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9 23:00:19 作者:葉公好龍 Language

將現代人放逐至異世界/中世紀,是否會忘卻掉習得的倫理綱常? 填鴨式的習得可能會迅速忘記,但在實踐中不斷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形成的所謂“思想體系”——即便這也是由巨大的不可見的意識形態機器所規訓的——但這無論如何都成為了現代人對自我身份的認同。這怕是難以釋懷的。 正因如此,異世界動畫都喜歡(需要)將男主設定為社會邊緣人,一是為其死亡/穿越事件的觸發條件,二是為其快速的違背/超越道德倫理,以及作為現代人的自己(其本身就不存在)。 但當我們審視現代社會,就會發現所謂“社會邊緣人”早已不再特指拾荒者、流浪漢、殘疾乞丐。而是精神上的邊緣,是在巨大的,吸血機器面前,被還原為最簡單的勞動機器,發出的思想也只是機器的轟鳴的現代人們——我們都在一定程度上邊緣,是資本的提線木偶。於是人人得以帶入主角。 崩壞的現代道德從殺人開始,因為異世界殺“壞人”無罪,所以“我”成為了英雄。 慾望一開始就是如此原始如此直白,拼命賺錢買性奴,儘早享受肉體歡愉。處女情結、不平等身份的性愛——由奴隸制這一歷史性的制度帶了的,主觀上的不穩定的不平等,而非客觀的。由極度厭女社會排擠出,又被金錢綁定,最後落入男性手中,要麼被折磨墮入地獄,要麼陷入“溫柔之愛情”的謊言。

通通都是夢幻,通通都是神話。

只以慾望作為唯一衡量座標。

是商品神話與肉體神話。 把目光放置於現代社會,人們追逐名利,追逐商品。 把目光放置於異世界/中世紀,我們渴望在其中重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這並非只是愛情,或者說盡量避免現代愛情(工業革命之後),避免充滿義務,意味著永恆的相互剝削。 我們渴望的是一種純真情感的釋放,但同時我們又不期待同等的情感回饋,我們不希望作為自己慾望的客體是同樣具有情感的主體,【她們必須得是奴隸】,我們只希望以肉體的形式,將欲化作行,並且自我陶醉地加以美化,加以文字修飾——認為在那一次次翻湧的乳房(小白兔),那一次次迸射出的水花(愛液)中,體現著聯結,體現愛情的力量。

誠然,“在動畫片上糾結倫理道德,是過分有病的行為” 在影像/電影誕生之初,以喬治梅里埃為開頭電影就具有造夢屬性,但從巴拉茲貝拉:可見的人,到居依德波:景觀社會,再到鮑德里亞:超真實空間。 我們對屏幕上發生的一切不只抱有“幻想”這麼簡單,影像是現實生活的一部分。 甚至可以說,影像才是現實。 那麼,我們還要糾結動畫中的倫理道德嗎?

動畫信息

在異世界迷宮開後宮
中文名:在異世界迷宮開後宮
原 名:異世界迷宮でハーレムを
又 名:None
首 播:2022-07-06(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