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究要有自己的信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22:31:43 作者:迷迭香 Language

  沒有穩定的價值觀,很大程度上大多數人依然可以依靠外在的規則度過這一生。而當某一天平靜的生活被徹底打破,你的人生觀、價值觀受到嚴重衝擊甚至被擊碎時,這個時候,你開始尋求重建內心的信仰。《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就是在殘酷時局的背景下得以創作和出版,探討的是人最有價值的生活方式。

閱讀《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前,我期待的是一個特別波瀾壯闊或是刻骨銘心的故事;閱讀中,我發現它講述的是一個少年和他的幾個小夥伴的故事,情節看似挺輕盈的;閱讀後,當我補充了這本書的創作背景,開始越發回味《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蘊含的深刻意義。   故事講述十五歲的小哥白尼失去了父親,承諾照顧他的舅舅擔起了某種意義上的“父職”。小哥白尼在學校裡和三個人成為好朋友:一個是小學便開始玩耍的水谷,一個是仗義、勇敢的“小頑固”北見,另一個則是家庭條件相對貧困,遭同學笑話卻始終寬容、為他人著想的浦川。故事圍繞少年夥伴間的幾件代表性成長事件展開。   故事情節並不複雜,起到點睛之筆的是每章穿插的舅舅的筆記,舅舅的筆記也承擔了這本書的創作、出版初衷:少男少女是開創新時代的重要的人,從他們身上能看到希望,因此,必須想方設法傳播自由豐富的文化,讓他們跨越偏狹的國粹主義和反動思想,儘早樹立有關人類進步的信念。   父親去世前,跟舅舅囑咐了對小哥白尼的期望,希望他能成為高尚的人。   何為高尚的人?似乎全書都在回答這個問題。小哥白尼對疑問窮追不捨的品質、浦川被大家瞧不起卻始終溫柔、寬容的美麗心靈或是堅持正義絕不妥協的北見……從這些少年身上,我們看到高尚品質在生長。

我想,這本《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之所以會被收錄在小學教科書中,大概就是他們意識到,在小孩子人生觀和世界觀初步形成的階段,給他們一個正確的引導方向是十分有必要的,從小就要讓孩子瞭解到何為正義、真誠、善惡,要給他們的成長提供一份有營養的土壤,指引他們“要活得像個人”。   這本書最讓我感觸的是關於“勇氣”話題的探討,在我看來,這也是本書的高潮部分。故事講述的是“小哥白尼”和他的朋友們約定,在被高年級學生欺負的時候要團結一致,就算捱打,也要一起捱打。但是在高年級學生真的來找他們麻煩的時候,“小哥白尼”卻因為懦弱而失約,站在人群中不敢上前,甚至為了不被懷疑而偷偷丟掉手中的雪球。他看著其他的朋友都能勇敢抱在一起同生死,而他自己卻只能懦弱地站在原地,他感到非常自責和愧疚,還因此大病了一場。   “小哥白尼”的舅舅和媽媽知道事情的緣由後都給了他鼓勵與建議,其中對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小哥白尼”媽媽說的話。“小哥白尼”的媽媽也曾經在爬石階的時候遇到一位揹著重物的老奶奶,她一直猶豫要不要上前幫忙,總想著老奶奶下一次停下來休息的時候再過去詢問是否需要幫助。而就在這猶豫不決中,臺階已經走完了,在老奶奶不再需要她的幫助的時候,“小哥白尼”的媽媽才開始後悔自己沒能早一點上前提供幫助。雖然同樣都是後悔,但是“小哥白尼”的媽媽悟出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人的一生,總會因為懦弱而造成遺憾,我們會因此而後悔、自責,會陷入“如果當時怎麼怎麼樣就好了”的糾結中。但是人生沒有”take two”,我們無法喊停再重來一次,也正因如此,人生才顯得這麼有魅力;也正因如此,在下一次或下下一次我們遇到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時,才有了勇敢走出那一步的勇氣。因為我們知道失去的滋味,因為我們體會過後悔的煎熬,所以才知道每一個瞬間是多麼的珍貴,也都會好好珍惜每一個難得的機會。其實,承認自己是懦弱的並不難,難的是在承認自己懦弱之後,有動力和力量去直面那個膽小的自己,並使出渾身解數去將它打敗。

動畫信息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中文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原 名: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又 名:Kimi-tachi wa Dou Ikiru ka / How Do You Live?
首 播:None
IMDb:tt80551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