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9:56:07 作者:影仁鴨 Language

******** 有中等劇透,介意者慎入 ********

2001年。兒子出生。千尋問世。 2019年。兒子18歲,高中畢業。千尋登陸中國院線。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張

與女兒三人相約,欣然同往。(先生懷抱對動畫片的偏見,哪怕在我宣傳該片乃日本史上所有電影,不止是動畫片的票房第一的鼓動下,也遺憾未加入。)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2張

第一次看千尋,是2005-6年,在女兒朋友家(IL, US)地下室看的英文字幕錄像帶,英文名起得不俗“Spirited Away”。女兒八歲,看到無臉吃“人”那一段因為害怕,就沒有再看了。兒子只有五歲,和我從頭看到尾。此後13年間,我沒有重溫過,但對於情節,畫面,情緒的記憶如此清晰,不經意間浮現腦海,沒有任何別的只看過一遍的電影可以企及。這次能在院線欣賞,被我歸為“有生之年沒想到...之幸福”系列。 千與千尋,如此經典近乎完美的存在,使得寫影評者望而卻步。 湯屋之國,大千世界包羅萬象的地方,使影評掛一漏萬而淺薄。 有一千個觀影者,就有一千種不同的感悟。且每種感悟本身,就像一個人,既渾然一體有自己的鮮明特色,也都豐富到包含多種分支與思緒,不一而足。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3張
中國藝術家黃海作品

猶豫再三,還是決定擇其三寫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一、魔幻與現實

湯屋之國,初看光怪陸離,荒誕魔幻,甚至略帶恐怖。入夜後鬼魅紛飛,老爺爺有六長臂,綠頭人只有頭,無臉者戴面具,青蛙會說話,巨嬰變小鼠,男孩變白龍,貪吃會變成豬 ... ...但揭開這層面紗,你會發現其實這個魔幻之地和現實世界有太多共通之處了。 在這裡,雖然是魔法橫行,變出黃金和食物易如反掌,但整個社會運作的秩序仍然是公平交易,接受服務或購買商品就要付錢。 在這裡,(能工作卻)不工作者會變成動物。我們人與動物的本質區別之一不正是能給他人帶來益處的工作所賦予我們人生的意義麼? 在這裡,你所做的抉擇會直接影響你的命運,比如白龍偷了印章,就要為他的行為付出代價,哪怕是在慈祥的錢婆婆那裡。在人世間認為有的行為沒有現報的,不過是你所關注的時間期限太短了吧? 在這裡,救命的東西都難以下嚥,苦不堪言,甚至要別人助你吞嚥,像是開始白龍喂千尋,後來千尋喂白龍綠丸子;而帶來安慰的食物都誘人耳目(如父母吃的美食)或親切熟悉(如白龍給的飯糰)。在我們的世界裡,很遺憾,又何嘗不也是常常如此呢?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4張

千尋當然給這個魔幻世界帶來了現實感和人情味,只憶取三個細節:千尋歷經驚恐艱辛,身心俱疲,在與白龍再次相遇時,白龍給她帶來了飯糰,我猜測白龍還是可以給她一小顆魔法藥丸,像第一次那樣難以下嚥,但他沒有,他選擇了肯定是千尋很熟悉又非常簡單的美食 -- 施了魔法的飯糰。千尋狼吞虎嚥之後第一反應不是開心滿足,而是淚水潸然而下,繼而轉為嚎啕大哭,讓人心疼不已 (這也是我第一次淚目的地方,每次回想,包括此時,也會禁不住溼眸,作為母親,真想給她瘦弱的身軀一個深深的擁抱)。我想,這種人情味,也是創作者對人物情緒精準把握的結果,如果處理成千尋吃了之後露出滿足的微笑,也沒人會詬病,但真的不符合她那時心情,會錯失一個令觀者難忘,很有代入感的地方,這就是細節處普通影片與經典精品的區別之一了。 第二個細節是火車上,活潑好動一路很嗨的小鼠(巨嬰)和小鳥(鷹)累了,安靜地酣睡在千尋的腿上,很暖心很有人情味的畫面。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5張
沒找到酣睡的那張

第三個細節是錢婆婆給千尋的禮物:真是妙啊。開始小鼠和小鳥合作像小倉鼠那樣猛蹬圓輪子的時候以為他們在玩兒,後來看到錢婆婆誇獎無臉織得好才知道他們仨在編織什麼。直到錢婆婆拿出紫光閃閃的發繩,才知道是在編這個,要送給千尋。她要踏上回程。小小發繩,微小不值錢卻無價,留過長頭髮的人都知道找不到發繩時多抓狂,而把頭髮紮好多精神,多敞亮。而這個禮物是好朋友親自編織的,就有更高的價值和情誼。影片最後,千尋父母的表現一度令人覺得那一切都沒有發生。臨別,白龍叮囑千尋不可回頭看。直到千尋過了隧道,可以回頭了,轉頭那一瞬,她的發繩是紫色的(夢幻高貴的顏色),閃閃發光,才確認這一切都不是夢。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6張

