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羅芒阿老師——有情人眼中的你是一座太平洋小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9:35:25 作者:lkpony Language

讓我們先用正序來梳理一下這兩兄妹的故事。
  小學五年級生和泉正宗的媽媽重病不治,過世了。體察到了父親喪偶的痛苦,正宗十分努力地學著做一個乖孩子,並在爸爸的鼓勵下,找尋到了自己的興趣所在——創作(網絡)小說。
  小學二年級生和泉紗霧在目睹父母婚變後心理受創,拒絕去學校上學。在網絡上物色有趣小說的她意外結識了少年作家正宗,紗霧對正宗日久生情,結下深深的羈絆。
  這個誕生在悲劇與痛苦中的小學生戀愛故事的結局,是懷春小姑娘(咦?)重新振作,開始跟色情漫畫大觸母上學藝,同時重回學校讀書,並和意中人立下約定,等兩人均有能力獨當一面時再相見。
  有趣的是,這個故事的作者是妹控司。在寫出俺妹結局後被天南海北的讀者寄了幾十噸刀片後,他痛定思痛,決定寫一部男主和妹妹終成眷侶的故事。於是,兩個小學生在命運的陰陽際會下,成為了兄妹,過程就是他們各自的單親相識相知,結為了夫婦。這其間,哥哥對自己三月初雪般的妹妹一見鍾情,並立下了守護她的願望。
  兄妹情分的發展,開始於另一個悲劇。度蜜月中的父母意外身亡了,紗霧受到重創,拒絕離開自己的房間,拒絕見人。體察到了妹妹喪親的痛苦,正宗小天使又像四年前一樣,開始十分努力地學著做一個好哥哥。他抗下監護人的苟刻要求,完美兼顧了學業,照顧親人以及
自己的輕小說創作事業。並於不經意間,發現了家裡蹲妹妹便是自己合作了多年的插畫師。
  當年的懵懂小學生,已經雙雙成長為純情的少男少女。所謂少年的純情,就是好像乙醇一樣的東西,平靜時與水無異,熱烈時一點就著。暗戀小作家的紗霧,在得知溫柔的哥哥即是情郎時,內心虛無的單戀頃刻間有了著落,落地生根。對妹妹一見鍾情的正宗,在得知了妹妹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後,立下了用一個偉大的合作成果(輕小說動畫化),來打動妹妹,昇華兄妹間的親情關係的目標。在經歷了一系列事件,結識了一群新朋友後,兄妹兩人的夢想終於實現了,他們之間的感情,也最終修成正果。
  當然,文藝作品中一段動人的戀情總是少不了曲折經歷的雕琢。無法正視內心情感的少年人也總是需要經歷一些事情,使自己能夠取得精神上的成長。紗霧的心結,是當年“獨當一面後再相見”的約定,以及哥哥總不能正視自己感情的悲催事實。正宗的心結,是內心深處對於親情的渴望與對妹妹的愛慕產生了矛盾。對於命途多舛的五好青年正宗來講,一個強壯的,永遠也不會離自己而去的親人是極其重要的。為了實現這點,為了補償自己打小以來飽受折磨的心靈,他可以剋制自己對妹妹的愛慕,他可以不間斷的以兄妹間倫常有序的藉口來自我催眠,他甚至可以無視妹妹眼中熾烈的火花,並做出一副內心毫無波動的樣子。在交代了前面的內容後,故事中段的過程反而是冗長而繁雜的。與妖精的競爭,讓哥哥意識到了自己對妹妹的愛慕是無法放棄的,無法隱藏的,所以他告白了。迴應村正的100頁情書告白,也讓哥哥明白了自己真正的心意,即他對妹妹的愛是超越了少年間情愛的,一種深沉的無條件的愛。而真正讓他敞開心扉,做出求婚舉動的,是妹妹對於祕密的揭露,過去的摯友、現在的搭檔、妹妹、喜歡的人、恩人,還有和泉政宗‘最初的讀者’是同一個人這個事實,這些八竿子打不著的身份的大雜燴確確實實存在於同一個人身上的這個顯得有些魔幻現實主義,甚至有些諷刺的橋段,讓哥哥明白了一個道理,身份不是什麼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身份作為一種社會規範,從來都不應該成為限制人感情的枷鎖。

