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奮鬥的動畫職員「製作進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20:22:54 作者:十一伏特 Language

2013年8月寫的舊文,留此備份存檔

最近我在翻看一些關於動畫製作幕後流程的文章,剛好發現了居然有專門講述動畫製作流程的動畫:《動畫製作進行 黑美》。第一遍看後,只是感到對作畫監督更加尊敬,對TV動畫居然總是能夠順利如期播出感到不可思議,直到又搜索調查更多資料重看第二遍後,才終於大概瞭解主人公黑美的職位「製作進行」。

動畫以OVA形式發售,2001年發佈第1話(37分鐘),2004年發佈第2話(45分鐘)。監督是大地丙太郎(知名作品有《水果籃子》《搞笑漫畫日和》),製作公司是ゆめ太カンパニー(2009年後更名為TYOアニメーションズ)。

在視頻站的標題裡可以看到,寫的是《動畫進行時》,這是對於原標題的誤讀,也曾給我帶來誤導:アニメーション製作進行くろみちゃん,斷句是“動畫·製作進行·黑美醬”,就如同說動畫監督長井龍雪、動畫聲優花澤香菜,監督和聲優作為重要職位廣為人知,而「製作進行」這個職位卻顯得非常默默無聞。在1分30秒的ED職員表中,恐怕要等到1分25秒處才會看到「製作進行」,基本是最後出現的名字,後面往往就緊接動畫製作公司名或者某某製作委員會的字樣了。

關於這一職位可以查到最權威的解釋,應該來自是AIC中文官網。AIC中文官網建立於2002年5月,至2006年3月不再更新,最終於2012年下半年停站無法訪問。好在,可以通過“互聯網檔案館”Archive網站查詢到一些歷史記錄,其中的「動畫小常識」欄目,2002年-2004年陸續更新,總共19回,恰恰最後1回就寫到「製作進行」職位後沒有了後續,此職位又一次不幸地排到了最後。

默默奮鬥的動畫職員「製作進行」 - 第1張

製作進行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跑腿、打雜、文祕。如果想進入動畫行業,最常見的是從動畫師起步,熬上兩三年成為原畫師,隨著水平的提高繼而升任作畫監督、人物設計,最後成為演出、監督;而對於作畫技能不大好卻也熱愛動畫的新人來講,製作進行是比較好入門的行當,只需會開車和良好的溝通能力。

動畫中的大黑美紀子同學就是如此,從大東京動畫製作學院畢業後,入職 Studio Petit(スタジオプチ)動畫公司,本應該從製作進行做起,沒想到原來的製作追浜正人給這位新人起好外號「黑美」之後,就因胃穿孔被醫療救護車接走了,黑美成為公司唯一的製作,被社長任命為「製作主任」(製作デスク)。製作進行,又可解釋為製作助手、製作管理;積累幾年經驗後可升職為製作デスク,也有稱為製作擔當,主要就是管理製作進行;而後可以升為製作人,對於企劃有了更多話語權。也因為接觸從企劃、腳本、分鏡到原畫、動畫等逐漸成型的過程,也可以選擇轉為演出(負責單話的副導演)或者分鏡(絵コンテ),動畫中出現的演出家八月朔日八朔即如此,現實中監督長井龍雪也是從製作進行開始起步的。

Studio Petit(スタジオプチ)是動畫中虛構的公司,按照片中描述是個較小型的統包製作公司,是從總承包商那裡接活,只負責1話單位的動畫製作,在其負責的那話動畫裡片尾標註「製作協力」,在片尾中順序一般是和「製作進行」在同一畫面中,並位於畫面最後一行。Studio Petit的二樓是作畫室,原畫、作畫監督和演出分鏡就在這裡工作,三樓還有上色、攝影、編集等其他部門,動畫稿則是二次外包給海外的阿加西達工作室,也有部分是外包給日本國內的工作室。這樣的統包製作公司從總包那裡接到劇本,基本上可以完成除了聲音之外的完整圖像畫面。在動畫第1話中,Studio Petit承接的是《時間之旅》(タイムジャーニーズ)#02和#06,第2話中黑心社長居然一下子要求他們同時開3部人設迥異的動畫《去吧查美》(それ行けチャーミー)#03和#07、《殭屍獵人暗太郎》(ゾンビハンター暗太郎)#07、《貓人》(キャットマン)#11。

