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長大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3:41:27 作者:花咲其然 Language

實在是太想寫一些關於水果籃子的感想了,畢竟是感動了我15年的漫畫。

一些毫無邏輯的話,想到哪兒寫到哪兒吧。

2011年我和樂樂在初夏的夜晚溜校園的時候,我跟他講了一小段水果籃子的情節——紫吾開解小透關於未來的困惑和焦慮——雖然整個對話的前情已經不記得了,但是我講到“然後終有一刻你發現,啪~的一下,你要乾的事情都已經做完了”的時候,樂樂還笑了。之後好多次好多次,他都讓我給他重複表演“啪~的一下”。是很溫暖很溫暖的回憶,就像水果籃子帶給我的一樣。

當年看動畫看漫畫的時候還小,只知道嗑糖,只知道喜歡阿夾,覺得小透可愛又溫暖;今年再看,多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曾經覺得水果籃子是治癒番,小透更像那個神明,包容溫暖淨化受詛咒的動物們。可結果,水果籃子其實是家庭教育倫理番啊(。)

啊,說是小透治癒了阿夾,其實她也被治癒了啊。原來所有人都困在了“不變”和“永恆”裡,小透也困在了媽媽的過世和對媽媽的承諾里。是阿夾的出現,讓她走出來,讓她能繼續走下去。

小時候雖然不站由希,但是對於後面給由希加的感情線也很不理解,更不理解的是為什麼說由希對小透是對母愛的嚮往。長大了反而懂了,只有先成為了自己,才能去愛別人。由希一直一直一直一直困在黑暗裡,雖然十二生肖大體上都沒有合格的原生家庭,但是在這之上,由希甚至沒有同年齡的朋友。一個孩子從出生到長大,是要從和父母、同伴的相處中看到自己、瞭解自己、愛自己的。但是由希什麼都沒有,只有小黑屋和pua,人格的踐踏,本性的抹殺。是得有多難得啊,由希能長成一個“正常”的人。由希是特別特別特別愛小透的,但是這種愛太複雜了。他渴求小透的包容,依賴小透的溫柔,他想去撒嬌想要任性,但是紫吾說“撒嬌之後呢”,真鍋說“也沒什麼不好吧,也有在戀人身上尋求母愛的人在啊”,但是由希說他不要這樣。他想要獨立,想要自我突破,想要自己從當初的小黑屋和慊人的束縛裡走出來。

幼鳥終有一天要離巢,就像最終小透也從對媽媽偏執的思念裡“解脫”一樣。

我們終有一天要從“媽媽”那裡畢業。

阿夾其實是幸運的,他有師父。雖然他是最奇怪的怪物,雖然他不被父母接納,雖然他媽媽因他自殺,雖然雖然雖然,但是他有師父。他給小時候的阿夾帶來了最溫暖的底色。讓他笑得出來,讓他能自由的發脾氣,讓他有“家”。所以他能和透在一起。小透可以填補阿夾缺的那塊拼圖,但她不用救他。雖然他倆是雙向救贖啦> <

羽鳥的愛情我真是!!!難過!!!!

15年前哭,現在也哭,每次看每次都哭,還是那種嗷嗷地哭!樂樂作證,毫不誇張。

為什麼啊為什麼啊,那麼相愛的兩個人,不能在一起。一個人失憶,一個人就只能守著回憶走下去。為什麼啊,2年後,佳菜說“是憧憬過他啦,但是我們不合適啦”。我一個爆哭!!!!羽鳥是什麼心情聽她說這句話的啊——md寫到這裡又哭了!!!——那麼那麼相愛過,想擁抱都不成但還是攜手走下去的兩個人,為什麼要這樣啊!!

果然留下的人,最傷心。

不,我最傷心。

曾經會很意難平,繭最終能“替代”佳菜麼。但其實根本沒有“替代”一說吧。羽鳥說,希望她幸福,自己也不想去見她。濃烈的相愛相守的衝動,是會過去的吧,留下的平靜只是想讓對方幸福。繭也不希望替代佳菜,她只是想讓兩個人都能幸福。她從一開始,就很心疼羽鳥的。

哎,不能心疼男人,心疼男人就是萬劫不復的第一步!(15年後的頓悟)

紫吾慊人紅野,小時候真的沒什麼概念,也沒什麼意識,甚至也沒什麼記憶點(這都沒有記憶點嗎?),但現在我想說,三人行吧,我覺得可以。

啊對了,看到最後我覺得由希你有dom傾向,可以好好培養一下!

水果籃子其實某種程度上算是我的啟蒙讀物,人性啟明。比如要包容,要付出愛(甚至帶點兒聖母傾向);比如小孩子什麼都懂,不要隨便說不好聽的話;比如不要比慘,痛苦的回憶是不能拿來比較的。現在回過頭來看,在性別問題上,水果籃子有很多如今的我看不過去的點,比如永遠是小透做飯洗衣服收拾房間,幾個人圍坐在矮桌旁邊聊天,也不會去做飯;比如太誇張“母親”的作用,反而對父職喪失沒什麼表達。

還有幾個跟動物有關的成語,居然也微妙的能代入劇情,比如蛇鼠一窩,羊入虎口,風馬牛不相及(。)哦對了,狗永遠是最忠誠的(。)

Anyway,我永遠最愛水果籃子。

動畫信息

水果籃子 最終季
中文名:水果籃子 最終季
原 名: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The Final
又 名:Fruits Basket the final / 水果籃子 The Final
首 播:2021-04-05(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