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傲慢與褻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7:15:38 作者:年華不染裳瓔珞 Language

因為人類褻瀆了自然,所以應當受到懲罰,應當被處刑。——撥開人類殘存者對反派猙獰的刻板想象,主人公揣測到這個憔悴的科學家的所謂的這點真意。
然而深思下來,這點真意又算得了什麼呢?判斷人類罪行的依據在於人類的殺業,所以人類需要被懲罰;但約翰·達古以一己之力,破壞了全球的大生態,死亡了多少人類生靈:判據在這一刻可笑地雙重標準了。
到底是誰的傲慢呢?
他又創造了怎樣的物種呢?巨大潛水戰艦式樣、生物與兵器二合一的鯨魚和幽靈船;殘忍自大癲狂愚蠢的幽靈船領袖;人魚雖然可愛,卻是為了操縱小型潛水器而生;南極土地上的獸人村民也樸實,然而更像是作為約翰·達古的侍從而誕生的。連約翰·達古最後也承認,他的造物也有諸多不足,應該相互理解。於是,人類居然要與真正違背自然的物種“相互理解”!
到底是誰的褻瀆呢?
回到現實,即便是作為個體的人類貪婪而無知,但是人類的整體卻是憂慮而深沉的。否則,就不會有禁止ddt,不會有《東京議定書》,不會有環境產業作為未來希望的發展。請注意,從破壞到反省的時間長度,在地質上不過是短暫的一瞬。
因而,我仍然寄希望於人類自身。
動畫中最後,約翰·達古設置的地軸偏轉裝置要人類發射核武器攻擊才能驅動,而人類最終終止發射,故事雖然突兀,但作者恐怕也是想說明對人類的希望的吧。

動畫信息

青之六號
中文名:青之六號
原 名:青の6號
又 名:Blue Submarine No. 6
首 播:1998-10-25
IMDb:tt02789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