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話讓整部動畫流於平庸的典型案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5:53:10 作者:fleelancer Language

六月快見底了,各種動畫迎來完結。一直是為了觀賞各種小褲褲而看下來的翅膀也迎來了最後的完結。隨著迷團漸漸地解開劇情漸入佳境,本來對這部動畫的結局還抱有某種幻想與期待的,結果這最後一集的結局直接讓這部本來挺有潛力的片子跌回傳統後宮片的窠臼之中,之前積累起來的好感瞬間蒸發。結果到頭來這片子就真的成了除了小褲褲之外全無看點的影片了。

ATTENTION:以下內容完全劇透

動畫是GAL改編,看完動畫的大概是對這個世界觀有一個總體印象了吧。男主角兒時深受打擊然後人格分裂,因為是第一個分裂出來的人格傷了母親,所以片中才會說伽樓羅是恨與怒的化身是最危險最瘋狂的存在。當然伽樓羅這種極端型的人格是很不穩定的。所以後來又生出了忘記痛苦為何物對世事都逆來順受的大好人人格就是我們見到的中二學生宅羽田鷹志。但是這樣的性格往往會讓壓力越來越多地積累在心裡,久而久之會讓心理崩潰的,所以這個人格又分裂出了鷲介和隼人兩種人格以求自我保護,當羽田的人格壓力過大時就逃到異世界DOGDAYS去,留下鷲介他們收拾局面。男主角的總體構成就是如此。P.S.負責吐嘈的康德爾可不是他的人格,主角哪有那麼強力的人格存在啊。
有了以上這樣一個神奇的男主角之後,故事就此展開。這就是二次元世界的奇妙,同一個人換身衣服換個髮型然後再換個聲優(這才是重點),我們就根本看不出來這原來是同一個人了。聲優是角色的半條生命,這樣說一點也不過分,所以我們在頭三集裡都沒有想到這會是同一個人生贏家的不同人格。也因為這樣,當我們漸漸發現真相的時候還是會小小地受到一點衝擊的吧(我可憐優越的原作黨體會不到這小小的衝擊了)。
當我們發現了男主角只有一個身體卻擁有五個靈魂的時候,接下來讓人糾結的問題就很接踵而至了,那就是這五個靈魂最後要如何面對只有一個身體的現實呢,他們如何處理各自已經漸漸成型的生活。他們不再是主人公的片段而漸漸變得完整——因為產生了愛而變得完整。最後會是五人為了各自需要守護的人爭搶這個身體從而導致身體的崩壞嗎?誰會作出犧牲呢?他們都會為各自的愛做些什麼呢?可惜,動畫卻只用一集的筆墨交代了故事的原委,根本沒在這些方面糾結。當主人格迴歸時,不同的人格根本沒有抵抗,比起他們各自的愛,顯然他們最關心的,列為最優先事件的是自己本身的這個身體。如此一來,這整部片子的境界就一落千丈直接被降到最底層了。為了自己,身邊其他的東西都是次要的——會這樣思考問題當然沒錯,每個人都會這樣想。但也正因為這樣,本作的主角也就稱不上偉大,也就沒什麼人格魅力了。與其說主人格沒什麼表現,不如說動畫根本沒有時間給主人格去表現吧。
結果主人格就此收回了身體的所有權,連原先靈魂把到的妹子,也悉數被主人格收下連卡都不發。主人格的妹控之魂是擺設啊!主人格才是最終的人渣啊!就算主人格在內心深處知道每一個人格在做什麼,那他也不應該對他的分身的妹子動心的吧!要不然他應該早就跑出來了才對。而那幾位女主角們得知真相之後卻也都沒心沒肺不痛不癢地好像啥事沒有似地開始爭奪男主角的肉體。現在的女主角們果然不需要男主角的靈魂只要佔有男主角的肉體就是勝利了。也無怪乎二次元世界愛出人渣,實在是情有可原。在這裡,無論是主人格渣化,還是妹子們倒貼,都讓這片子的境界徹底地崩壞了。
當然話說回來,這樣的結局也不能怪監督,本作監督也就這點水平,要讓他有出人意料的驚豔表現本來也是非份之想。原作遊戲本來也是每一個人格分別走向不同的路線,並不存在所謂的後宮的問題,動畫裡與其選了某一個女主角把其他角色都給斃了,還不如像現在這樣來個刀切豆腐兩面光的大團圓。君不見同是NAVEL的 SFUFFLE!的前車之鑑麼,由於動畫版選了學姐線做主線,結果導致了3K黨和學姐黨長年的紛爭不斷,可憐的土見凜明明走了專一路線還是被列為四大人渣之一。動畫後來就算是再出memories篇來補完也已經無濟於事了。可見走了某條單線劇情的GALGAME改編往往是討好了一部分卻得罪了大部分,不但導致原作粉絲往往分成不同派別鬥爭嚴重影響團結,甚至走單線的男主角名聲普遍都不好,反倒是開後宮哪邊都不招惹的男主角至少不至於成為口誅筆伐的對象。所以本片的結局變成這副樣子也就情有可源了。只是可惜了男主角那麼有個性與人格魅力的幾個分身說合體就合體了,就像本身是五顏六色的生命光彩,全摻和到一起也就只剩下一片毫無生氣的灰黑色了。可惜啊!
是的,這片子的前十一集,比起其他後宮劇,最有看點的就是男主角個性迥異的幾個分身人格了。每一個都有其自身的人格魅力。本作這樣的男主角,實在是比其他後宮劇那些隨波逐流沒有個性任女友擺佈的主角強得多,也有存在感得多。而與他們配對的女主角也都正好是攻受相配絕佳的夫妻相,所以看著不同人格與相應女主角的關係發展,感覺很順暢沒有違和感,也沒有主角光環的狗血痕跡。這點真是本片的大亮點啊。只可惜的是,片子只有短短11集,卻要講三個男人的愛情故事,導致每個人物都無法完全地展開,把妹的旗子插得那叫一個迅速啊,明日香揍了一頓中二宅男好感度就MAX了,某個瘋子大主教一把椅子一支槍就讓鷲介和隼人分別把準了妹子。真是一箭雙鵰,大主教投胎做月老去吧。順便一說的是這故事的主角雖然是那個中二宅男,但是故事大部分都是發生在傍晚和夜裡的都市之中,沒有多少學校裡的情況,這點也很不錯,校園裡那些都能倒背如流的俗套橋段還是算了吧,你還沒有看膩嗎?像這樣發生在都市裡的故事帶感多了。雖然本作裡的人物關係可沒有達到無頭騎士那樣錯綜複雜的地步,與拯救世界也沒有關係,但是對於這部愛情為重點的片子來說,都市戲也算是恰到好處的了。

