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邊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9:04:36 作者:不觀了 Language

缺點很多依然是神作。看番的時候經常被其跳躍性驚到,並疑惑這真的是日常/校園番嗎?漸漸明白,涼宮春日是在用超日常的方式敘述日常,用天馬行空的設定展現對日復一日生活的邊界的探索。漫無止境的八月是靈魂內核和精華之一,其實每天的生活說到底也就是這樣的重複,只不過人們不斷在遺忘或是遲鈍到不足以感知出這種乏味,想要打破這個循環只有鼓起勇氣做出行動——然後進入下一個循環。五百多年的循環就是因為阿虛的拖延猶豫,而與他相反的團長,如此有精力有行動力去挑戰日常生活的邊界,嘗試打破一個又一個循環。

思念集合體、時間線穿越和封閉空間的三種解釋方式中也有微妙的博弈,包括究竟團長是神還是阿虛是神。然而似乎動畫裡也沒有給予很大篇幅,而是留了不少耐人尋味的臺詞和富有寓意的細節,即使算是過度解讀也能在動畫中找到線頭。比如是阿虛告訴春日她身邊這三個是外星人未來人和超能力者然後春日希望他們存在於是存在的,還是他們先存在阿虛才去告訴的春日。還有春日神而不自知的狀態,常識和心願的鬥爭(用榮格八維分析就是Si和Ne的互相抑制),諸如此類,細思極有趣。

缺點就是有點無法接受團長和阿虛的感情線,雖然存在感不強但依然莫名其妙。私以為阿虛對長門的信賴和可以稱得上是溫柔的關注、以及長門對阿虛賦予的最高權限的這種關係更有愛。順便再誇獎漫無止境的八月,之前對長門的認識大概都是十分平面依靠能力設定的,而在八集的循環中,也沒有對長門刻意的人物塑造,卻用這種反覆觀看的行為使觀眾一下子理解了長門,從而使這個人物立體起來了,讓人能夠體驗到她的內心世界,產生共情的聯結。

八月這系列也足以看出京阿尼的不媚俗(雖然十年前的二次元難免媚宅如學姐)。同樣的情節,不同的分鏡色彩配音和背景音樂,傳達出的情緒就完全不同。個人認為石原立也監督那集最好,最後畫面隨著秒針轉動的鏡頭有被驚豔到,情緒十分壓抑。其他的作畫、bgm什麼的都被誇太多了。京阿尼,繼續慣壞我對番的質量要求!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憂鬱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憂鬱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憂鬱
又 名:Suzumiya Haruhi no Yuutsu
首 播:2006-04-02(日本)
IMDb:tt08164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