動畫中僅把視角聚焦在那間作畫室中,就足以凸顯製作進行的不易,而實際工作中還要銜接其它更多部門來回跑腿催促進度,要更忙碌得多。黑美上下班時是騎自己的自行車,工作中去回收原畫時開的是公司給配的汽車,這點相當寫實,畢竟是剛剛畢業參加工作,而製作進行的工資也的確不高。第1天報道時是上午10點10分,居然發現公司空空蕩蕩,在動畫業此刻還算是清晨,大多數人是要午後才來工作的。從演出八朔那裡接到第一份工作,是去回收原畫,可原計劃5星期完成312Cut,到現在已經過去4星期卻僅僅完成5Cut,最後1星期居然要完成剩下的307話,這簡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不得不多,動畫工種也存在相當嚴重的拖延症,如果沒有製作進行的計劃排期和催促進度,那我們觀眾想看到動畫準時放送簡直是奇蹟。

曾為製作的八朔教導黑美幾點製作進行的祕訣: 1.在催促進度時不能說“困擾了”“麻煩大了”,因為這是製作的問題,不是原畫的問題; 2.不能直接去問原畫師完成幾Cut了,也不能當面去數原畫Cut數,這會讓對方不舒服; 總之,要創造一個好的作品及人際關係,這樣才有助於製作回收原畫完成交稿。

但反過來說,僅僅保證製作完成交稿,而忽視作畫水準草草了事,又經常會造成讓人痛恨的作畫崩壞。第2話登場的“資深”製作高島平禮就是這樣的反面典型:走路如同醉酒般的姿態,對待原畫師極其刻薄蔑視,佈置超負荷工作量,反覆強調這僅僅是工作,「如果想細心畫,應該去當藝術家」,自己帶來兩位二十多年沒畫畫過的老古董原畫師湊數,後來甚至撤銷作畫監督的職位,將無作監修正的原畫直接打包發走,這般行徑不但對不起觀眾,就連原畫師看到自己作品被如此踐踏後不免寒心。還是希望業界這樣只懂商業運作但沒有愛的製作人少一些吧。

《動畫製作進行黑美》這部動畫,第1話的製作進行為石黒直美、坪井葉子、片貝慎,發現沒有,「黑美」的人物原型正是當時就職於製作公司的職員「石黒直美」。到了3年後的第2話中製作進行變為飛田野ゆか裡,原來坪井葉子升職為製作主任(製作デスク),而作為原型的石黒直美已經離職。動畫中的黑美曾高喊「日本的動畫,由我來創造!」,而這句話不僅需要對動畫足夠的熱愛,還需要忍受清貧生活和繁重工作的堅強毅力。

實際上,已經有中國人在日本動畫中從事製作進行了。 1.龔震華(新浪微博名:自稱動漫專業人士,也有暱稱為大魔王):國內動畫公司七靈石的創始人,曾赴日學習多年,於2008-2010年在Telecom Animation Film(テレコム・アニメーションフィルム)擔任製作進行,曾負責的TV動畫有【二十面相少女】#12 #20 、【浪漫追星社】#04 #10 、【噬魂師】#34 、【好想告訴你】#17 #23等作品(均可在片尾看到「製作進行 龔振華」),此外參與的還有OVA和華納聯合制片的【綠燈俠:首次飛行】,遊戲動畫有和SQUARE ENIX合作的【鋼之鍊金術師-曉之王子,黃昏公主】,與BANDAI&NAMCO合作的PSP的【鋼之鍊金術師】等等。他還曾在天涯發文:《在日動畫執行製片日記》,作為親歷者講述很多業界情況,推薦閱讀。 2.羅哲(新浪微博名:初號扇風機):現在日本就職於TRIGGER(トリガー),擔任過動畫未來2013《小魔女學園》的製作進行(可在片尾看到製作進行補佐:羅哲)。2013年4月樂視網引進國內網絡版權後,他曾在微博上引發關於正版問題的論戰。

