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震沒你想象的那麼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03:58:16 作者:plum Language

說實話我在幾年前看新番是很瘋的,基本上瘋到一個季度全看的程度,然而看多了,也就發現動畫大多數一個套路。

一開始是想看故事的,看著看著吧,也就不去追求故事了,因為都是那麼一套,倒不如看看畫風是不是好,看看展開的節奏是不是有趣,看看 CV 是不是喜歡,總而言之姑且還是有得看的。

然而我是一個容易厭倦的人,很快,這些東西我都煩了了,剩下的也就因為聽歌比較多淪落成了一個醜陋的聲豚,最近玩 Galgame 的時候又一次看到了久違的卯衣和小鳥居夕花,手賤搜了下,這倆傢伙居然跑出來配了新番……

放課後のプレアデス……中文名放課後的昴星團。

然後再一看,是……汽車宣傳片?

昴在日語裡被唸作スバル,也就是斯巴魯汽車的那個名字,這玩意我有印象,因為當初買車的時候就考慮過森林人,後來想了想自己積蓄不多,第一次買車不想花太多,先買個便宜的好了,最後放棄了森林人。但是我更好奇的不是這個,而是……

一個汽車宣傳片是怎麼搞成魔法少女的?

根據 Wiki 上的說法,這個企劃起於 2011 年,一開始是想表現斯巴魯汽車的避震能力,結果動畫製作方 GAINAX 不知道怎麼在動畫裡表現避震,雙方協調來協調去最後把汽車本身都協調沒了,剩下了“表現斯巴魯公司的精神”……於是到了最後,就成了我們看到的,女主角成為了斯巴魯(すばる),沒有什麼汽車旅行,有的只是一個發動著汽車引擎聲音的魔杖,魔杖的樣子據說參考了汽車懸掛的杆子,開門的鑰匙成了汽車鑰匙的形狀……

除了這些,其他的你也看不出什麼汽車的元素了。

“這特麼也可以?” 看完這裡我不禁為富士重工感到心疼,你說一個汽車廠出資來做個宣傳片,結果最後裡面連個汽車都沒有,完完全全的做成了另一種東西,就算是這樣也願意掏錢,已經不亞於敢於戴綠帽接大盤的勇者了。

於是這個片子除了在 2011 年左右 Youtube 上放出了幾個短篇後,又在電視動畫上蹦出來了,被坑一次還不算,3 年後還要繼續掏錢被坑,富士重工也真是蠻拼的,雖然我不知道製作委員會裡它佔了多少。

所以我們還是來說說這個片子吧,說實話,劇情沒什麼可講的,因為就是普通的魔法少女,為了願望而去收集碎片的故事,比起其他的魔法少女更為簡單,因為除了一個亦敵亦友的反派,幾乎沒什麼戰鬥對象。少女們的作為就是在天空飛翔,在宇宙飛翔,在黑洞的邊緣飛翔。

劇情可以感覺到明顯的有那麼點強行填充的感覺,譬如一開始設定上就是那個所謂的反派本身也是一個苦逼,一群人為了追求美好幸福的可能性而去戰鬥什麼的,簡單的不能再簡單,但是直接這麼表現出來也很傻,並且在一個不能死人也不能掉頭的魔法少女片裡說這個有點不合適,所以在描述上還是走了友情勇氣略催淚的路線,但是對於大部分擅長對深夜動畫指點江山身經百戰見得多的死宅們,這些早就沒什麼作用了。

本身主線就很簡單,但是動畫有 12 話,所以就開始按部就班的進行填充,每個魔法少女都有過去啦,曾經的朋友後來鬧彆扭啦,順便來個泳裝回啦,定番一樣的學園祭啦,填吧填吧就終於有那麼 10 話了,最後切入最後的結局,正好 12 話收尾。

你不能說這“教科書一樣的模板”劇情不好,沒錯,你我個人覺得這種劇情是沒法批判的,你頂多只能說這樣的劇情太平淡沒意思,但是你不能說不好。在劇情上我個人非常討厭兩類,一個是“餵豬一樣的堆飼料”,另一個就是“自作主張的小聰明”。前者一目瞭然,就是超高濃度的賣萌,賣肉,賣腐,甚至過度的賣逗也不怎麼好,所有美好的元素濃度太高都會適得其反。至於後者,就是編劇自以為設下一點小把戲可以顯得自己很牛逼,但是那樣的 trick 更多的只是把觀眾當作傻逼,除了真正的傻逼會吃那一套,但凡正常人都會認為那樣簡直是被侮辱了智商,自從某些劍走偏鋒的動畫獲得成功之後,模仿者實在太多,大多數都是照貓畫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能在深夜動畫裡看到越來越多的“吃屎”片的原因之一。

