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JOJO動畫的奇妙冒險(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39:32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六壁阪

2013年不論對於日本本土還是國內來說,都是一個JOJO大年。6月末,TV動畫第1期圓滿完結,老讀者回坑、新觀眾入坑,讓內地的JOJO熱度燃燒到了一個頂點。同時PS3平臺遊戲《JOJO的奇妙冒險All Star Battle》(以下簡稱《ASB》)從年初就開啟了一次成功的營銷,截至當年9月,總共發出了8彈製作優良的PV,讓動畫觀眾窺見了JOJO宏大世界觀的一斑。

2013年夏,有熱心讀者在內地破天荒地舉辦了第一屆JOJO ONLY同人展會,厚積薄發的作品魅力,讓來自全國各地的讀者與觀眾把會場擠爆了。旋即,8月中旬又傳來了《ASB》獲得遊戲媒體《FAMI通》的40分滿分評價,使得大眾對於第三部動畫化的呼聲更加高漲了。但是官方也是很沉得住氣,在猜測質疑聲中一直堅持到12月底才丟出了第一個概念PV。在閃亮的光效下,白金之星打碎玻璃牆,露出《JOJO的奇妙冒險 星塵十字軍》的大標題。這一回,才是真正的所有人都沸騰了!

<圖片2>
全系列的靈魂主人公——空條承太郎的聲優由《ASB》配音的小野大輔繼續擔當。但官方宣佈會重新試音甄選出TV版的其他聲優。這是第三部TV版帶給觀眾的第一個擔憂。由於花京院典明的《ASB》版聲優遊佐浩二演技優秀,深得人心,在宣佈正式人選的時候也引發了不小的爭議。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第四部TV版的“換聲優”情況上。TV動畫與主機遊戲有著步調迥異的宣傳、製作和市場節奏,在以TV為正統基礎上,按照固定檔期播出的節目勢必需要考慮到更多實際問題。好在不論是遊戲版還是TV版,主役成員每次都能給大家交出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

2014年初,官方陸續給出了全新的人設與主要角色專屬的數個PV。包括全新風格的人設和聲優問題,都讓系列讀者與觀眾爭論不休。第2期TV版的staff幾乎是原班人馬,監督仍然是津田尚克,但是人設則換成了在第1期動畫中有著驚豔表現的小美野雅彥來擔當。小美野雅彥的傑作就是第1期第8話“血戰!JOJO & DIO”和第20話“西撒孤獨的青春”。尤其是20話被稱作神回,想必不用我再描述,那激烈張狂又悲愴動人的畫面已經自動浮現在大家眼前了吧!

<圖片3>
<圖片4>
新的人設相較第1期來講,更加強調貼近原作畫風,採用了更粗、更柔軟的線條。但是荒木老師在原作中的筆觸有很多地方繁複又寫意,商業動畫實在沒辦法滿足這樣的信息量,第三部TV版畫風采取的是一些基本要素的高度概括。這樣減少了一些作畫壓力,卻給人留下了一些刻板的印象——比如說人物誇張的墊肩成了“車輪肩”、臉上必有兩道“荒木線”。這些要素在漫畫中是隨機應變的,況且荒木本人的畫風都在隨時轉變,同一部前期和後期的風格都會有很大差別。翻開漫畫你就會發現,到第四部就很少有“荒木線”了。然而前陣子第四部TV版公開人設的時候,一樣有觀眾大聲質問“臉上的線到哪裡去了?”。將同一部固定在一個風格,確實是難為了動畫製作組,製作週期和生產力不等人,也不可能滿足所有人,勢必會產生取捨。筆者想說的是——畫風不變才更可怕——除非你想看第三部TV畫風來畫第五部。

<圖片5>
其中最讓作畫部門頭疼的恐怕就是花京院的劉海了。原作中可以飛向任何一個方向的劉海在動畫中只能選擇固定在右側。這導致很多鏡頭強行右側劉海的花京院根本“不像花京院”。乃至於有少數鏡頭又只能把他的劉海畫在左側。這也是TV版的一個未解之謎了吧!

<圖片6>
儘管經歷了類似“要刪改劇情”的謠言,但是如期播出的動畫掃除了一切疑慮——不會刪除任何替身的劇情、會完整地走完這趟旅途。而實際上關於本片是否為年番也有過一番爭論,最終在前半部分的最終話才宣佈後半部分“埃及篇”將稍事休息三個月後在2015年1月播出。

第三部TV版的地位在全系列中可謂是舉足輕重,因此staff可以說是拼了命地在將原作高度還原。相比第1期動畫來講,作畫更強調還原名場景,而音樂也換成了菅野祐悟。第1話中強烈的“大片感”和史詩配樂與第1期的粗劣感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畫面的精良簡直難以置信。

<圖片7>
《JOJO的奇妙冒險 星塵十字軍》O.S.T[Departure]封面,音樂:菅野祐悟

然而第三部是一部公路片,閱讀漫畫與觀看動畫的步調很難統一,這導致前期某些話數過於緊張或過於舒緩,並且關鍵場景上的呈現方式十分“規矩”,讓作品的觀感留在了“真好看,但是有些束手束腳”的印象上。更不要提一定會有觀眾拿出相同劇情與OVA的流暢作畫來對比的。

前期的另一個問題可能是由於作曲工作並沒有完全到位,導致配樂單調並且出現了混亂的情況。比如說花京院的專屬BGM「高潔なる教皇」被多次濫用,甚至在“惡魔”一話中,波魯那雷夫的勝利場景也用上了,讓人匪夷所思。音響監督巖浪美和在每一部JOJO上都有著這樣那樣的負面評價,這也是希望在第四部能夠有所改善的地方。

<圖片8>
伴隨著動畫製作的漸入佳境,旅途的後半程不僅有伊奇的加入,還有著更加精彩紛呈的打鬥,在“埃及篇”中總算是放開了。不知不覺中,我們就伴隨著承太郎一行走遍了世界,來到了埃及。堅守了2期的子安武人使用了不同於遊戲的演技,呈現了一個浪到不行的DIO。不論如何,在這場冒險的最後迎接我們的總是“漫長的旅途,再見了摯友”。曾經想也不敢想的TV版就這麼向完結走去。

<圖片9>
作為一部近年也比較少見的4季度深夜動畫,整體質量時有起伏,但是閃光點從不間斷。前半值得一提的話數有第8話“惡魔”,精彩的作畫與剪輯讓這一話的B級恐怖片氣質與眾不同;第10~11話“皇帝與倒吊男”可謂是掀起了前半程的大高潮;第18話“太陽”,對原作極短的篇幅進行了實驗性的擴充,充滿了狂氣的一話。後半整體質量都非常高,每一話都相當精彩,在這之中最為出彩的是波魯那雷夫對陣瓦尼拉·艾斯的死鬥,以及花京院的法皇結界一幕。尤其是這段劇情的構成不同於漫畫敘述順序,設計了一個巧妙的倒敘,將觀眾的情緒牢牢地掌控住了。

To be Continued…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星塵鬥士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星塵鬥士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スターダストクルセイダース
又 名:JOJO的奇妙冒險 星塵十字軍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二季 / JoJo no Kimyou na Bouken·Stardust Crusaders / JOJO'S BIZARRE ADVENTURE Part3 Stardust Crusaders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7001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