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NITE/畫龍點睛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49:58 作者:林紹欽 Language

按道理來說這應該是一篇放到b站的評論,但我發現想法越來越豐富,還是認認真真捋一遍吧。

畫龍點睛更像是盤活了我的思考,有些超出了劇情本身。

不定期更新。


關於A-1 Picture

幾天前第一次開了大會員,原因無非就是積累下了不少會員專享和會員搶先,不過在開學這個緊張的時期,還是先緩存下來再說。

剛開了大會員就點開了青春豬頭少年,然後就一口氣看了下來,沒有太多的驚豔之處,但不得不承認——好看!

作畫非常的A-1,如果太過糾結於畫質和遠距離人物細節,用刀劍三級別的要求觀看,體驗的確會受一點點的影響,但從彈幕反饋也可以明白,沒有五等分那樣近距離人物變形,總的來說可以接受。

以我個人的觀點,A-1的故事出彩在一個“穩”字,像是刀劍、Fate這樣需要龐大敘事的巨頭動畫,A-1的表現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無法和京都、飛碟的完美節奏和代入感媲美,但不較真但情況總能收穫不錯但觀影體驗。

或許,我推測一番,這是A-1在日常類型動漫中,明明沒有太多細緻的作畫,但劇情總是特別好看但原因吧。例如刀劍神域一(桐亞是我的愛情啟蒙)、衛宮家今天的飯(fate廚治癒番巔峰)、輝夜大小姐和五等分(霸權新番同意吧),動畫公司的風格的確有跡可循。

A-1社科普 from bilibili 【看完視頻之後更新】按照視頻裡的觀點,A-1的龐大製作團隊是作品參差不齊的原因,談不上什麼公司風格。的確客觀上來講,一個擁有承包新番榜能力的公司,和精簡幹練的團隊公司的確存在差別,A-1內部的團隊差別,不僅僅體現在畫面製作水平(這主要是由經費和資源決定的),更重要的是對劇情的打磨能力上是存在分水嶺的(更注重經驗和能力),經驗和資源不足的團體,遇上好劇本還好說,遇上壞劇本就只能暴斃了把(笑)。

在青春豬頭裡,咲太和麻衣的高手對招就是大多數人的追番動力了,(我我我我也是啊啊啊這倆人為什麼能一邊面無表情一邊這麼甜啊啊啊)當然,小說人設也是功不可沒的。


我相信不只是我,會有許多觀眾(或者說是讀者)特別吃反套路,或許是看過太多重複單調的人物和故事,單純的喜歡一股清流,也有可能是看中劇情中的真實和人物形象的豐滿,但不論怎樣,我們都能感受到編劇和製作組的誠意。畢竟一部主流(或者說濫俗)作品比起一部全新套路的作品,製作總是更成熟更得心應手的。作者願意花時間構思新穎的故事和人物形象,讓小部分認真的觀眾能產生共鳴,製作組願意投入資源將偏小眾的題材大眾化,能博大多數消遣觀眾一笑(當然還有感動),就已經值得慶幸了。

人物性格的反套路。不得不說學姐和咲太的性格實在是太討喜了。面無表情說騷話又顯得特別自然,其中帶著一些深有同感的sm屬性,比起那些常規的御姐小弟代入感強了不少(對不起我反思我有罪),比起遊戲人生那樣的環境,青春豬頭這樣的故事無疑更加真實,不信請打開彈幕,“拜師”、“真實”彈幕數不勝數。


設定、劇情的精緻——一如Clannad和命運石之門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偏向解讀(或者說偏向解讀是避免不了的),青春豬頭在宏觀的敘事結構上和Clannad的風格太像,在類型上有和石頭門不謀而合。 最明顯的,根據不同的支線任務(女主)將故事分篇,用統一的設定和人物把所有的故事串起來,完整講述了對一個主題的理解。當然,這不是一種獨特的形式,談不上致敬或者是模仿,只是恰好覺得自己有了一籮筐的好故事,用這樣的框架能很好的敘述出來,用心談家庭和青春,就更是廣泛的題材了。 另外就是更為細節的類似,例如學姐消失的設定和故事演繹讓我感到無比的熟悉,想想cl裡風子的故事,還有石頭門劇場版的凶真(也可以加上阿爾法線的助手),都是圍繞消失的設定演繹出的拯救故事(對風子而言更應該是還願或是救贖把),這種科學美中蘊含人性美的發展,包括那科幻質感十足的鈴鐺BGM,都非常對我胃口。 另一個細節就是年輕和年長的翔子小姐,是比較直白的時間線交織的劇情了,還有找一本正經用理論解釋現象的雙葉,非常有助手的既視感,雙葉消失的一瞬間既視感也是非常的足。非常石頭門。