說了男主角那麼多,接下來說說幾位女主角吧。首先是和男主角三個主體人格的配對的原配們。明日香,日和子和鳳嗚。這幾位都很有存在感,與男主角的相應性格也很般配。像是暴力強攻的明日香配上弱氣小受的中二宅,以後每晚就聽洞房裡慘絕人寰的哀號吧。性格認真不苟言笑的日和子配上陽光少年糾結(鷲介),一個做捧哏一個做逗哏,小日子也會快樂不斷的。還有純真小女生的鳳鳴和損人(隼人),後藤的聲音真是讓人像觸了電似地失去抵抗力。雖然這三位多少也有倒貼的嫌疑,但是整體上讓人感覺到她們是傾倒於男主角的魅力還是說得通的。當然除了這三位之外,潛藏的後宮還可以編成一個師團呢,像嘴炮打得像機關槍似的山科京啊,胸墊女亞衣啊等等,由於動畫時間實在太有限了這些配角都只有打醬油的份,因此整部劇的節奏讓人覺得詳略很得當。這麼說起來本作裡最悲劇的還是所謂的真·主角妹妹小鳩。遊戲裡這個人是要全部主線都通關了之後才可以攻略的人物,故事的真相在也這條線裡,可見其主角屬性了吧,妹妹都是最難攻略的存在。不過到了動畫裡這就是個專業路人甲完全沒有存在感,不打名字都不知道那人是誰,與她相關的各種橋段給人感覺都是強行插進來的感覺,這樣的電燈泡拖油瓶屬性反而產生了強大的違和感氣場。由於不知道最後一集的祕密,男主角和妹妹根本就沒有時間培養感情,而最後一集真相大白,主角各種善後都來不及,更別說去和妹妹培養感情了。說起來主角真正的那個妹控的人格迴歸肉體之前不是說只有10歲的情商麼,居然還跑去勾搭其他幾個靈魂的正妻,這算哪門子有妹控之魂的人。要我說,至少在動畫裡,主角根本就沒有對妹妹的“愛”,一定要說啊,我寧願相信加樓羅是真心愛妹的,別的人都只是為了保護妹妹罷了。可憐的妹妹在本作動畫裡註定是個打醬油的,成了一塊打著妹屬性的牌照。可以說監督對妹妹的處理是幾位女主角中最差勁的了,完全沒能把主角與妹妹的互相依靠給表現出來。

總而言之,翅膀動畫最後依然以翅膀結局了,雖然讓人捶地但也沒有更好的出路了。動畫本身的目的也達到了,這樣的結局會讓有愛人士增加三倍的動力去打遊戲吧,我也很想知道在遊戲裡是怎麼處理其他人格的,女主角又會不會因為其他人格的消失而黑化呢。想想也是啊,如果人格真的消失,那就像靈魂已死的行屍走肉一樣,已經沒有愛的根源了,女主角們即使不至於像芙蓉楓那麼黑化,至少也不會繼續和主角保持超越友人的關係吧。除非主角的人格有再分裂的可能性,那麼沒懷孕之前,誰都還有機會。動畫裡就是這樣的結局嘛,新一輪的競爭現在才算剛剛開始。女主角們都盼著我們的男主角再次精神分裂嘛。
說到這裡不由想起了另一個人格分裂的動畫《心動的日子》,只不過那邊分裂的是女主角而且一分也是五個。不由心想著這兩位主角如果能相遇可真是能成為二次元世界的絕配呢,正好每邊都是五種分裂人格一個肉身,結婚之後也大可玩性格轉換,不同的配對可以多達25種,這夫妻生活將會多少豐富多彩啊~~。

最後總結,動畫服務鏡頭不少,整體畫質還是可以的,適合消遣的時候看看,不必深究,想要更多的感動請去推遊戲,滿分10分的話也就打個7分吧。作為宣傳動畫已經盡到他的職責了。

動畫信息

我們沒有羽翼
中文名:我們沒有羽翼
原 名:俺たちに翼はない
又 名:我們沒有翅膀 / Oretachi ni Tsubasa wa Nai
首 播:2011-04
IMDb:tt3103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