—————————— 說完製作進行,再介紹下動畫中出場的其他人物。

四本鬆浜子,作畫監督,可稱最偉大的人。面對多位原畫師不同的畫風和繪畫功力深淺,按照人設逐一修正統一,有化腐朽為神奇之能,使觀眾對看到的最終效果感到滿足。四本鬆的出道作是魯伊蒙德三世(ルイモンドIII世,很明顯是Neta魯邦三世),恰恰是這部動畫吸引當時還是高中生的黑美同學決心加入動畫製作,另外按此推算四本鬆差不多入行四五年了。但四本鬆一路走來也十分不易,曾幾次想要放棄。她當動畫師一個月沒日沒夜地畫了250枚動畫,僅僅拿到4萬元日元的工資,相當於每張才160日元(10元人民幣左右),在東京那樣高物價的地方連飯錢都不夠。如果是原畫的話,每Cut價錢大概是4000-5000日元,而做到作畫監督的話,月薪差不多可以有30-40萬日元,之間相差10倍。(更多動畫人員薪資信息可以參看兩篇博文:日本動畫畫師和從業人員的薪資概況,【弦月夢影】第0話預算表,後一篇是七靈石的大魔王按人民幣計算的)

因為原畫師葉山暢氣專門跑去拜託她幫忙把魯伊蒙德三世帥氣華麗的摩托場景完成動畫作業,終於繼續抱著對動畫的熱愛迴歸了崗位。而後擔任作畫監督期間,因不滿高島平製作只要原畫不設作監的無理要求又離開過兩次,第一次的負氣出走造成了那被慘絕人寰的作畫崩壞,第二次是被新人黑美感召,再次燃起鬥志,指揮眾人發揮所長共同協作,居然同時完成了3部動畫的作監。

四本鬆姐姐同時也兼具可敬和可愛的特性。基本上每天黑美在公司看到來的第一個職員就是四本鬆,堅守崗位按時完成當日工作量直到凌晨的也是四本鬆姐姐。熟絡各位原畫師性格秉性,也能幫公司聯繫到很多原畫師人脈,眾人以最終會被四本鬆作監而放心作畫,哪怕得到四本鬆一句讚譽都能信心倍增。第1話中是老煙槍形象,在第2話中開始戒菸,犯煙癮時點燃過叼在嘴中的鉛筆、蔥、四葉草以及許多不明物品,而問及戒菸緣由時,卻只是覺得女孩子不抽菸會帥些吧。

八月朔日八朔,演出,兼分鏡(絵コンテ)。按理說,演出是製作單話的領隊,幾乎要參與所有環節,有很強的話語權,但八朔在動畫中的表現卻沒有那麼顯眼。因為是從製作轉職為演出的,所以八朔的作畫水平相當一般,不過對於分鏡表的計算時間上還算不錯,而在主持原畫師討論會議討論時也還勉強可以。此外還有一些一筆帶過的細節,比如牆上那個日常表上寫的AR、DB和V編(AR=After Recording=アフレコ,聲優根據臺本和初步編輯好的畫面配音;DB=dubbing=ダビング,配上聲效,AR和DB都是在原畫臨近完成前幾日完成;V編=VTR編輯,經過這步基本就完成了動畫製作,剩下就是糾錯修正了),這些後期工作也都要演出去參與的,其實還是很忙的。

八朔的缺點也是但求速度,質量把控上馬馬虎虎。比如黑美回收原畫之後,要先交給演出八朔看是否符合分鏡,然後再交給作監四本鬆去修正統一。給到八朔之後,他就草草翻過就通過了,基本完全忽視了原畫裡的毛病,這就加重了四本鬆的工作量,難怪四本鬆姐姐撓頭得想抽菸了。四本鬆甚至試驗,畫了一隻豬放到原畫稿中讓八朔去檢查,都完全沒察覺出來。八朔教導黑美不能說沮喪的話,自己卻總是當著四本鬆嘆氣說:「還能完成嗎,恐怕很難了吧」之類的話。平時工作也稍顯偷懶,四本鬆午後就來,八朔要等到2點多才來;還總是看些閒書,同時參與3部動畫的確很難分身,但看什麼《克隆人的製作》這種書又有什麼用,有這時間不如去工作。面對製作高島平禮,明知道過去的黑歷史,卻沒有能夠站出來提出反對意見。