魔幻色彩的文學作品很多,拙見認為《千與千尋》比《哈利波特》或《飢餓遊戲》都更勝一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魔幻對現實的折射。這部與同樣超級喜歡的《指環王》不好比,非常不一樣。但和《納尼亞傳奇》有異曲同工之妙,尤其是純現實主義的開頭結尾像兩片薄薄的麵包,夾住了中間看似魔幻,實則現實的世界,其中有光怪陸離,似夢似真,更有栩栩如生,工筆寫意,繁花似錦,和海水如藍。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7張

(植物控不得不提的是片中多次出現的繡球花,又名八仙花,紫陽花,花會變色,如夢似幻,團團錦簇,全然綻放,一直都超喜歡啊)。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8張

二、善良與貪婪

在魔幻和恐怖的外衣下,其實影片裡面的人物都有著一顆善良的心啊。白龍拯救幼時落水的千尋和誤入迷國的千尋,以及千尋對河神,無臉和白龍之善就不必說了吧。 鍋爐爺爺,外表凶悍,內心善良; 美麗小玲,言語犀利,心地善良: 湯婆,脾氣暴戾,也有善良的一面; 無臉,貪得無厭,也有善良的一面; 巨嬰,任性乖張,也有善良的一面; 河神的善良就濃縮在給千尋綠丸子的饋贈; 而小小黑炭人的善良都展現在對千尋鞋子的無私的愛護了。(據說電影隱喻很多,那麼這雙鞋子也可以代表踏上歸途的橋樑與路吧。) 就算湯屋眾生,也都有不舉報揭發千尋之善,和最後千尋成功破解哪兩隻豬是父母時的由衷歡呼之善。 千尋因為善良而不自私,帶來拯救父母的決心且不辭辛勞; 因為善良而誠實,替所愛的人歸還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無論這東西多麼珍貴; 因為善良而勇敢,戰勝自身的恐懼,面對艱險,未知,和別離。 就像愛的真正反面,並不是恨而是冷漠。 善良的真正反面,也不是邪惡,而是貪婪啊。 白龍因為貪婪(魔法與印章)而誤入歧途,喪失真善。 無臉因為貪婪(美食與控制)而幾乎毀滅,喪失自我。 湯婆因為貪婪(錢財與權力)而忙碌終日,喪失初心。

三、初心與迷失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9張

整部電影就是千尋被迫變為小千,仍努力保守初心,不丟掉自己真名,不迷失自我的過程。而其他的人物,也都有各自的迷失與尋回,也都因他們的善良而守護了千尋的沒有迷失。 白龍迷失於遺忘與執著,尋回於善良與真愛; 巨嬰迷失於寵溺與安逸,尋回於獨立與冒險; 湯婆迷失於貪婪與忙碌,尋回於喪失(寶寶)和誠信(放走千尋); 河神迷失於覆蓋(汙垢)和隱藏(腹中垃圾),尋回於清潔和袒露。 而無臉的迷失,是如此的徹頭徹尾,令人唏噓。他沒有名字,也沒有臉(只有面具,所以也沒有表情)。他幾乎沒有言語,也幾乎沒有肢體語言,也就是沒有溝通與交流。女兒告訴我,在日語裡面,他的名字意思是"顏無",英文就是No face。後面沒有“男”,因為ta可以是男,也可以是女。 他也沒有個性。他如何生活,是別人如何對待他的映射。遇到善良的千尋,他也是極盡良善助人的;遇到貪婪的青蛙等,他就無限膨脹貪婪起來,以為這樣可以填滿內心的空虛。善良的千尋用最後的半顆綠丸子(本來是留著救父母的)拯救了他的命,又帶他離開慾壑難填,紛紛擾擾的湯屋("這個環境對你不好")來拯救他的心,一起來到一個孤燈獨照亦暖心的清靜所在。這也是錢婆婆留他在身邊的理由了吧。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0張
黃海作品

不怕苦臭,善良勇敢的千尋,沒有迷失自我,沒有忘記真名,而是得以保守初心,迴歸家園。 願你初心依舊,善良待人,也願這世界溫柔待你; 願你被迫停止腳下的路時,有人守護你歸途的鞋子;

也願你踏上新旅途時,有人贈你親手編織的新發繩,讓頭髮迎風飄揚而不凌亂 ~~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 第11張

後記:感謝女兒和兒子一起觀影的美好體驗和觀影后的分享,使得本影評得以充實。他們無師自通,都可以聽懂超過一半的原聲,所以堅決不看配音版。而我,只知道撒由那拉和灑哭啦,看到周冬雨,井柏然等的配音團隊,不禁想再刷一遍中文配音版了,趁著沒下線之前,有約的嗎? 後後記:女兒八歲以後又看過完整版。上高中時,沒任何緣由,想cos千尋,還記得她把大大白T恤,縫上寬寬綠條紋的認真的樣子,和紅色短褲與黃色球鞋到貨時的驚喜。雖然這些東西好像現在不知所蹤,那有何妨?May the spirit of 10-year-old Chihiro Ogino be with you; may her kindness and braveness make your paths bright ~~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