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3:14:43 作者:風暴口袋j Language

2021年6月18日,中國電商的節日,在這一天迎來了《ssss.電光機王》完結,很快也會迎來4月新番的完結。

時間好像越過越快,四月新番的開播好似還在昨天——然而,番劇列表裡,看過的番劇其實變少了。

首先是播放番劇的方式有了些許改變,然後初夏這個忙碌的時節,或許本該熱火朝天投入學習和工作。

就這樣,忙裡偷閒下,在四月的第一週過後打開了番劇列表——除了連載期的長篇動漫,當時在播出的季番,沒幾個放出來。連播兩集的動漫,貌似只有《ssss.電光機王》。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1張

這樣的境況下,筆者打開了這部名字奇怪的番劇——簡直就像特攝劇一樣的直白命名的番。

然後,它確實是特攝。

圓谷\扳機社合作的番劇。

機甲、特攝、賣玩具。

自從離開少兒頻道和DVD影碟機後,你有多久沒看過這樣的組合了?

我喜歡機甲,《高達》《EVA》都是至今回味的佳作。

也喜歡特攝,《奧特曼》——尤其是迪迦,大概是千禧元年和以前世代的孩子的心頭好。

以番代振賣玩具,也不是新鮮事,奧迪雙鑽經常乾的事。

然後就到了這一部動漫,在初夏無聊的夜晚,闖入了生活。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2張

動漫明線、暗線兩條線。

明線裡,主角一行人集合夥伴打源源不斷出現的怪獸。反派們則是【怪獸優生主義】的支持者,以此毀滅人類。立場對立,矛盾簡單,故事由此展開。

暗線,是我被故事吸引的主要原因。機甲很浪漫,可我如今更喜歡感受作為“人”,與之引出的愛恨情仇。

主角們的愛恨情仇,從扳機社賦予他們的名字便能看出。

男主麻中蓬,來自《荀子.勸學》中的“麻中之蓬”,“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形容在良好的環境受到好的影響。雖然男主媽媽有了新男朋友,但貫穿全劇的,其實都是些溫和的對抗。自己一直選擇打工養活自己,媽媽男朋友給的錢直接捐出去。沒有很矯情的與媽媽吵架,給媽媽男朋友臉色,只是作為一個還未獨立的男孩,沒想好怎麼適應這種關係。

麻中蓬沒有心結,只是一直在逃避,所以當一個能把主角們拖拽到回憶的怪獸出現的時候,他第一個從回憶醒來——回憶沒有什麼留戀的,他本是向光生長的男孩,只要一直向前,好的結局會離他越來越近。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3張
破壁人

相比起來,女主南夢芽的遭遇就令人駐足。幼年的家庭生活中,始終被親生姐姐香乃冷漠對待,在唯一一次受到香乃邀請去觀看香乃的合唱團表演後,香乃爽約。警方蓋棺定論的結論是,姐姐發生意外身亡。

此後,姐姐的死,一直縈繞在南夢芽的心頭——到底是什麼導致了她的死?

而後,南夢芽本人也因為姐姐的爽約逐漸變得自閉。學生群體之間口口相傳,她到處勾搭男生,然後一直爽約——直到爽了麻生蓬。一隻腳行將踏錯的女主,遇上“不扶自直”的蓬,蓬幫助南夢芽,一步一步開解。

南夢芽的名字來自成語“南柯一夢”,出自唐代《南柯太守傳》,淳于棼醉後夢入大槐安國,官任南柯太守,二十年享盡榮華富貴,醒後發覺原是一夢,一切全屬虛幻。或許,扳機社就是借這個典故隱喻南夢芽過去的猜想都是虛幻。

少年人,終歸是喜歡懷疑的。掌握著一定的知識,有著一定的眼界,道聽途說的經歷全部都成了自己的閱歷。這種時期的人大多懷著自信,自信自己的判斷,同時熱愛懷疑。

他們懷疑一切。

“40歲的老父親有沒有出軌?”

“這些專家講的能信?”

“這人過世,背後一定有內幕!”

從對周圍紐帶情感的懷疑,到對權威,對任何現成經驗,既有結論的懷疑,腦海中時常會浮現“陰謀論”。這是青年人可能會經歷的一個短暫的過程,我覺得這或許也是一種狹義上的“中二病”。

南夢芽就發病了。從她和香乃冷漠的關係開始分析,到合唱團的整蠱環節香乃勉強的笑,最後和香乃互有好感的學長的訪談,都在竭盡全力地在找“香乃為何自殺”的原因。

那段時間觀眾們也在所謂導致“自殺”的真相,會不會使夢芽更加自閉?然後阿蓬超人解開心結?