  哥哥是一個大智若愚的角色,他極其剋制且自律,這是他學業,事業,家庭三方面都做到優秀的原因。同時他在情感方面,是一個典型的“奉獻者”的角色。普羅米修斯為了人類的福祉,盜取天火,觸怒宙斯,被吊在懸崖上忍受肝臟被鷹鷲啄食的痛苦,但他內心是快樂且滿足的,所以他不後悔。正宗在幼年喪母時,忍受著失去溫柔的媽媽的痛苦,努力地模仿著媽媽,做飯,打掃房間,來安慰喪偶的父親,是因為他感受到了至親的痛苦,並打心底裡希望靠自已的付出來安慰親人。四年後,紗霧不堪重負將自己封閉在小房間裡,又是正宗抗下失去雙親的苦楚,力排眾議選擇自己孤身照顧妹妹,是因為他體察到了年幼的妹妹的喪親的痛苦,並希望靠自己家人般的照顧,使妹妹感受到除了逝去的父母外,人間仍有在乎你的親人。
  妹妹本質上,是一個感性且脆弱的角色。儘管妹妹具有一系列讓人萌得合不攏腿的性格特點,比如工口猥瑣(面具形態),害羞專業戶,感情寫在臉上,吃醋大王,愛耍小性子等。但這些多是表象或者是作者刻意塑造的萌點。父母離異,年幼的她選擇輟學在家大半年,因為她上了個學回來,爸爸就不愛他了,所以她恐懼去上學,儘管這從邏輯上是站不住腳的,她自己也明白,因為不上學有“負罪感”。失去雙親後,她把自己封閉在房間裡,這是一種典型的自我逃避,對沉重現實的逃避。在遇到挫折時,紗霧傾向於在情感上做出最容易,最簡單的那個選擇,從不給自己施加太大壓力,從不給自己過多挑戰。
  然而這一切都在面對愛情時被擊碎了。為了正宗,怕生人的她毫無預兆地走出房間,對著村正大吼大叫。為了正宗,極其害羞的她站在客廳的臨時講臺上,歇斯底里地當著眾人向哥哥告白,最後哭到鼻涕流到嘴巴里。還是為了正宗,她假裝自己是對方的妹妹,掩蓋自己內心的真情實感,只為維護哥哥“想要親人”的願望。紗霧這個角色最動人的一點,也就在這裡,一個脆弱的女性為了青澀的戀情,突然間變得無與倫比的強大,為了愛情,她寧願委屈自己,折磨自己,也絕不放手退讓。

  埃羅芒阿老師是一部反後宮的純愛作品。作者借了後宮的殼,向讀者講述了一個少男少女愛人自愛的故事。你也許會不贊同我的觀點,因為原作中百分之50的內容在敘述主人公有趣的經歷,包括寫輕小說,取材,輕小說比賽,插畫比賽,動畫化,朋友間玩樂等,剩下一半主要是講主要人物間相互追求,隔著窗戶紙互相曖昧的過程。無論哪一部分,都和愛的概念想去甚遠,或者說到不了愛的程度。在此,我們從一個脫離現實投射的視角來重新審視這個故事。所謂愛,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深沉的依戀關係。很多時候,愛是與個人利益相對立的,但是情人不因此而放緩對愛的追求,反而樂此不疲。妹妹為了哥哥克服心理障礙的過程,是為愛。哥哥日復一日照顧一年不見的妹妹,為了妹妹能感受到親情而強行剋制自己的行為,是為愛。如果是青春戀愛故事,埃羅芒阿老師在小說前兩卷就可以完結了。然而他是在講兩個青年的愛情故事,他們認識愛,面對愛的整個經歷,就不可避免地要寫成長篇了。
  
  回到題目上,初代說過eromanga是一個太平洋小島的名字。後來又說過是澳洲的一個小鎮。這已經暴露了初代是在撒謊,eromanga就是工口漫畫的意思,初代只是因為羞恥找了這麼個藉口。紗霧沿用這個名字,更多的是表達對媽媽的傳承。然而在正宗眼裡,妹妹就是妹妹,戀人就是戀人,哪怕她取了一個工口的筆名,哪怕她畫著色情的插畫,哪怕她家裡蹲還不開房門,她都是自己要守護的那個人,那個自己依戀的人,那個晴空萬里下,水波瀲灩中,廣闊大洋上,一眼就能望到的蒼翠小島。

動畫信息

情色漫畫老師
中文名:情色漫畫老師
原 名:エロマンガ先生
又 名:埃羅芒阿老師 / 我的妹妹是黃漫老師
首 播:2017-04-08(日本)
IMDb:tt67830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