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3:11:13 作者:來自新世界 Language

雖然,“女人擋著我看機器人了”是個老梗,但奈何ssss系列的女人真比機器人好看。這並非說從人設圖上一眼望去就靚麗無比,而是用劇情、臺詞、演出環環相扣地塑造出了一個擁有真實感的角色,比單純的屬性堆砌直接高了一個臺階。而機器人的存在感,《電光機王》比前作《古利特》還低,雖然變身合體看著都很燃,動機和打鬥卻都比較隨便,感覺就是約定俗成地每集打幾分鐘怪獸。不過,因為重角色輕打鬥&重日常輕非日常這點,剛好符合整體的劇情走向,導致也不能稱其為缺點,只是選擇性放棄。

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 第1張

這部《電光機王》的觀感曲線剛好和前作《古利特》相反,乍一看沒啥特色,但後期平穩落地,導致觀感穩定上升。《古利特》裡,這滿城大霧+記憶重置,一眼就能看出這世界不對勁,懸念拉滿,可惜填坑和角色塑造都很倉促,導致後期只剩下不明覺厲。《電光機王》裡的世界和現實基本沒有兩樣,怪獸使和大哥那邊留了些非日常的懸念,但主線還是在四位人類各自待解決的問題裡。

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 第2張

《古利特》那裡,古利特帶有某種象徵意味,是將無聊煩悶的日常生活一掃而空的某個超自然的東西,《電光機王》這邊,雖然也有點這個意思,但日常的重要性提高了,幾個人類本來就在日常生活中有心結,超自然事件給了他們解決問題的契機,於是他們就邊打怪獸邊解決問題,怪獸打完了問題也解決了後,正好重新迴歸日常。這也就導致,只要把青春成長這點小事寫好了,故事大抵難看不到哪去,就算我覺得五千年前的線坑了,我甚至都不會特別在乎,反正有糖嗑就行。

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 第3張

這部的女主南夢芽也是同理,乍一看沒有前作的六花和茜吸睛,還有喜歡鴿人這一黑點,因為尋找姐姐自殺真相的這條個人線寫得好,和男主蓬那循循漸進的真實感青澀戀情也很甜,導致越看越順眼,順利晉升為新老婆。(不過呢,還是多說一句讓大家認清現實,人家是麻中蓬的老婆)

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 第4張

就連歷這個看人設圖完全不出彩的家裡蹲宅男,第十集用意識流的方式講了他私奔未遂的過去後,也能使人深深地記住這份青春的遺憾感。

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 第5張

不得不說,現實感正是這部很重要的元素,但這部並非是純粹的寫實風格,而是用日常元素巧妙的解構了非日常設定,起到一種奇妙的幽默感。例如,夢芽看快遲到了就開飛機趕去學校,甚至還開飛機送男友回家,這大概是各學生黨的夢想。而作為無職家裡蹲的歷,則強行說服自己開機甲也是工作。作為反派的怪獸使,更是把操縱怪獸搞出了打工的感覺,被打敗了就收工下班,在彼此不打架的時候,怪獸使和主角團甚至還能心平氣和地聊天。

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 第6張

要是認真糾結這個,這反而不寫實,打一架毀幾座樓,想必也死了不少人,怎麼能和這種恐怖分子心平氣和呢。但是在故事中,創作者就是能用技巧讓觀眾不在乎這個,所謂日常的氣氛也是這番世界觀的一部分。所以,結局蓬那個不自由的選擇無比順水推舟,反而沉那個你想不想要自由的問題顯得多餘。甚至觀眾自己會選什麼都不重要,關鍵是讓觀眾覺得蓬這麼選很合理。

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 第7張

ps.已經有很多人在吹扳機設懂jk、小老妹、長腿御姐了,但我覺得扳機也挺懂可愛dk、繃帶裝熱血男兒、面癱黑皮正太的。麻中蓬這大眼睛配小發卡,戀愛時心思無比細膩動不動臉紅,簡直比jk還jk。反而女主平時冷淡遲鈍,關鍵時刻卻格外會撩,這兩人怕不是把傳統的男女主人設反轉了。大哥和黑皮正太的人設都不錯(尤其是大哥那永遠都會露出一角的粉色內褲十分搶眼),不過,因為他們的故事並沒有被好好講出來,導致角色魅力後勁不足,雖說是選擇性放棄吧,還是比較可惜。

用日常解構非日常 - 第8張

動畫信息

SSSS.電光機王
中文名:SSSS.電光機王
原 名:SSSS.DYNAZENON
又 名:None
首 播:2021-04-02(日本)
IMDb:tt11443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