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無意義的表達並非毫無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3:15:50 作者:拙 Language

木推瓜在《泰山石敢當》中寫到,站在信仰間搖擺。在這個日益固化的世界裡,其實我們早已不關注自己的信仰,因為不論自己如何去想,想法也無法改變現實。所以不論是蘿蔔還是怪獸,他們都只是一種單純的身份而已,這並不是說這種身份無關是非好壞,而且是更加強調不論我們怎麼辨認好壞,我們也無法改變自己蘿蔔一方或是怪獸一方的身份。

因此,不論是怪獸還是dynazenon,大家好像都只是把這當作一種工作,打架的時候盡職盡責儘量精彩,是勝是負卻只看天意,打完就下班立馬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繼續煩惱著那些生活與感情中的煩惱。在這種狀態下,主角們操縱著怪獸與dynazenon相互戰鬥,甚至連情感的發洩都算不上,這難免讓期待燃觀眾有一種無力感,彷彿是自己拼命搖了半天的香檳噴不出該有的高度,這樣的無力感在矢馬這個熱血另類從劇中傳來情感共鳴的關照下被無限放大,讓人把無力感具像化,從而達到一種反高潮的效果讓人欲罷不能。而對於期待日常的觀眾來說,這種例行公事般的的戰鬥其實就是日常的一環,它是主角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是在蓬打完工後的第二份兼職,是夢芽鴿男同學各種約會後的另一種消遣,是歷在家裡蹲太久之後的外出散步,是千瀨受夠了無聊日常後在內心世界中的期待與幻想,同時,也是怪獸陣營在找尋自己存在意義無果後的生存藉口。

對於除了矢馬之外的其餘八人來說,戰鬥是沒有過於特殊意義的。就如同對於生活在當今世界的我們來說,工作是沒有過於特殊意義的。並且,這種意義的喪失並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被無限的日常時光消磨出來的,這種形成的過程會讓它在我們無法意識的情況下無限蔓延,橫向蔓延形成整個生活的無意義,縱向蔓延形成整整一生的無意義。

這可以說是一種社會意識的危機,而這種危機透過這部動畫來看,是真實存在的。因為反過來可以看出,我們喜歡這種無意義的狀態,所以扳機社拍出來了這樣的狀態並得到了我們的喜歡。就像我們喜歡JK,所以從前作的寶多六花和新條茜到今作的南夢芽,女主們都是JK。

另外,無意義狀態還體現在動畫的創作風格中。比如經常出現的一連串沒有轉折的日常對話,加上對話中自然的停頓和平淡的語氣詞,讓我們在觀看時感覺就像是幾個普通人站在你身前對話並沒有發現你的存在,從這種意義上來講,這部動畫的敘述手法無疑是異常高明的。再比如往往在戰鬥最激烈的階段卻沒有背景音樂,這也是用一種解構的手法突出了戰鬥的無意義感。猶為記得全作的最後一幕,在激烈的打鬥之後,蓬和夢芽在雨中——也是同一個鏡頭中走了兩三分鐘,沒有背景音樂,沒有對話,只有雨聲和蟲鳴。這不得不說是對之前主流動畫常規節奏的拒斥與消解,但這樣的解構並不朋克,因為這也是為了迎合厭倦了主流的觀眾們。

但是,我們並不需要反感這樣的迎合,因為在經歷了一陣冗長的循規蹈矩之後,創新必然是必要的,即使是失敗的創新。更不要說扳機社的這一創新其實並不算失敗,因為它所刻畫的情節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平凡故事,它所渲染的情感就是我們芸芸眾生已經歷經或終會體會的情感。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無意義是一種對常規的帥氣叛逆,也許也會有人認為無意義是從波德萊爾以來就被嚼爛了的裝模作樣自作多情。但不論如何,無意義就是我們正在親身經歷的真實體驗,不論是正直青春的生徒,還是淪為社會齒輪的社畜,他們都是在認真期待著每一個與眾不同的新一天中循環往復地落空著自己的期待。描寫這如此真實生活,表達這無法表達的遺憾,並借描寫與表達來建構一個超越的可能性,又有什麼不對呢?

動畫信息

SSSS.電光機王
中文名:SSSS.電光機王
原 名:SSSS.DYNAZENON
又 名:None
首 播:2021-04-02(日本)
IMDb:tt11443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