被氛圍排斥的“異鄉人”,至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哪怕只是站在他身後。

我當然也想過“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冷漠邊邊站”的幻想。

有夢是好事。

但我當然不奢求那個龐大怪物會改變,麻衣學姐面對的,是整個世界的冷漠。不一定有辦法,不一定能解決。但至少,還可以還可以陪著她啊。

遇見兔學姐的時候,不要讓她消失了 - 第4張

關於標籤

本作開頭使用了大量標籤:“兔女郎”、“學姐”、“童星”……

但我很喜歡截至目前(第二集)的安排,標籤只在開頭曇花一現,只是噱頭,無關本質。

在絢爛的滿身標籤之下,是一個會哭泣,會流淚,會懼怕消失而發抖的女生。雖然我不能給她擁抱,但我真的希望在她難過的時候,能有個人就那樣抱著她。

遇見兔學姐的時候,不要讓她消失了 - 第5張

沒有英雄,沒有明星。

像FGO的瑪修:“不是什麼勇敢的戰士,也不是故事的主題。只是一個,極為普通的女孩子。”

非要給麻衣學姐標籤的話,那也會是: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子。

標籤帶著你看滿地的六便士,拋棄它才能找到月亮。

關於相信

萬物皆可懷疑,但我無法承擔不相信一個青春期孩子的後果。

孩子總能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大人只相信自己看到的。

邏輯是這樣一種語言:它隔離了大部分“蠢大人”,但他也傷害了一部分“詩意的大人”。

但是用邏輯捆綁孩子的時候,是一股推開他們的力量。

本作的核心——青春期症候群,就是一種現象。

你當然可以評價說:

“這不合邏輯。”

“這不合基本的物理規則。”

“這不是現實。”

甚至,你也可以猜測這不過是得不到關心的孩子編造的又一個謊言,只是想讓你抱抱她。

可是,不合邏輯又怎麼樣呢?在華美

一個沒傷害別人的孩子,甚至是處於受害者身份的孩子,我願意多給他一個空間,讓他去任性一次。

尤其面對麻衣學姐的時候,相信她可能是隨意之舉,但拋棄她可能就是永遠的失去,可能就讓她被名為“世界”之物抹去之前心中再無溫暖。

我真的承受不起。

“在孤獨中成形的事物,往往也能用來救贖孤獨。——奧利維婭·萊恩《孤獨的城市》”

說起來麻衣學姐遇到咲太,是孤獨的人遇上另一個孤獨的人。同在一片苦海,方才懂你喜樂。

很多青春期的懵懂感情,也無非是其他同學圍成一圈的冷漠裡,我願意陪在你左右。這其實不一定是愛情,只不過是某種相信。

可這種相信,也很難得啊。

關於高手過招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的臺詞很有趣,從來沒有說“我想和你一起起床”那樣修飾。

當然,也沒有“你怎麼遲到了?”“對不起對不起。”“約會都遲到,真抱歉我們不合適。”這種庸俗對話。

對話階段,可以稱之為神仙打架。

不只有高深的燒腦,平常的交流時常會讓人覺得“我的天,這話還能這麼說?”“我的天,這麼說還沒被打?”等系列感覺。

遇見兔學姐的時候,不要讓她消失了 - 第6張

類似深度參見春物裡的大老師與雪之下雪乃哲學對談。

因此,請提前準備筆記本,並做好隨時截圖準備。

當然,三刷四刷也是可以的,不過現在劇集進度不夠,暫不推薦。

尾聲

當你遇見她時,不一定要假裝關懷、假裝理解,那不一定是她想要的。但是,至少,不要讓她因為孤身一人,被整個世界無情碾壓過去,

兔女郎學姐很可愛,不要讓她消失啊。


即使沒辦法幫兔女郎學姐證明她的存在,這裡還有一個掃一掃就能存在的二維碼。

拿起你的小手機,做它的大英雄。

遇見兔學姐的時候,不要讓她消失了 - 第7張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