直到怪獸帶我們走入if線。

香乃在悠揚的歌聲下逐漸走到水塔邊緣,南夢芽上前叫住香乃。告訴她不要自殺。

這一段有香乃走回來的一段特寫,評論區有觀眾用“腿在顫抖”表示香乃的確是自殺。那段畫面,我開了0.5倍速看了好多遍。筆者不支持這種說法。

首先是這種論據太過單一,特寫並沒有明顯的暗示。

其次,我想,扳機社要表達的意思是反其道而行的。夢芽的媽媽說過“不要到高的危險的地方玩”,香乃自己特地說到水塔練歌,加上夢芽不懈追求的“自殺原因”,很容易引導觀眾進入“追求自殺真相”的焦點。

當香乃在那種南夢芽和解與其真心相對的時候,她自己說到“自己不會尋死”——不是作為一種安慰,而是作為真相的時候——不選擇相信她,而是像吵著誓要刨心扒肚看吃了幾碗粉一樣,從細枝末節找論據,其實是對這一幅光景的侮辱。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4張

而事實上,當香乃在if線牽起南夢芽的那一刻,之前一直不相信雙葉學長說的“那是一場意外,香乃不是那種人”這句話,才在那一刻成為了她面對真相時,立刻醒悟的真言。

那時,她腦海裡回閃的是,姐姐的遺物從水塔掉下,自己下意識撲過去拽取的場景——如果沒有煌翼炎龍的救援,又是一場事故。香乃的意外是怎樣的?也是下意識撲出,才發覺身以凌空,而這時並沒有出現屬於她的“煌翼炎龍”嗎?或者最無端的猜想,腳下打滑。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5張
一種意外的可能性

很普通,甚至很戲劇性,可世界給出的選擇就是這樣,倘若在自己可視的未來能夠看到,那也不叫“意外”了。

當香乃問道,“夢芽,你怎麼這麼大隻了?”

南夢芽這才失落地慨嘆,“原來你不是爽了我的約啊。”

“這一點都不好。”

的確,這一點都不好。

當一個人不是因為牙疼或者錢包被偷,而是忽然在某一刻感到一切是怎麼回事,整個事件是怎麼回事時,那才是她真正的悲傷。一直以追求結果而奔波於過程的南夢芽,如今直面了姐姐離世。

if線中,南夢芽保留了這一刻,她是這個還未誕生怪獸的世界的救下香乃的“煌翼炎龍”。現實中,在之後的劇情裡,麻中蓬陪著南夢芽掃墓,斯人已逝,生者當如斯。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6張
以後也會常常想起你,但僅僅就因為想你

同樣的夢境裡,山中歷也終於膽大妄為了一回。山中歷這個名字出自唐代太上隱者的《答人》:“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隱居深山,隔絕人世,忘卻了時日。比喻的是作為無業青年,惶惶度日的他。

麻中蓬打工的店長稻本小姐和歷曾經是同學,一度很要好的同學。學習生涯的某一天,稻本分享了一個祕密給他,發現的一袋錢。兩個互有好感的年輕人,有了這袋錢,可以開啟一路風雨一路塵的私奔生活,逃離學校,逃離家庭,逃到不為人知的地方組建自己的家,那麼浪漫璀璨的夢。

山中歷選擇轉身逃跑。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7張

一面是循規蹈矩,一眼能看到十年後自己的碌碌生活;另一面,有著璀璨浪漫,但同時有不確定性——人畢竟是柴米油鹽養大的。他不相信那是能玩一輩子的錢。

山中歷大概是為此後悔了,當他碰見因為結婚的緣故而搬回不如歸臺居住稻本時。

所以,再次給他一個選擇的時候,歷的摩托開的很快,稻本的表情也很滿足。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8張
釋放

直到阿蓬超人打破屏障喚醒歷的時候,歷的那部分“戴拿澤昂”把一袋子錢打得漫天紛飛。

歷這次想撿回能花一輩子的錢,而稻本卻是淡然:“無所謂的吧,反正又不是真的 ,我猜。

或許是學校演出的道具什麼的?這也是世界給的真相,錢不是真的。

這只是稻本為了和歷獨處,找的一個藉口。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9張
只是想和你呆一個下午

當初在這個節點做出這個選擇,也許能成。

歷已經錯過這個時間,他明白。毫不猶豫地回到現實。

戰勝怪獸後,我們看到的是剪了短髮,西裝革履的歷。過去已經釋懷,奔向未來才是出路。

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今日,出山!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10張
在過去遊歷一番,繼續戰鬥的眾人

片中的各個主角告別著過去。

於是又繼續戰鬥,於是要消滅所有怪獸,於是還要為還活著的人,更加努力的生活。

這的確也是《ssss.電光機王》傳達出來的一種意思。

其實,所見所聞的確有可能被矇蔽,作為一種假設,有一定的機率。

可我們仍然應該遵從我們看到的。至少,親身的經歷,不會讓我們在真相上偏離太遠。

世界上會有陰謀,

我看著窗外的陽光明媚,卻從不相信陰謀會在這樣美麗的世界遍地開花。

我想,還是應該相信一些美好的東西,然後走著,

一直走著,最後能聽到屏幕另一頭傳來對話:

“我說,你還稱呼我為南同學啊?”

“大家都等著呢,走了,夢芽。”

伴隨著南夢芽終於開朗的笑。

我們的世界也該如此開朗。

把看到的當成真相——《ssss.電光機王》 - 第11張
happy end 賽高!

動畫信息

SSSS.電光機王
中文名:SSSS.電光機王
原 名:SSSS.DYNAZENON
又 名:None
首 播:2021-04-02(日本)
IMDb:tt11443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