這些都是十分主觀的看法了,單單看青春豬頭,能用引人入勝的故事稍稍點出了幾個較為深刻的話題,雖說在欺凌和氣氛上沒有正面強攻式的解讀,但塑造的幾個相關的人物卻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在這裡談人物不會停留在語言行為的特點上,而是深入人物的經歷,思考性格的塑造於轉變。

首先當然是男主,作為全篇形象最為豐滿的角色,男主串起了所有的青春故事。有一點要誇一下作者,男主在幫助他人的動機上邏輯清晰,這點對代入感提升很大,體驗不錯。 男主的第一道考驗來自受欺凌而身心崩潰的妹妹,男主一度被愧疚和後悔吞噬。在翔子小姐的幫助和啟發下,男主下定決心做一個善良的人,以此救贖了自己,同時也將妹妹拉出了深淵。 之後,即使是深受空氣的壓迫,男主做的也僅僅是做好自己,頗有一種i don't give a shit的氣質,可以說是男主看淡了他人的看法也好,可以說男主解釋不清青春期綜合症也好,可以說男主因為妹妹的遭遇對烏合之眾產生了厭惡也好,我認為作者用這樣一個特立獨行的男主,是想強調男主仍沒有將心態完全調整過來,善意的背後根植著愧疚,獨行之中蘊含著逃避。 接著便迎來了轉機,也就是故事的開端,麻衣學姐的出現,是咲太表達善意的第一個契機,不管其中有多少的打趣成分,但咲太最主要的動機肯定只能是——不想因為沒能伸出援手而後悔。在這樣的心裡下,咲太用一種誇張卻又可以理解的方式,竭盡全力陪伴著學姐。

這裡講講麻衣學姐吧。其實思考一下學姐的設定就會發現,她和男主的相處方式不單純是一個故事,而是可以說得通的。學姐的偶像生活隔絕了她和其他同齡人的正常交往,這樣孤獨又成熟的女孩,是不會拒絕一個膽大卻心善的學弟的好意的,即使騷話連篇,學姐從咲太同樣不受歡迎的氣場中感受到了自己的處境,在瞭解咲太的經歷後更加堅定了同類人的看法,才會有約會等一系列的操作,而咲太也才有了吐露自己的機會。麻衣的心態轉變也沒有太多的描寫,下筆墨更多的是和咲太的共同故事。 咲太和麻衣學姐的故事並沒有結束,而是零零碎碎的延續到了第一季的結尾,經過了較長時間的相處,麻衣和咲太產生了比較嚴重的矛盾,大結局之前要渡劫真是不能更套路化了。(雖然我也看的津津有味,但在沒有完全展開的時候還是有點失望的)最後解釋了麻衣學姐的自責,這個解釋比起吃醋顯然更符合麻衣學姐的人設,咲太真正感受到了麻衣的信任,是那句“我比想象中還喜歡你”也進了咲太的心裡,兩人的感情才真正步入正軌。

學姐故事線後是學妹、雙葉、妹妹篇(這麼說真的有後宮番的感覺但並不是啊) 學妹篇對男主的描寫沒有太大的波瀾,主要是對氣氛以及學妹代表的活在他人視角里的一類人的描寫。最後以情感為主線收尾,沒能進一步擴展主題還是有些可惜的。 雙葉篇是一次對人物性格的全方位深化,有了之前的鋪墊,故事比較完整,不過我的印象不深,等待二週目。 妹妹篇是最底層的一條故事線。與其說是妹妹篇,不如叫做兄妹線。兄妹的性格形成始於兄妹線的開端,妹妹成為了一個極端怕生的人,哥哥也努力做一個善良的人,最終妹妹的人格恢復了,哥哥在所有人的幫助下,終於正視了自己的心魔,兄妹線完美結束。 【小說補全感想。原著小說的妹妹篇還是超出了我的預料。對於細膩的情感描寫和心理活動的刻畫,小說的優勢就顯得淋漓盡致了,這與麻衣篇在動漫中的神演繹完全相反。 限於動漫的篇幅,小說中楓的獨白沒有完全演繹出來,若是給足動漫時長,單單就劇情的深度和代入感而言,咲太和楓的故事可以媲美朋也和汐的故事了(是能次次都觸動我的美好又真實的故事)。】

現在想想第一季的所有劇情,基本上都有了收尾,除開明顯的翔子鋪墊,還有基友情侶間的故事等待挖掘,總之可以適當期待OVA。

【OVA從標題上基本鎖定翔子篇,我其實更希望將妹妹篇放進OVA好好演繹,當真是一件可惜的事。】


加了許多雜七雜八的東西,青春豬頭更像是一把火,點燃了我的思考。 但不論怎樣,體驗很好,謝謝款待。

以上。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
首 播:2018-10-03(日本)
IMDb:tt8993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