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我想要的那種浪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03:56:09 作者:錦蓉夏瑟 Language

任何非常先進的技術,初看都與魔法無異。 ——亞瑟·克拉克

我是為了宅社去看這部動畫的,但是這部動畫最初給我帶來的印象卻是失望的。
魔杖發出的引擎聲震耳欲聾,煩躁得讓我甚至失去了想要繼續看下去的興趣。所以在動畫剛出來的時候,我理所當然一般地一集棄了。
所以也理所當然一般,我無法想到不久之後的自己會反覆地重新看這部動畫,然後淚流滿面。

推薦我去補完這部動畫的是我的一名學弟,他在他的空間裡發佈了幾張圖片,一張是昴星團第九話的星空,旁邊的,則是哈勃望遠鏡所拍攝的星空。
一模一樣——光暈朦朧,星辰閃耀。
美麗得讓我又想起了自己為什麼那麼熱愛科幻。
因為劉慈欣說過:好的科幻,就是能讓你在下班的途中,仰望星空。
這點浪漫讓我重新看起了這部動畫。

放課後的昴星團是一部魔法少女動畫,是的,沒錯,但是骨子裡卻仍然是SF,而支撐其SF內核的,便是我在題記裡引用的那句話。
其實這真是一種狡猾的方式,不過也是一種妥協的方式。
宅社的SF一向硬核,人物一向特別,故事一向脫線,而這些不變的離經叛道構成了那最宅向的浪漫。宅社那群老宅男們的浪漫情懷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所以當他們逐漸離去,這具只如同空殼一般的小公司是否還能再現當初那種浪漫是讓我懷疑的。
一開始的我是失望的,但是當我重新看過這部動畫,我才發現,那些浪漫其實一直沒有變質。
我最喜歡給那些剛入宅的朋友說的話就是,在完整地看完一部動畫之前,不要輕易評價它的好壞;但最後我自己卻沒有做到,如此想來,也是諷刺。
現在的我很喜歡這部動畫,但我依然不會輕易地將它推薦給別人,因為無論怎樣說,這部動畫雖然足夠優秀,卻依然沒有達到值得讓所有人去理解的程度。放課後的昴星團一直都沒有被人低估,它非常浪漫,而且讓人感傷,只是它的浪漫,僅僅屬於一群像我這樣老氣地懷舊、任性而長不大的宅了。

昴星團的科學背景硬得不像話,這種動畫的製作人總在那些最不重要的細節上花費著無數的工夫。就像FLCL用左撇子和右撇子的區別來劃分人物性格的不同一樣,這些就算你將動畫看得很仔細很仔細但是隻要你想不到就一定發現不了的細節一直是宅社彆扭的堅持。
就以宇宙的背景來說,昴星團的星空是嚴格按照哈勃望遠鏡觀測的照片來繪製的,每一團星雲、每一顆星辰都準確無比。有人說“這些近年來對星空描繪的最準確的動畫”。
雖然我是不知道這種準確有什麼用啦,但是這種看似無用的堅持卻成了我對宅社無腦的熱愛的原因。
尤其是在第九話中,那種立於星辰之間的浪漫幾乎讓我熱淚盈眶。

說說故事。
亮點不大。
我不想多拔高這部動畫的故事內容,畢竟有饅頭卡珠玉在前,魔法少女類的動畫真想在深刻的立意上有所突破真的很難,而且這也不是一部反魔法少女的吐槽動畫,說其平平無奇,也算恰當。
所以打動我的,還是劇情之外一些細節之處,說說我印象最深的吧,那就是第八話nana穿越整個太陽系的旅程。
在以光速前進的旅途中,自己的時間與朋友家人的時間變得不同了,空曠的宇宙中只剩下了自己一個,前方是不知終點的道路,四周是從未觸摸的世界。
被孤獨淹沒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誰也不在,只有自己。
如果說這種孤獨讓我動容,那麼那之後對這份孤獨的救贖,就可以說是讓我震撼了。
在星系的邊界,在所有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在那顆恆星的光芒都照耀不到的地方,孤單地存在著一顆小惑星,它旋轉著,就像是被宇宙所拋棄的孩子,不被任何人需要的存在。
nana她們的到來打破了這片被死的寂靜籠罩的世界。
在她們離開的時候,惑星吸收了足夠的能量,核心開始坍縮,向著恆星轉化著。
從那不知多遠的遠古到如今,一個不曾閃耀過的孩子開始爆發了,在可數的日子裡,它將釋放出難以想象的光與熱。
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被需要的孩子,再沉默的存在,也能在終於到來的某一日閃耀,人與星辰在一瞬之間同化了。
那麼美麗。
這一瞬間的震撼,絲毫不亞於當時我看diebuster時的震撼。

另外一點是關於動畫的解讀的,這一點很多人談過了,我就貼一份知乎上的:
”鏈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31554904/answer/52467074
來源:知乎

鬼佬這個解讀,湊君代表的是GAINAX本身。在staff大規模出走之後,他們“病”了。就在這個時候,すばる來了,給他們帶來希望,於是他們製作了原來的那部網絡連載的ova。ova完結之後,他們又沉寂了(同年今石洋之又帶走了一大批人)。再然後,すばる又來了,這次完成了tv,然後他們帶著希望等待這甦醒。 這份解讀非常有意思。如果按照這個思路的解讀,除了昴琉,少女們選擇迴歸原本各自的生活,就好像各位staff的紛紛離去。庵野秀明專心去弄EVA,今石洋之搞搞自己的獨特風格,錦織敦史去做了偶像大師。再聯想到從《EVA》開始就堅持在gainax的佐伯昭志,這種情懷的解讀並無道理。“

昴星團的結局讓人欣喜。
那是這樣一種浪漫——當一切都回到起源,當一切都歸於一點,未來和現在都充滿著無限。
在這篇文章與那個故事的最後,我想用的學弟在看完最後一集時所說的做結。

和你一同走來,穿越了宇宙洪荒。
就像我想要的那種浪漫 - 第1張

動畫信息

放學後的昴星團
中文名:放學後的昴星團
原 名:放課後のプレアデス
又 名:放學後的Pleiades / Wish Upon the Pleiades
首 播:2015-04-08(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