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冷戰記憶和其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1:20:48 作者:裳息 Language

劇透注意

首先關於這些原著黨把這片子刷到6.0我真不知道該說啥,你們評判片子能不能稍微客觀點,豆瓣一般動畫上浮1.0,6.0的動漫什麼概念,還好我沒參照豆瓣的分數,實際上這個片子還是不錯的,中規中矩,改表述的都表述的,很多地方也還是很精彩的,動漫標準我給7.9左右分數。

不過我不是要說這個,看這個正好讓我想到一些事情。

我是88年出生的人,我出生的時候正好是冷戰格局打破,世界走向和平的歲月,但實際上經過十幾年,05年的異度依舊讓我看到冷戰時代很多影子。

一個人真正的記憶來自於他10-18歲之間世界觀形成的歲月,那時候他受到2方面的影響,一方面來自於那個時代真實的世界,而另一方面來自於那個時代的藝術作品。而一個人真正影響世界,成熟的創造出價值的歲數是多少呢?是30-50歲,這之間隔了10-20年。人們歲數成長了,但真正心底在乎的,溫暖的,還是自己兒時的歲月給自己帶來的影響。結果如果我們在10-18歲之間看到的藝術作品來自於30-50歲的創作者,這些人又在訴說自己10-18歲的歲月,我們自己到了30歲,其實還會來自於從自己同年再倒推10-20年的時代的影響。那麼正好就是自己出生的年代。而我的記憶,就會深深的受到88年的那個冷戰剛剛結束的時代的的影響。

冷戰時代,88年往前的歲月,和這個時代有很多不同。

比如到了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日常人們關心的科技已經變成了手機、平板和社交網絡,虛擬遊戲。而倒推20年,在那個美蘇兩國無限軍備競賽的年代,其實人們能想到的黑科技都是武器,終極武器。受著虛假的星球大戰計劃影響,各種衛星軌道炮,空間激光武器,電磁炮,亂七八糟的東西,而且動輒都不是向外打的,都是用來摧毀我們這個地球的,動輒就是空間站上一炮毀天滅地。這種思維就是典型的冷戰思維,但經過一代人的記憶搬上銀幕,再跨越著影響另一代人的同年,最終跨越20年在2019年,已然成為一個我記憶深處很鮮活,卻又似乎在當代很陌生的影子。你看看那個天之車軌道武器,想起最終幻想靈魂深處嗎,看看戰艦突入的場景,想到星球大戰的死星經典場景嗎?

再比如,到了2019年,紫苑這樣的主角一定不得當代人的心,聖母婊說的就是這種思維,但是20年前,這樣的思維卻是極其應該歌頌的,現在32歲的我看來還是那麼動人,那麼美麗。當代人很難理解這種放下一切,犧牲再多,也要珍惜每一個生命的聖母行為,很難理解這種文弱卻堅強,最後靠著一堆隊友完成使命的人到底有什麼好歌頌的。但記住,在美蘇爭霸之中,雙方都追求高效、軍紀如山,間諜滲透,隔牆有耳,為國家利益草芥人命那是常態中的常態。動輒核武器,軌道炮高懸頭頂,千萬人生命也許就是一個按鈕,這種時候,沒有人是強大的,也沒有人敢說個性,敢提私人的小情緒。2019年的動畫已經太多的強調自己的價值,強調自己的個性,沒有人可以被命令,天大的事情也走不出一個校園。但20年前的世界,全世界的主流都是隨時面臨犧牲的軍人,和麵對軍人毫無反抗的拼命,只有空洞而遙遠的軌道炮,以及軌道炮背後更加空洞更加遙遠的美蘇霸權。這時候我們希望看到文弱溫柔而堅強的人,希望紫苑這樣的人,他們代表了一種信念,再強大的兵器和霸權也可以被人性所打動。當力量已然氾濫,當草芥人命已經變成日常,一個人有沒有力量,一個人是否能很好的運作機器去毀滅生命,真的不重要也不偉大。偉大的是珍惜每個生命的那份堅強,縱使無用,縱使脆弱,但這是每個弱者由衷的吶喊和代表。

所以在冷戰的記憶下,生命最基本的溫柔,都會被表達的如此決絕,從百式觀測型,到軍隊中維護人類權益的中尉,作為實驗體造出來被汙染的基金會領導。他們很多人的死只是去表達了和平年代最簡單的要求,不是因為他們的追求在今天看來有多麼值得,而是今天的人們不會知道,曾經那個時代,他們心靈之上的隔閡與束縛是多麼的沉重。

以前我也寫過,我們這個時代是一個很輕的時代,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30多年,沒有一發子彈擦肩而過,沒有一發炮彈在頭頂呼嘯。但曾幾何時,這個星球上經歷過比這沉重的多的歲月,而這些歲月深深的影響這做出這些片子的人們。

有時候人心的距離需要時代的共鳴,在這個時代新番賣萌的片子我已經很少看了,在我的印象中,女性的美麗不是通過暴露和擦邊球賣萌來展現的。以前玩零系列的時候我也覺得,女性的魅力在於堅強與柔弱這一對天然矛盾的存在,日式古典動漫或者遊戲塑造出來的女孩子,無論是美夕、桔梗、最終幻想眾多女主、都有這樣的風格。堅強是對生命價值的守護,是對所愛的守護,柔弱是讓人喚起心底守護的願望,喚起心底隱藏的溫柔。

就像紫苑看一眼就知道最後用的大殺器相位炮是什麼威力,所以她給 KOS-MOS 發出了保全所有人的命令,最後用了11%左右的威力並確保了精確的軸線。單從動畫本身拋開遊戲,KOS-MOS手中握有的相位炮顯然是最強武器,但武器本身的威力不重要,重要的是使用他的人。KOS-MOS有著精確的計算能力,而紫苑有將計算能力轉化為守護生命的心。威力,如果不能守護生命,又有何用,這恐怕是二戰到冷戰,整個20世紀一代代人,發自內心的疑問。懂得威力,懂得生命,調和兩者的,就是紫苑的信念,她值得歌頌的偉大。

其實最後岔出去說一句,雖然中國和平已經很久了,但我們不要忘了,這個世界人類依舊握有將地球毀滅無數次的威力,執政者手中永遠握有選擇的權柄,我們永遠不要忘記古巴導彈危機全人類命懸一線時美蘇雙方執政以怎樣的剋制與冷靜,以保全人類為最高優先級到底頂住了多大的壓力,又給予了自己的對手怎樣的信任。其實後啟動核打擊的一方永遠都是柔弱的,但就是這種柔弱,是至上的堅強,那是生命要活下去本身的意義,從某種角度上,女性所代表的母性,為母則剛的至柔至剛,也正在與此。

我想在這個意義上,冷戰的記憶,永遠應該值得感動,無論和平多久,給武器以人性,給人心以尊重的光輝,必須萬代傳承。

動畫信息

異度傳說THE ANIMATION
中文名:異度傳說THE ANIMATION
原 名:ゼノサーガ THE ANIMATION
又 名:Xenosaga THE ANIMATION / 異域傳說THE ANIMATION
首 播:2005-01-05
IMDb:tt11334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