對於放課後のプレアデス來說,劇情上沒什麼亮點,但是也沒啥槽點(當然你要硬說那個汽車引擎一樣的魔棒算是槽點的話……),上學的少女,努力的少女,賣萌的少女,頂多可以說是看煩了覺得沒意思,至少及格分還是有的。

更何況除了劇情以外,這片子在某些地方又出奇的下工夫,包括飛翔時的作畫,除了某些 3D 建模的場景有點不太順眼,其他也沒什麼太多的毛病,配樂也湊合,星空很美麗,還有不少關於星系的介紹,這麼看似乎面向年齡小一點的觀眾也不錯,只是不知道那樣的年齡群賣不買得起汽車……

CV 的表現我就不說了,卯衣……哦不,是大橋步夕,以及小鳥居夕花……哦不,是高森奈津美,以及牧野由依還有藤田咲在動畫裡的表現也都符合預期,大橋步夕和高森奈津美在 Galgame 裡的合作也比較多,讓我這個醜陋的聲豚聽起來也一本滿足,有時候還會腦補一下某些遊戲的場景什麼的。

總結來說,就是差不多的作畫,差不多的 CV ,差不多的設定,還有差不太多的劇情,組成了這麼一個“差不多的普通的猶如照著某種教科書模板一樣刻下來的動畫”。

所以說,放課後のプレアデス沒什麼好黑的,也沒什麼好捧的,倘若是你能和我追尋 CV 一樣,從這個動畫裡找到自己想要看的東西,閒來無事看看還算不錯,畢竟對於現在的深夜動畫來說,能不給你塞屎,就已經是好片了。

說來有意思的是,在這個動畫的介紹 Wiki 裡,說到了這麼一段:

對於富士重工要求在動畫裡表現斯巴魯汽車的避震特點時,動畫製作方 GAINAX 認為用動畫表現防撞實在是非常困難,而在動畫中直接讓汽車登場甚至會動搖GAINAX的自尊心。

我有點不解,在動畫裡表現一個汽車的避震很難嗎?為什麼非要做成魔法少女呢?出現汽車還傷害自尊心?那你出現一個有汽車引擎聲的魔棒就不怕更傷害自尊心?我在看片的時候有時候甚至覺得如果沒有那惱人的生搬硬套的汽車引擎聲還有其他的什麼生硬元素,這個“星空魔法少女”的動畫可能會更好。有時候我就想,是不是 GAINAX 原本有個什麼魔法少女的企劃,正巧碰到了富士重工前來投錢合作,就愣是把自己的某個東西強行的塞入斯巴魯的元素來較差騙錢呢?

這麼想富士重工也太可憐了是吧,雖然投資一個動畫不算什麼大數目,但是這片子賣的 BD 賺回來的錢夠幾輛森林人都是未知數吧?

明明可以製作出更有趣的,融合了少女和汽車的片子,不一定是賽車,單單是旅行也是沒問題的,如果是那樣的話或許會更吸引人也說不定。

想來想去有點瞎操心了,不過有意思的是,我在同期動畫《灰色的樂園》裡最後天音飛車空降潛艇的場景裡,又一次見到了斯巴魯的車,天音駕駛的皮卡前面的車標就是斯巴魯。

空降那麼高,平穩落地,沒有比這個能夠更好的表現汽車避震了吧,我覺得那一個場景的宣傳效應足夠抵這一個動畫了。

所以 GAINAX,避震沒你想象的那麼難,多動動心思,別再浪費金主的錢了。

最後,這個動畫的 OP 很好聽,來自鹿乃的 Stella-rium ,順便這首曲目的作曲編曲者 samfree 前幾天離開了人世,真是可惜。

動畫信息

放學後的昴星團
中文名:放學後的昴星團
原 名:放課後のプレアデス
又 名:放學後的Pleiades / Wish Upon the Pleiades
首 播:2015-04-08(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