主力的四位原畫師,都是自由職業者,和公司沒有固定勞動合同,是按Cut數計價的。一般入行時作為動畫師,都是在公司內幹活,按照動畫張數計價,而水平提高後升為原畫師,往往會轉為自由身份,這樣也好承接多家公司的活兒,相應也就沒有固定底薪保證了。原畫師是按Cut計價,Cut即鏡頭,一個連續無間斷的畫面稱之為1個CUT,其時間長度不一,大概平均4秒左右。(具體關於Cut可以參考實例:織田信奈の野望」6話のコンテ,「ハイスクールDxD」10話のコンテ)二十多分鐘的TV動畫一般都是300Cut左右,一個Cut中不論由原畫師設計出幾張原畫都是相同的價錢,當然如果是較難設計的Cut價錢可能會稍高一些,比如第1話中提到235-237關於摩托車一幕的3個鏡頭,專門提前一年去邀請遠在沼南町的原畫師葉山暢氣去畫,自然是不一般。正常情況下,一名原畫師一天大概能畫出3-5Cut。

田之中瑞穗,新手原畫師,速度很快,每天都能完成10Cut以上,作畫水平令人髮指,如同幼稚園水準,無論什麼人設到他手裡都能畫成一個樣子。也正因為速度快,《時間之輪》#02總共312Cut居然分配給他90Cut,想想四本鬆姐姐這些都要大修都感到頭疼。四本鬆建議:保持現狀就好了(無奈)。

針生誠一郎,御宅肥男,家中收藏極多手辦,因為呼吸聲太誇張被四本鬆起綽號「宇宙鐵甲面」(即星球大戰中的拉斯·達斯)。四本鬆建議:把他誘拐到公司來,不看著的話就會出去玩。(在有人監管下居然真的戰鬥力十足,甚至通宵作業)

深水葵,剛結婚,在婚姻現實中收到打擊。四本鬆建議:聽她發牢騷。

洞口米,非常內向,信心不足,總是覺得人設太難或不喜歡人設的藉口拖延時間,還總是用橡皮塗來改去,對四本鬆極為尊敬。四本鬆建議:給她加把勁兒。

其它原畫: 葉山暢氣,富二代,住在沼南町海邊,愛好是海上衝浪,也因此晒得很黑。非常擅於摩托車場景的原畫設計,和四本鬆關係很好。

都下原悠,胖老頭,認為高光是邪道,在他作監時就會在原畫所有高光上打×。 久米川慎,瘦老頭,不在乎略有缺陷的原畫,田之中的原畫在他眼裡居然是完美。 這兩位老先生都是25年前某部不為人知的動畫作監了,30年沒畫過動畫了,後來被感動後燃起原畫魂想幫忙,卻被四本鬆安排去只能做動畫。資歷再老,幾十年沒幹可能還不如新人了。

順便提下,《動畫製作進行黑美》第2話片尾的職員表中,是特意把原畫排到了第一位,凸顯重要,也許是致敬的意思。不過,這部動畫主題是介紹「製作進行」的吧,怎麼說也應該把製作進行排到前面去吧,為何還在最後呢。

-- 參考維基百科就不在上文單獨標出了: 中文詞條:統包、動畫術語 日文詞條:アニメーション製作進行くろみちゃん、製作進行、TYOアニメーションズ、アフレコ、ダビング"

沒看過正片的童鞋可以從下面鏈接中找到視頻:

Bilibili:播放地址(分1P和2P兩話,推薦留意彈幕,對翻譯有部分糾錯)

優酷地址:#01 #02 花絮01 花絮02 (花絮無字幕)

-- 8月12日補記: 今天看《進擊的巨人》時發現,片尾職員表第一頁赫然出現「製作進行」和「製作協力」,而且是和腳本、絵コンテ、演出並列在一頁中,而職員表最後一頁中依然有製作デスク和設定製作,下面跟著的是製作管理和演出助手。鑑於製作公司WIT STUDIO是去年新成立的,或許在職位權責的劃分上有了變化。

動畫信息

動畫製作進行 黑美
中文名:動畫製作進行 黑美
原 名:アニメーション製作進行くろみちゃん
又 名:黑美-動畫製作進行
首 播:2002-09-25
IMDb:tt172860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